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0”年度图书渐成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8:24 光明网

  本报讯1月12日,由本报和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200610/100年度图书·2007年值得推荐的一本好书联合发布会在京举行。

  “在这个发布会上,我们感到的现场气氛是阅读为王。”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一方在发布会上发表如是感言。此次发布会举行正值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期间,王一方说,书市的主题是交易,以交易为王,但今天现场的气氛却彰显出阅读为王。王一方在评价《中华读书报》此次2006年度图书评选活动时表示,在一个多媒体的时代,阅读在逐渐的边缘化,而这种边缘化的本质是读者的徘徊。造成读者徘徊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书业太热闹,诱惑太多,泡沫太多。在此时,媒体的力量则显得非常强大。这个时候《中华读书报》推荐的年度图书非常有意义,它凸显了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而新星出版社副总编辑止庵则认为,《中华读书报》此次评奖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对出版社和编辑的鼓励和肯定。止庵强调,有很多好书能够出版,是由于一个出版社或一个编辑希望出一本对文化事业有所贡献的好书的责任感,但这样的事业往往会寂寞孤独。《中华读书报》的评奖活动带来的评论和关注,对当事人和相关的出版社是一种鼓励和安慰。

  这是《中华读书报》连续第二年推出“10/100”年度图书,所有图书由读书报编辑部投票选出,整个评选过程历时近两个月。评选结果刊登在2006年12月20日的《中华读书报》上,随后即被各地媒体转载。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潘涛认为,《中华读书报》的评选活动是在专业基础上,通过长期积累最后积淀下来的图书排行,这和其它媒体的做法有所区别。发布会上,对年度十佳、百佳图书分别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光明日报》编委薛昌词表示,媒体应该联手,不从名利出发,而是出自对出版社负责,对读者负责的目的,对图书做权威的推荐。(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期第9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