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1 光明网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本报今天推出报道,介绍近些年来“中国图书版权贸易成就展”、“金水桥计划”、“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以及《大中华文库》等等,这些中国出版走出去的计划与成就充分表明,以书为媒,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的不仅是互惠互利的贸易往来,而且是增加理解和友谊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日益开放的当今世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与世界文化互相交融,正成为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历史上,中国文化以特有的魅力深刻地影响了周边邻邦,也深深地打动了世界其他文明体系的心灵。在彼此往来之中,世界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国也越来越有力地影响着世界。尤其在近代,中国开启现代化进程后,中外文化交流走过了一条由被动到主动的曲折道路。尽管其间荆棘满途、困难重重,但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现自我的热情和努力丝毫未改。今天,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之下,中国文化独树一帜,卓立于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如今,中国书籍频频亮相世界,以直接的形式向世界传达着中国文化的生动局面,可谓功德无量,意义深远。

  中国文化走出去,背后是整个国家实力的提升。国运昌盛,文化繁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文化这棵奇葩在世界文化之苑中,光彩夺目,备受青睐。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亦必将更富感染力和影响力,必将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代中华文化力量的迸发,得益于近几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展开,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文化活力的制度和政策措施。2006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目标任务;《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指南。在这些纲领指导之下,我国文化事业的改革、发展和创新蒸蒸日上,一派喜人景象。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随着中国国力的稳步上升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一定会走出国门,光照世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