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推理文学奖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华)由新浪网读书频道主办、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浪第四届原创文学大奖赛·推理文学奖”评选,1月6日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景旭枫的《天眼》连夺金奖、最佳悬念奖、影视改编奖三项大奖;吴金锋的《红绫扇》获银奖;张勇的《夜猫·畸恋》获铜奖;李茵的《连环猎》获最佳文笔奖;张帆的《冒死记录》获最具人气奖。

  推理文学以往被当作难登大雅之堂之作,所以长期以来被排斥在文学史的大门之外。本次大赛设立了国内首个推理文学奖,因此意义非比寻常。推理文学奖评选自去年9月启动,共收到290多部参赛作品,入围作品30部,评委包括著名评论家何镇邦、白烨、贺绍俊,著名作家肖复兴、毕淑敏、柯云路、海岩、石康、周德东,后起之秀刘猛、蔡骏、成刚等。著名评论家白烨表示,《天眼》是一部有中国风格的推理小说,它跟我们所看到的都不一样,并不是一种科技型的纯粹的推理,而是包涵了很多中国本土的民间的混合文化,还有文史古迹的引用,非常厚重,非常有风格。这部作品标志着目前在推理小说创作方面达到的一个制高点。包括这次银奖、铜奖都各有千秋,他们创作性的劳动为推理小说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据悉,获得三项大奖的《天眼》不仅将出版图书,而且还将由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拍摄为电视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