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流行的经济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离开了对现代经济条件的基本作用的认识是无法理解和扭转肥胖的流行的。食品生产、定价和销售的方法,人们对于饮食和便利的价值观;技术的进步,无一不是肥胖流行的关键所在,每一个都深受经济的影响。

  最易获取的最不健康

  经济和技术使食品便宜了。

  发达国家的农业在过去的100年中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农作物收获的大幅度上升;生产成本的下降;开垦新土地;基因工程;以及化肥、杀虫剂和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已经转变了基本的食品经济。食品可以被贮藏、运输和加工,因而加大了种植的人与享用的人之间的距离。

  农业生产产生了比人们所需要的更多的卡路里。人们有足够的钱买卡路里而食品行业又必须卖掉它们。通常是这样做的:

  ·以大分量包装食品。

  ·增多刺激购买更多食品的欲望(包装好的套餐等等)。

  ·加强广告力度。

  ·瞄准新的购买人群(年轻人、少数民族等等)。

  ·开发新的食品销售地点(学校、杂货店、加油站等等)。

  ·以增强口感度加工食品(加重味道、添加糖和脂肪)。

  ·降低价格。

  随着食品更加便宜、更加容易获得,以及广告力度的加大,许多现代生活固有的因素驱使人们更多地投向某些食品。较低的价格让人们得以尽情地吃,甚至把吃当作了消遣,而不是仅仅为了生存。大多数人用富含糖、脂肪,或两者含量都高的食品来款待自己。最倾力营销的食品,以及最方便和容易获取的,往往就是最不健康的。

  在食品营销学院和《防治》杂志所做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消费者一致认为,“健康食品的价格较高”。这个观点得到事实的支持。加拿大的几项调查研究报告说,消费者,特别是单身的成年人,难以承担健康饮食。美国人口健康普查发现,几乎有10%的家庭没有经济能力购买足够的食物或被迫购买低质量、低营养的食品。与不安全的食品相连的是肥胖、失衡、差的身体健康,以及各种各样慢性疾病。

  减少了脂肪、钠和其他成分的食品往往价格比未改良的同类食品要高。大多数情况下,价格成为健康饮食的障碍。

  肥胖对穷人威胁更大

  有些人(少数)发现了健康食品的价值并情愿支付额外的支出,但并不能推动大多数人对食品的选择。一次次的研究表明,口感是决定人们吃什么的主要因素,当然价格和方便也很重要。不健康的食品往往口感不错,在人们内心的盘算中,不健康的食品价值高却价格低,而健康的食品价格高却价值低,于是过量饮食的条件就成熟了。

  对儿童销售的利润/成本账特别不平衡。对大多数儿童而言,良好的健康境况和今后生活中对疾病的预防与他们是无关的。好的口感所给予的即时快感和使用广告产品的机会践踏了健康饮食。

  经济条件、农业的变化,以及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为大多数人营造了这样的私人经济,使含有脂肪、糖和卡路里的食品成为合理的选择。在环绕他们周围的扭曲的环境中,人们合理地作出了可以想象得到的决定。

  贫穷带来了多个层次的不利,健康的差别是其中之一。肥胖已成为目前对美国穷人的身体健康威胁更大的问题。

  除了诸如贫穷、饮食以及肥胖之类的问题,我们还面对环境和个人责任的问题。环境是促使美国所有人群发胖的原因。但如果环境把某些人群置于特别高危的处境,那么就引起了不公平的问题。毫无疑问,各种各样的环境结构使肥胖成为了穷人的巨大负担。由于资源有限,施舍机构面临着这样一个道德上的选择难题,要么为较多的人提供较差的食品,要么为较少的人提供较健康的食品。

  老式的美国穷人的居住环境包括了快餐店和高卡路里包装食品的小市场或杂货店。因为其居住的地方,穷人发胖的风险就递增。

  这个想象是有实际根据的。澳大利亚的研究者发现,住在最贫困地区的人接触快餐店的机会比住在较富裕地区的人要多2.5倍。这种情况在许多其他国家也有发现,包括美国。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1988年一购物推车的健康食品的开支比一推车不健康食品要高18%。在1995年,这个差距是51%,这种价格上的差距在低收入的家庭经常光顾的街角商店和小便利店中最明显。研究者们总结,低收入家庭为价格而摒弃了健康饮食。

  一项针对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的330个低收入家庭所作的调查研究发现,没有能力去更大的超市导致难以为家人提供食品,并降低了购买诸如蔬菜和奶制品之类的易腐烂食品的可能性。1968年时哈特福德有13家连锁超市而现在只有2家。

  英国儿童贫困行动团体发现,大约200万英国儿童的家庭承担不起健康食品的费用。10%的最富有的家庭在食品上的花费占了收入的14%,而10%最穷的要花21%。

  体育运动经济

  在食品价格下落的同时,体育运动的成本上升了,这种特殊的机会成本上升之大以至于国民的体育运动量直线下降。

  很少有人在工作中进行体力活动,所以必须利用空闲时间来活动,而大多数空闲时间的活动本身就是不活动。

  卡路里的价格下降了,因为食品的价格下降了,收入增加了,而随之而来的体重增加是一种自然后果,但这还得归功于卡路里摄入量的上升。劳动力供应中所需发挥的体力量发生了同样重要的变化。

