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洞天:青年导演像“老少边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57 光明网

  

  本报讯昨日,由田壮壮主持,郑洞天、谢飞、夏刚、张颐武、崔卫平、路海波等众多电影创作者、评论家以及导演出席了第二届青年导演电影创作论坛研讨会。

  郑洞天导演首先对本届青年导演电影创作论坛与第一届论坛做了整体总结。他表示,在去年参加论坛的作品中,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反思历史,第二种是青春记忆,第三种是直面现实;而参加本届论坛的影片中有三部电影是已经进入主流院线的,其他的影片多数讲述的也是老少边穷的题材。我觉得现在的电影市场环境、电影政策及各大电影节的选片政策已经把他们逼得像‘老少边穷’了”。

  此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认为,今年的影片有些“泛主旋律”化;而北大教授张颐武则表示,贾樟柯与张伟平的争论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些青年导演的影片是一个专门的类型,与以张艺谋导演为代表拍摄的大投资影片不应该分同一块“蛋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