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诗人蔡其矫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15 新京报

  享年89岁,遗体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弘)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3日凌晨2点因患脑瘤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89岁。

  蔡其矫的大儿子蔡阿端称,父亲以前身体一直很好,11月份开全国作代会的时候,他连续摔了三跤,当时就感觉左边的腿和手都不好使了,于是提前离会回家休息。12月12日,父亲在医院查出患有脑部恶性肿瘤,且不能开刀。不久他就要求回家,刚回家两天就去世了。蔡阿端还透露,蔡其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上午在协和医院举行。

  著名九叶派诗人郑敏说,自己和蔡其矫籍贯都是福建,虽然是同一代人,但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相识,在以后的一些活动中又有数次接触。在她的印像中,蔡其矫先生具有典型的诗人人格,热情、直率、有豪情,虽然年龄比较大,但充满朝气。她还说,自己和女儿已经联名送去悼词。

  诗人北塔说,在自己印象中,蔡其矫先生精力充沛,很注重生活中各种小细节,很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发现诗歌,家里有很多的小摆设,放得满满当当。自己1996年第一次去他家以后,还写了一首诗给他。“我把他的心灵,把他的家比做一个‘海底花园’,有珊瑚,有各种鱼类,很丰富。”北塔称,“蔡老属于老一辈诗人里面能够让我们年轻人喜欢的诗人,文化界、诗歌界审美上的断层还是非常厉害的,很多前辈诗人的作品从文本、诗艺上来说不被我们认可,蔡老的作品基本上还是被我们所认可的。”

  ■蔡其矫简介

  

老诗人蔡其矫去了

  蔡其矫 祖籍福建晋江,1918年12月12日出生,8岁随家人侨居印尼泗水。上世纪三十年代末,蔡其矫回国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他出版诗集十多部,对古典文学和欧美诗歌也有研究,曾翻译惠特曼、聂鲁达的作品。其代表作有1962年的《波浪》,表现反抗强权、歌颂自由的主题。

  写于上世纪70年代的《祈求》是蔡其矫的代表作之一,也被当作伤痕文学第一首诗。

  ■诗选

  也许

  在生活的艰险道路上

  我们有如太空中两颗星沿着各自的轨道运行

  却也迎面相逢几回,无言握别几回

  没有人知道我们今后的命运如何

  没有人知道我们是否会相互发现

  时间的积雪,并不能冻坏新生命的嫩芽

  绿色的梦,在每一个生冷的地方

  都唤起青春

  在我们脚下,也许藏着长流的泉水

  在我们心中,也许点亮不朽的灯

  众树都未曾感到

  众鸟也茫无所知

  在生活中,我永远和你隔离

  在灵魂里,我时时喊着你的名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