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主创人员谈电视连续剧《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50 河北日报

  王茜华饰演的杨月华。

  12月26日,由河北音像资料馆投资,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河北电影制片厂、河北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制作的19集电视连续剧《镇长》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制片人、导演、主演等主创人员到会与媒体进行了交流。在他们激情洋溢的讲述中,一部紧扣时代脉搏、新颖别致的主旋律精品展现在我们面前。

  孟宪琦(制片人):倾听老百姓的心声

  很难想象这样一部被大家交口称赞的电视剧与河北音像资料馆有什么联系?之所以有了联系,都是因为河北音像资料馆的馆长是孟宪琦。

  在到河北音像资料馆上任前,孟宪琦曾参与拍摄过《一号围捕令》、《寻人档案》、《那片云彩不下雨》、《半碗村传奇》等多部影视剧。可以说,他对搞影视,既有兴趣,也有经验。

  孟宪琦是阜平县人,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他说,对农村、对农民一直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年来,也一直想拍一部反映农村的生活,反映农民的愿望,反映老百姓的心声的作品。“农民生活条件很艰苦,可他们都很朴实。他们需要好的带头人引领他们走向富裕。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认为,基层的工作很重要,只要基层干部的工作做好了,基层的矛盾就会大大减少。《镇长》就是想告诉大家,农村的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孟宪琦说,为了拍好这部电视剧,光剧本就写了3年。“3年磨一个剧本啊!为什么这样?现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很多,《镇长》怎样拍才能与众不同,首先剧本要‘抓人’。”他说,这部电视剧一共投资60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借的。“我这部电视剧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失败了我就什么都没有了,这就逼着我去努力工作,去把这部电视剧往精致里做。拍完这部电视剧,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要把电视剧拍好,就应该实行责任人制度,把责任人的命运与电视剧捆绑在一起,风险与机遇共存。”

  如何评价这部倾注了无数心血的作品?孟宪琦笑言,央视播出后,期待着广大观众的意见。

  范建会(导演):塑造一个不同以往的“镇长”

  范建会,我省青年导演,曾执导过《半碗村传奇》、《戎冠秀》等优秀影视剧。

  作为年轻的导演,如何驾驭这种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呢?范建会坦言,从他个人的理解,主旋律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和道德取向。他对这个剧的评价概括起来就是有震撼、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

  范建会说,在创作剧本时,他们的标准就是一定要新颖,要独特。“这个镇长形象是以往所没有的,是‘另类’的镇长。”为此,他们多次到宽城、平山等地体验生活,将燕赵大地无数镇长身上的优秀特质综合在一起,浓缩成了剧中的主人公“戴兴”。刚开始邀请潘粤明时,可把他吓了一跳:“让我演镇长,逗我呢吧!”可看了四五集剧本之后,这个现代、时尚又充满矛盾的“戴兴”一下子吸引住了他,经过反复考虑,在开拍15天后,潘粤明终于赶到外景地宽城,接受了这个他以往从未塑造过的角色。

  除了有一个优秀的剧本,范建会说,这部戏的看点还在于其精致的拍摄过程和浓郁的地域风情。“我拍得很慢,很细致,就像拍电影一样。演员们刚开始不理解,提出抗议,可现在他们都说,当初的付出是值得的。”这种电影一样的章节和拍摄手法使得《镇长》精致细腻,正如央视推介广告片中所说,是一曲“田园交响诗”。范建会说,作为一个河北人,他有着浓浓的家乡情怀,该剧的风格也因此充满了燕赵特色。除了展现河北大地如诗如画的景色外,剧中的音乐还使用了河北梆子的旋律,一些对话也体现了地域性的语言色彩。

  王茜华(主演):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的

  作为第24届“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得主,曾主演过《关中女人》、《石破天惊》等影视剧的北京人艺演员王茜华,已经是第三次和我省影视界合作了。从曾在央视播出的《三连襟》到备受观众喜爱的《当家的女人》,再到即将播出的《镇长》,王茜华说,她亲眼看到了河北影视创作的成熟与进步。“意识更新了,剧本更好了,制作更精致了”———这是王茜华的切身体会。

  “我认为自己当演员以来一共拍过三部好戏,《镇长》便是其中之一。它的剧本很扎实、厚重,充满人性化,虽然是主旋律题材,但没有高大全的形象,人物虽然有缺点,但是非常可爱。能参与这样的好戏,我感到非常幸运。对于导演选择演员的大胆,我也非常欣赏。谁说潘粤明不能演一个镇长呢?他的阳光、健康打破了人们脑海中固有的‘镇长’形象,和他拍戏的第一天,我就感觉到,这部戏没问题了。”

  在剧中,王茜华饰演了副镇长杨月华。谈到再一次接拍农村题材剧,王茜华说,她更看重的是剧本的质量,而并不在乎演了多少农村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的,这次的杨月华与《当家的女人》中快乐、开朗的菊香相比,因其生活经历坎坷,而更加成熟、恬静,把握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本报记者 张晓华 刘成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