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贝松:我把“石头”买到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23 光明网

  

吕克•贝松:我把“石头”买到法国

  2006年,吕克·贝松最喜欢的一部中国电影是《疯狂的石头》,所以他买下了影片的法国版权。本报记者郭延冰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吕克·贝松的小伙子走进法国电影学院的招生考场,半分钟后,他只回答了考官一个问题便被淘汰了。昨天下午,这个“法电”的落榜者意气风发地坐在北京电影学院的礼堂里,俨然一副“客座教授”的模样。面对现场数百名和他当年一样,怀揣着电影理想的学子,他牵牵衣角,用法国的古典宫廷礼向大家致意,然后便将自己的电影人生娓娓道来。

  末了,吕克·贝松用这样一句话结束他的布道,“今天的中国电影让我看到的是活力和能量,真诚地希望你们鼓足勇气,全身心投入到电影中去!”

  导演是剧组惟一的老板

  吕克·贝松的到来让北京电影学院的礼堂座无虚席,院长张会军负责将台下同学们以纸条形式递上来的问题整合之后向吕克·贝松发问。第一个问题便是有关吕克·贝松是否准备终结自己的导演生涯,他回答说,“生活相当广阔,我会继续写作,也会拿出时间帮助年轻人,至于自己导演,我暂时不想干了,有点累了,如果将来有什么冲动,再说。”一张纸条上有关演员和导演关系的问题引发了吕克·贝松浓厚的兴趣,“演员老是认为自己的想法很棒。我想导演和演员的关系就好像莫扎特和演奏者,有些演奏者总想把自己跟莫扎特相提并论,一个剧组只能有一个老板,那就是导演。如果一部影片是以演员为主导,我连看都不用看,那一定很糟。”

  再也不跟让·雷诺合作了

  对于吕克·贝松而言,《杀手莱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中国影迷的心中,恐怕再不会有哪一部影片能比“莱昂”更能代表老吕,于是整场交流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围绕这部影片展开。当张会军院长把第一个有关本片的问题抛给老吕的时候,他故作痛苦地开始了自己的回答,“这部影片什么时候拍的来着?我有点记不清楚了,讲什么来着?好像是一个脑子不正常的男人非要和一个小女孩在一起的故事。

  对了,还有一盆花,它是那个杀手的朋友。”言归正传,从剧本的修改到人物关系的设置,从经典镜头的解析到片中特殊道具的设计,有关影片的话题一直延续到“莱昂”本人,“在《尼基塔》中,让·雷诺扮演了一个专门帮别人解决麻烦的‘清洁工’,雷诺的戏份只有十分钟,但是我俩对这个角色都情有独钟,于是在《尼基塔》之后,我花了三个星期,专门为这个角色写了一部电影,这就是《杀手莱昂》。”有人问起他何时与雷诺再合作,老吕撇撇嘴,“干了20年了,我受够了,我宁愿去开餐厅也不跟他合作了。”

  我把“石头”买到法国

  2005年,吕克·贝松最喜欢的一部中国电影是《可可西里》,于是在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导演陆川专程飞到上海和他见面,相约未来的合作事宜;2006年,吕克·贝松最喜欢的一部中国电影是《疯狂的石头》,这一次他索性买下了影片的法国版权。老吕说,“现在欧洲对于中国的谈论很多,但是真正了解的很少,在电影中,他们看到的都是历史片,缺乏对今日中国的认识,所以我把这么一部充满活力的中国现代题材的影片带到法国。”谈到对中国电影的看法,吕克·贝松用“活力”、“能量”、“创造性”和“艺术追求”四个单词加以概括。他甚至认为中国的青年导演比法国的同龄人更有才华,应该到戛纳电影节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同时他也提醒说,“一定要保卫本国电影,不要对海外的帮助给予太多期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