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城市进行式大型公共艺术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09 外滩画报
城市进行式大型公共艺术展开幕

城市雕塑

城市进行式大型公共艺术展开幕

艺术雕塑


  “城市进行式·现场张江”大型公共艺术展

  当城市被艺术“乱搞”

  一个会“打呼噜”的垃圾桶,一辆艺术公交车,一个出现在施工现场的巨型Delete 键⋯⋯当艺术作品与公共环境融为一体时,城市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思考
。12 月10 日,“城市进行式·现场张江”大型公共艺术展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幕。

  文/ 王娴( 实习) 杨圣捷

  在现代都市中放置艺术品并不稀罕,而专门划一块区域给艺术家用于环境艺术创作,体现城市建筑与艺术创意的结合,在上海还属首次。12月10日, “城市进行式·现场张江”大型公共艺术展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幕,该展览由沪申画廊策划,邀请了国内艺术家在张江创作公共作品,以此弥补作为新科技园区的张江缺少具有人文关怀内涵的缺陷。

  载游客抵达张江的公交就是由艺术家隋建国设计的艺术摆渡公交车,该车始发于地铁广场。从地铁站走出来就会被“屹立”在张江当代艺术馆前广场上的一只只大虫子所吸引,这是陈底里的作品。

  刘珩所创作的《红线—密度系列之二》是由集装箱和草皮构成的模块“农家乐”—先用集装箱搭起两层“房子”,在外层铺上草皮,远望就像是绿色的农舍。屋子里摆着桌椅,桌上有农家饭。“农家”的周围是一小块菜园,种着白菜、萝卜等蔬菜。几只山羊悠闲地吃着草,偶尔还会抬起头看看过往的参观者。整个作品在结构上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同时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时刻提醒着人们放慢脚步,轻松生活。

  一个会“打呼噜”的垃圾桶摆放在路边,这是杨振中的作品。它的外表与普通垃圾桶没什么区别,但在不使用的时候,它就会“睡下”,走近它就可以听见均匀的呼噜声。只要你轻轻拍一下它的额头,它就会立刻醒来,张开大嘴,等着“吃”垃圾。在一片草坪中,分散“伫立”着一群人。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一系列人物塑像。这是吴方舟的作品—“何去何从”。这群模型以张江居民为原型,是用玻璃钢翻制的,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他们向前方望着,眼神充满疑虑和期望。

  这次公共艺术展,共展出了20 件艺术作品,包括梁美萍的“两个现场”—用巨型键盘Delete 键放在不断在施工的地区; 余加的“朱丽叶的阳台”—在一个建筑外墙上一个没有人可以真正上去的阳台,阳台下面的地上,有一个观景的平台与阳台呼应,每天上下班的人们,可以在观景台上休息一会儿,向阳台上望去,幻想一下自己的朱丽叶出现在阳台的一角,等等。这些作品风格迥异,但都从不同侧面与张江相联系。

  艺术作品与张江的公共环境融为一体,使这块地方成了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体。策展人周伟表示:“城市需要艺术,尤其需要公共的艺术,而艺术要面对大众,要有思想,能给人以启发。张江是块充满活力的地方,从水乡农田一步步转变为新兴的高科技园区。在提升科技的同时,还要注意自然和人文精神的过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