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香传》借嘉庆诗“骂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10 光明网

  韩国三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春香传》近日由新世界出版社推出,小说中一首讽喻朝政的七言诗竟借用清嘉庆皇帝的诗作。清华大学教授黄国营称,《春香传》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从儒学的道德观念,到大量的古代典故和诗歌,但韩国作者们显然是有自己的消化和创造。

  清朝嘉庆皇帝曾作诗指责廷臣贪腐:“满朝文武着锦袍,闾阎与朕无分毫;一杯美酒千人血,数碗肥羹万姓膏。

  人泪落时天泪落,笑声高处哭声高;牛羊付与豺狼牧,负尽皇恩为尔曹。“而《春香传》中男主角李梦龙的七言诗背后也能看到这首”骂贪诗“的影子:”金樽美酒千人血,玉盘佳肴万姓膏,烛泪落时民泪落,歌声高处怨声高。“黄国营说,《春香传》的借用并点化,显然比原作更精致,更有文学价值。

  小说《春香传》是在长期口传中形成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经过民间艺人和文人的整理润色,大约在18世纪末形成文字。该书与《沈青传》、《兴夫传》并称韩国三大古典名著。《春香传》主要讲述了出身官宦之家的李梦龙和艺妓之女春香私订终身,及其在等级分明的社会中所遭遇的阻力,歌颂人民对官僚统治的反抗。

  《春香传》已被译成英、法、俄、德、日等十几种文字,该书曾被改编为京剧、评剧、越剧等在国内上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