  人们以前运动能挣钱——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现在人们被迫不活动,必须思路清晰地作出另一个选择,并且必须为这种机会付钱。

  经济使得节能成为企业的制度。体力劳动最小化的企业会节约成本。学校可能喜欢体育,可增加体育课在课程中所占的时间增加了成本——这些时间必须用在被认为更重要的课目上。

  引起卡路里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每天的工作中所需要的工作量日益减少。我们每天接触的许多装置能节省体力。例如洗衣机和电梯之类的装置能大大节省体力,即使是像电动牙刷和电视遥控器这样的装置节省的小小的体能,如果一年、十年,终生相加也是相当可观了。而这些装置已经成为生活中的标准设施。一天天、一年年,卡路里被储存起来(体内脂肪),因为没人逼迫我们去用掉它们。

  至于营养、体育活动对穷人来说就更困难了。一项研究发现,收入的下降与体育活动量小有关,这部分因为穷人没有锻炼的地方和机会,并且健康状况差、安全隐患、孩子没人照顾,以及资源不足都是阻碍穷人作活动的障碍。这些研究人员发现了什么是直觉上明显却又经常被忽视的——锻炼的场所越少,锻炼的量也就越少。

  由经济的变化解决

  经济因素是决定饮食和运动的有力的因素,经济条件会导致肥胖,所以经济的变化必须成为全国整个肥胖战略的一部分。如果说在这场与肥胖的战争中有一条真理的话,那就是体育活动和食品经济必须改变。

  目前的自由市场不推崇健康的饮食。如果消费者对更健康食品的需求戏剧性地上升,那么就可能会有变化发生。而这种需求的上升可能的推动力是食品经销商以合理的价格提供口感好的品种。供求两方面都有方法来刺激这个流程。

  如果有利可图,食品行业是会提供更健康的食品的。让市场放开手脚地进行操作可能会使健康的食品在将来某一时刻占有优势,但可能还有办法帮助这一趋势的发展。降低这些饭店用来做饭菜的健康食品的价格就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有几个令人鼓舞的标志是有一些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公司,主要是像巴利公司这样的全国健康俱乐部连锁,他们正在谈论在内城区开设特许专卖店。如果这种言论转为现实而且取得成功,对贫困社区的成见(无利可图)就可能被证明是错误的。

  如果要让肥胖不再成为公共健康问题就必须增加体育活动。

  可以运用一些经济变革来帮助纠正全国日益增长的不运动的生活方式。改变主要的交通形式,加大对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支持力度将是一个起点。

  用一些传统的方法来创造经济条件以鼓励体育活动。低收入居民的特殊困难在于缺乏设施,街道不安全,而且缺乏用来作活动的空余时间。对在低收入地区建立锻炼设施进行税收上的奖励是非常有帮助的。有许多可行的执行方法:

  *联邦或州财政资金可以用来鼓励城市和城镇在低收入地区建设和维护公园、篮球场和网球场以及其他设施。在经费划拨时要重点考虑设施的维护保养和儿童的监护。

  *可以向私营企业,如健康俱乐部、溜冰场以及滑板/轮滑公园,提供税收上的奖励,让其建在特定的居民区内。

  *可以向学校提供资助,让其晚些关门,以便能尽量使用体育设施并能提供对体育活动的支持、组织和监护(例如有氧健身班、体育运动队、舞蹈班)。

  *帮助社区组织起来进行活动。例如家长们护送大队的孩子步行或骑自行车上学,成立步行俱乐部或青少年体育运动队。

  在企业创造体育活动的机会,增加设施,以及对参加活动的员工进行经济奖励是有相当帮助作用的。也可以鼓励企业,通过资金配比,把社区活动环境建设作为慈善事业。企业也可以共同参加。例如,如果有一系列企业聚集在一条路上,公司可以联合起来建一条自行车道让员工从不同的居民区来上班。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去更多地了解肥胖经济。为什么贫民区健康食品稀少,为什么更多的公司不给员工提供锻炼的时间,以及为什么州里不建自行车道,了解这些问题的供需情况,而这些仅仅是需要回答的问题中的几个而已。最重要的任务是识别出使美国变成一个贪吃民族的复杂原因。

  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正在转变。有些国家在不健康食品的消费,活动的减少和肥胖随之而来上迅速向美国靠拢,但其他国家在此过程中遥遥领先。识别肥胖的关键的经济基础可能特别有助于向发展中国家进行将要发生什么的预警。

  改变食品经济和体育活动模式是控制肥胖的根本,要忠告人们采取不同的行为,批评家长们没有很好地管理孩子。支持一些小计划是不够的,必须有更多基础性的改变,因为基础性的经济因素是肥胖流行的核心。

  摘自《食物战争》[美]凯利·D·布朗诺、凯瑟琳·伯特尔·霍根著王洋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28.00元

  

肥胖流行的经济因素
肥胖流行的经济因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