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学奖“呼唤”中国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8 舜网-济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1月13日专电(记者 孙丽萍)香港国际文学节发起创立的“亚洲文学奖”,今年将评选产生首位“亚洲桂冠小说家”,奖金1万美元。12日,香港国际文学节主任皮特·戈登在上海表示,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作家参与。

  据介绍,“亚洲文学奖”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宗旨是提高亚洲作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推动更多亚洲文学作品以英语出版。不过,与许多国际知名文学奖项不同,“亚洲文学奖”要求参赛小说“从未以英文发表、出版过”(曾以本国语言发表的作品不受此限制)。“亚洲文学奖”参赛要求包括:参赛小说翻译成英文后,篇幅不少于3万字;作者居住在亚洲国家。

  皮特·戈登呼唤更多中国作家踊跃参赛,因作品一旦获奖,必然能够引起嗅觉灵敏的西方出版社的兴趣。不过,他也认识到,要把中国文学乃至亚洲文学推向西方世界,最大的障碍不在写作者,而在于文学翻译问题。“中国有许多好的作家,小说创作也相当踊跃,但中国作家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语言的局限。事实上,在英、美出版的中国文学,数来数去,也就是寥寥几个西方译者在搞翻译。”皮特·戈登表示,“亚洲文学奖”会给获奖小说的翻译者颁发3000美元,表示鼓励。

  据悉,首届“亚洲文学奖”评选已经启动,自2006年11月至2007年3月31日接受网上投稿,地址为www.manasianliteraryprize.org,而大奖得主将在2007年秋举办的香港国际文学节上揭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