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红人”于丹】与于丹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58 光明网

  

【年度“红人”于丹】与于丹零距离

  候艺兵/摄

  于丹一脸疲惫。但还是出于礼貌,答应回答我几个问题。但是问题根本没法儿问。她抢过录音笔,把麦克风一下杵到我鼻子底下,人也压迫过来,一边说:“你问吧,有什么问题,快请说!说呀说呀说呀!”

  ——“你知道吗晓风,他们这帮记者现在就是这么对付我的。我实在受不了了。无趣。”

  ——“十年前,这些人好多还都是我的学生,我就教他们怎么给采访对象挖坑,让人家往坑里跳。现在倒好,他们全学会了,这回都用到了我身上。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呀!”

  诉苦。一直诉了一刻钟。

  于丹现在完全被媒体包围了。她说现在采访她的,以杂志为多,而且大多是主编、主笔,规格越来越高,来的记者一个比一个有名,主笔一个比一个“大腕”,弄得她压力越来越大。这其实也是一种苦笑。

  那天于丹一个上午都在接受采访,好几拨儿。下午就去郑州,本来是讲课,和《于丹〈论语〉心得》这书没关系,但是既然去了,出版社就希望再举行一次签售。于丹就配合。然后,12月24日回北京,第二天又要出差,一直忙到28日。

  现在采访于丹的,都离不开她的这本书。11月27日,也就是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的第二天,中华书局开了一天会,分析《于丹〈论语〉心得》热销现象。大家认为,原因很多,当然首先是因为有央视这个强势媒体,有《百家讲坛》这个知名栏目,还有,《于丹〈论语〉心得》的内容,不论是讲座还是图书,都是就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论语》所做的通俗、生动而又亲切的解说,这种解说又与当下中国社会生活紧密相联;第三就是主讲人讲得好了,于丹的个人魅力这个因素不容忽略。

  其实,电视屏幕上的于丹,她的魅力只展示了一部分,甚至可以说不是最主要的那部分。

  熟悉于丹的朋友也好、学生也好,都知道于丹是个爱开玩笑,没太正经的人。而论她讲课的本领,她的口才,电视传媒圈的人也许领略得更多,那叫口若悬河。不夸张地说,她在《百家讲坛》讲《于丹〈论语〉心得》,对她来说只使出了六分功夫,算是收到七分效果。

  “对我的工作安排来说,《论语》已经过去了;《庄子》已经讲完了,也就是录完了,虽然是元旦才播出,但对我来说也已是过去时了。我的本职是教书,我的主要社会角色是一名教师,学校的工作占去了我工作和生活的最主要的、最大的部分。”于丹平静下来,开始说点正经的。

  有评论说,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的《论语》之所以广受好评,原因依然在于她坚持的平民意识和平民风格。但是在两千多年后的现代社会,人们阅读《论语》,自然会受到一定的阅读障碍和时代隔膜。于丹的高明之处在于,尽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翻译《论语》,尽量穿插一些吸引人的故事解释《论语》,从而缩短《论语》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把诘屈聱牙的圣人语言以及思想掰碎了、揉烂了,捧给观众和读者,这自然便于受众的理解和吸收。经过于丹的“二次加工”,《论语》不再高深莫测,孔子也不再是一位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圣贤,而更像是一位面目和善、喜欢与人拉家常的邻家老头。于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论语》其实在我们几千年文化中有一个被主流意识形态化,而且被经典化的过程,我觉得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穿越那个作为主流文化,被高高地架在殿堂之上,被作为一个宗教供奉起来的儒学,而回到最初的原点。即回到每一个人内心,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现在要做的事情,不是用半部《论语》治天下,而是用半部《论语》修自身,作为一个内心的映照。于丹正是基于这种追求,让我们有机会走近了孔子,走近了这位智慧的邻家老头。

  也有的评论说,《于丹〈论语〉心得》能够体现于丹睿智、从容、淡定的演讲风格,深厚的古典文化修养和驾轻就熟的传播素养。更特别的是她那极富个性的讲解视角:抛开宏大的叙述,以觉醒了的个体人心去求得人生的真实感悟,在简略而明晰的讲析中让大众领会生命的真理。宇宙观、心灵观、处世之道、人格修养之道等等这样的人生命题,是《论语》的中心内容,但在于丹独具个性的视角下,变得通俗易懂、意蕴悠长,让读者穿越两千多年的时间隧道,体悟经典的平凡智慧。

  《论语》集中了孔子的人生感悟和思想精华,影响中国社会两千多年。《论语》的精髓就在于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华融化于人的内心,天、地、人就会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人的力量就变得无比强大。于丹认为,同样,《论语》还是一本教人快乐的哲学,那些伟大而智慧的哲人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安身立命的本质,要我们活得有意义,有着清亮的快乐,饱满的信念与宽厚的平和,要我们懂得好好地活着。“当然,我有时也觉得,以我现在的年龄和阅历来解读《论语》,我也太年轻。我现在可以有中年的感受,但是什么叫真正的知天命,什么是从心所欲不逾矩,我就敢说我明白了吗?”

  说到《论语》,于丹还是那句话,就是写在书的扉页上的那句话:道不远人。所谓道不远人,就是孔子跟庄子一直都作为某种元素活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

  对于生活,于丹喜欢一个词——“ENJOY”,她说对她自己现在的生活她很享受。她现在只是事多,但是心并不忙,因为她自己有强大的内心定力,所谓心态不乱,状态不乱。只要你会分轻重缓急,会安排,享受工作和天伦之乐,就不会冲突。她喜欢《菜根谭》里的一句话,“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有些必须要面对,甚至必须要处理,当然也必须穿越。事情来了,用心去做,最短时间内做完,事情过去了,心里还是一片海阔天空。

  临近元旦,于丹讲《庄子》就要播出了,于丹说:“赶在元旦期间播出《庄子》,算是《百家讲坛》给我拍的一个贺岁片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