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伤城》:当香港成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2 光明网

  ■新作热评

  书写香港已然成为许多香港导演的习惯和使命,这次,香港的时代之痛再次成为刘伟强麦兆辉关注的焦点,大概是由于主题先行,《伤城》这个电影在故事人物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

  单看名字,便知道刘伟强麦兆辉在游历了日本的秋名山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之后,再次回到了香港。四年前,他们成功地在一个警匪片中书写了这个城市的焦灼和绝望,四年后,他们带着《伤城》,再一次让香港成为了影片的主角。

  《伤城》的海报让人没有办法不想到《无间道》:香港城市的上空,两个男人的身影叠印在阴霾的天空中,一个眼神阴冷,一个满脸忧郁。刘正熙有着一段充满血腥的被遗弃的历史,想要复仇,到最后复仇的剑却插中了自己的心脏;丘建邦纠结于背叛失败的情绪中,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回迷失的自我,这两张男人的面孔活脱脱就是香港的脸。

  可是,人物过多地为香港这个暗藏的主角服务,所以难免会显得有些空洞苍白,如果说丘建邦这个人物在面对情敌时表现出来的矛盾使得这个人物的层次感略为分明,那么刘正熙这个人物的塑造则显得有点平铺直叙了,在对爱人情感的转变上没有做出足够的铺垫,所以尽管梁影帝使出十八般武艺,又是耍狠又是玩深情,甚至还戴上了一副阴郁的眼镜,还是没能弥补这个角色的直白。

  影片中最精彩的男性角色是杜汶泽所演绎的探员,只有游走在规则和欲望中的人才能迷迷糊糊地过上幸福的生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杜汶泽演起这种傻傻愣愣的小人物来,已然到了人戏不分的境界。

  而在海报上,两个女主角的身影叠印在男主角身旁,淡到有点难以辨认的地步,可见片中女性角色的分量,徐静蕾或许还演绎出了几分女性关于爱情的态度,可舒淇则彻头彻尾地沦为一个不太好看的花瓶,啤酒妹的角色太辜负影后的好演技,不过,大概也只有没心没肺长相甜美的啤酒妹才能寄托港人对太平盛世的向往,才能救赎那些背负着沉重过往的灵魂。

  情节围绕着一桩凶杀案展开,故事是香港导演所擅长的侦破题材,叙事流畅通顺也不乏精彩,套用了一个老旧的复仇的故事,以案件的侦破过程为线索,但是却不以“谁是凶手”的悬念来结构,而是将力量使到“杀人原因”上,抽丝剥茧地为观众展示两个男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或许故事会显得有点老套,但是故事基本上还是做到了丝丝入扣。在视听语言方面,导演更是驾轻就熟,熟练的镜头剪切使故事在几个时空中来回切换,几段时空交错的镜头更是将导演场面调度的功底展露无遗,人物之间的关系,人物的心理活动都在这几段中得到了极好的诠释。可以说,在各个技术层面,这个影片的质量都是很高的,相对于内地的一些“大片”而言,要显得精致许多。

  书写香港已然成为许多香港导演的习惯和使命,这次,香港的时代之痛再次成为刘伟强麦兆辉关注的焦点,大概是由于主题先行,《伤城》这个电影在故事人物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但是,时不时在香港上空俯拍的风起云涌,泠洌苍凉的空镜头,还是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那个亦悲亦喜,亦真亦幻的香港。

  □段婷婷(北京影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