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武则天》对峙骆宾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55 新京报

  北京京剧院贺岁“戏说”两人恩怨情愁

  本报讯(记者天蓝实习生刘海丹)北京京剧院春节贺岁戏将演绎武则天与骆宾王的恩怨情愁。2月19日、20日(农历初二、初三),由张派青衣王蓉蓉和余派老生杜镇杰联袂主演的京剧《武则天》,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武则天》全剧围绕“讨武曌檄”的故事展开,以正说的姿态讲述历史,唱词念白充盈着盛唐气象的诗化风格。编剧陈亚仙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将武则天与骆宾王两个地位不对等的人放在一起博弈,“武则天是权势上的大赢家,天下都是她的,可她为什么那么在乎别人的认同?骆宾王是阶下囚,但只要他不反对武则天,可他为什么要反对,而且终其一生?原因就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封建礼教。”陈亚仙说。

  主演王蓉蓉说:“以前演了不少传统戏,一直希望在新创剧目上能有所突破,《武则天》让我充满了期待。”该剧由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的编导张曼君任导演,作曲则由朱绍玉一手包办,此次他将首次为张派青衣的唱腔中融入“娃娃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