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上演“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42 光明网

  

“金球奖”上演“无间道”
“金球奖”上演“无间道”
昨天,美国电影金球奖揭晓,老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凭《无间道风云》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他继《纽约黑帮》后再次获此奖项。 斯科塞斯凭借《无间道风云》拿下最佳导演,也算是老当益壮。斯皮尔伯格来到颁奖后台亲自祝贺。

  奖项分散,斯科塞斯拿下最佳导演,《巴别塔》夺取最佳剧情片

  ■获奖分析

  这回“预测”得比较准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它的评委只有85个人,而奥斯卡的评委达到5800人。但是金球奖有着准确“预测”奥斯卡的光荣传统,而它的结果其实也会影响奥斯卡评委的取向。

  就今年来说,可以预测这将是金球奖和奥斯卡的结果相当吻合的一年。奥斯卡肯定像本届“金球”一样,缺少好几个奖项通吃的“大赢家”,奖项会非常分散。还有几个电影几乎可以肯定会获得奥斯卡。《巴别塔》当然是得奖的大热门;斯科塞斯会靠《无间道风云》获得他梦寐以求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女王》的主演海伦·米伦会赢得最佳女主角奖;《汽车总动员》会获得最佳动画片奖。

  另外,《梦幻女郎》的男女配角艾迪·墨菲和詹妮弗·哈特森在奥斯卡中的胜算也相当大,弗瑞斯特·维特克也很可能凭《最后的苏格兰国王》而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而最有悬念的是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这位得过两次奥斯卡的美国导演还会从众多外国导演那里夺走“最佳外语片奖”吗?

  奥斯卡奖的提名将于1月23日公布,最终的获奖者将于2月25日揭晓。

  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最佳剧情类影片:《巴别塔》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海伦·米伦(《女王》)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弗瑞斯特·维特克(《最后的苏格兰国王》)

  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梦幻女郎》

  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穿普拉达的女魔头》)

  最佳音乐/喜剧类男主角:萨沙·巴伦·可汗(《波拉特》)

  最佳女配角:詹妮弗·哈特森(《梦幻女郎》)

  最佳男配角:艾迪·墨菲(《梦幻女郎》)

  最佳编剧:彼得·摩根(《女王》)

  最佳外语片:《硫磺岛来信》(美国、日本)

  最佳动画片:《汽车总动员》

  电视类

  最佳剧情类电视连续剧:《实习生格蕾》

  最佳音乐/喜剧类电视连续剧:《丑女贝蒂》

  最佳迷你剧集或电视电影:《伊丽莎白一世》

  

“金球奖”上演“无间道”

  冈萨雷斯导演的《巴别塔》拿到最佳电影也不意外。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晚,第64届金球奖揭晓,结果没有爆出冷门,《巴别塔》拿了最佳剧情类影片奖、马丁·斯科塞斯拿了最佳导演奖:“大赢家”只有一个,《梦幻女郎》得了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奖以及两个配角奖,其他影片竟然只有《女王》的获奖超过一个。遗憾的是,受到之前的两大影评人奖青睐的《阳光小美女》一奖未得。

  斯科塞斯二获最佳导演

  金球奖的最佳导演奖没有悬念地落在了《无间道风云》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手中。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获得“金球”,上次是因为2002的《纽约黑帮》。他还凭《飞行家》得到过一个金球奖最佳影片奖。

  斯科塞斯曾经5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最终一无所获,大家普遍认为他会获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金球奖上的斩获更支持了这种猜测。

  不过,《无间道风云》不但没有拿到最佳影片奖,而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最佳剧情类影片男主角奖、杰克·尼科尔森的最佳男配角奖一个也没有拿到。有分析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奥斯卡评奖中,斯科塞斯极有可能像在金球奖一样“单骑”代表《无间道风云》领奖。

  施瓦辛格给《巴别塔》颁奖

  金球奖评委抓住一切机会奖赏电影大师斯科塞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他们显然认为《无间道风云》还不够“最佳影片”的分量,最终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的是《巴别塔》。《巴别塔》的故事横贯三大洲,显示出迫人的气势,它在奥斯卡的征途上虽然有《无间道风云》和《女王》挡道,但是胜算非常大。

  给《巴别塔》的导演、墨西哥人亚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从现任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手里接过奖杯的时候开玩笑说:“我发誓我有合法的票据,长官,我发誓。”伊纳里图的发言在整个金球奖颁奖上算是一个亮点。金球奖已经失去了“好莱坞自由聚会”的感觉,其拘谨程度和奥斯卡已经没什么两样。

  《梦幻女郎》成“大赢家”

  如果要说这回金球奖的“大赢家”,还应该算是音乐歌舞片《梦幻女郎》。这部根据百老汇歌舞剧改编的电影夺得了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奖。除此之外,它还将两个重要奖项收入囊中:艾迪·墨菲的最佳男配角奖和詹妮弗·哈特森的最佳女配角奖。

  《梦幻女郎》是五年内第三部获得大奖青睐的“狭义”歌舞片,2001年《红磨坊》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2003年的《芝加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而《梦幻女郎》肯定会获得奥斯卡的青睐,它获得最佳影片的胜算不大,但在其他奖项上肯定会有斩获。

  伊斯特伍德当“外国导演”

  让人觉得有点诡异的是,虽然有《潘神的迷宫》、《他人的生活》这样的大强片参与竞争,但最终最佳影片奖却给了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

  伊斯特伍德在台上领奖时说:“你不知道这件事对我的信心有多大帮助,我感觉很好。”而在后台,这位老当益壮的导演开玩笑说:“从今天起我就是‘外国’导演了,我应当去学些外语了。”为了适应好莱坞风起云涌的动画大潮,今年金球奖第一次设了最佳动画片这个奖项,第一个拿到这个奖的是皮克斯工作室的《汽车总动员》。导演约翰·拉塞特在领奖时说:“动画让每个人都感到惊奇,它是我的生命,我就生活在它里面。有了我们自己的奖项真让我兴奋。

  刘铮

  ■蝴蝶效应

  《巴别塔》引进“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刚刚夺得本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的《巴别塔》有望与国内观众见面,相关引进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金球奖历来被看做是奥斯卡的“风向标”,获得七项提名,并最终夺得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的《巴别塔》无疑将是本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然而近些年在中国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中,只有像《指环王》和《黑客帝国》这样的商业巨制表现抢眼,而“文艺气质”颇浓的作品却遭到冷遇,《飞行家》、《断背山》和《百万美金宝贝》等几部近作都与中国大银幕无缘。

  中影发行和放映分公司副总翁立认为,这些“奥斯卡影片”在中国遇冷并非是没有观众缘,有些影片因为不符合中国国情不适合引进,有的则是发行策略和宣传策划做得不够,导致票房不佳,比如《钢琴师》引进中国距离影片获奖整整一年,《放牛班的春天》在北京上映甚至没有媒体报道。

  另一方面,这些电影对观众的素质要求较高,不适合作为分账大片发行,动辄投放数百个拷贝。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巴别塔》在获得金球奖七项提名之后,就有国内的片商开始运作这部影片在中国放映,如果能够通过审查,《巴别塔》有望在奥斯卡颁奖前后与国内观众见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