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杨手稿入藏现在文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11 新京报

  包括其著作、书信、物件共56箱;现代文学馆将成立柏杨研究中心

  

伯杨手稿入藏现在文学馆

  柏杨夫人张香华(左二)出席了入藏仪式。为了处理捐赠事宜,她已多次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

  

伯杨手稿入藏现在文学馆

  柏杨在狱中写下的《中国人史纲》手稿。

  

伯杨手稿入藏现在文学馆

  现代文学馆在入藏仪式上复原了柏杨的书房一角。

  本报讯(记者姜妍)“佳:我的女儿,爸爸是那么大的人了,为了小女儿却哭起来。佳佳,你看见爸爸哭过吗?

  爸爸很坚强,遇到再大困难也都不哭……”这些饱含浓浓父爱的文字是柏杨1958年在监狱里写给女儿佳佳的一封信的开头。昨日,包括这封书信手稿在内的万余件与柏杨相关的文物正式入藏现代文学馆。

  万余件文物入馆柏杨夫妇本次捐赠的文物是柏杨数十年创作的心血与结晶,共计56箱。包括他本人全部著作的各种版本、创作参考用书、各类杂志以及部分著作手稿、狱中手稿、书信,与读者和作家们的通信、写作资料剪报、作品剪报、社会活动报道剪报、各种影音资料、照片、名家书法字画、使用过的实物等等。根据柏杨夫妇的意愿,在这些资料启运前,台湾的有关院校和博物馆进行了复印和复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万余件文物几乎囊括了柏杨的一生。复原了的柏杨书桌非常抢眼,烟灰缸、录音机、茶叶、台灯、眼镜盒、杰克船长的铜雕……所有物品都按照柏杨的习惯整齐地码放在书桌上。在所有文物中,最宝贵的当属柏杨在狱中完成的《中国人史纲》的手稿,因为当时监狱里不允许写作,所以柏杨的这份手稿由很多狱友帮忙抄写,想方设法带了出来。

  成立柏杨研究中心筹备组这批文物入藏现代文学馆后将如何运用,也是人们关心的焦点。文学馆副馆长李荣胜介绍说,首先要将一万多件文物目录数字化,在数字化完成的同时,宣布柏杨研究中心成立,接着将全部文字进行数字化,最后会将这些文物提供给研究者等进行研究和观摩。

  昨日的入藏仪式上,宣布成立柏杨研究中心筹备小组,小组组长为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副组长是周明、张香华和北大教授陈晓明,另有组员3人,以及一份42人的学者名单。

  柏杨:想回内地定居

  上个月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一行人在柏杨台湾家中举行了捐赠仪式,躺在床上的柏杨说自己想回内地。周明马上表示愿意帮柏杨找房子。“多少钱?”“几十万吧。”说完二人都笑了。在捐赠仪式前,几进几出医院的柏杨特意回到家中。

  周明说,在1月20日离台前去柏杨家告别时,柏杨马上对夫人张香华说:“我要起来。”随后穿戴整齐围上围巾戴上帽子,将周明迎到客厅中。“这件事,体现的是一种深厚友情。”柏杨说,这么做因为自己是中国人,此举经过了深思熟虑,决不动摇。“柏杨先生坐着轮椅把我送出来,背过身冲我摆手的情景,我印象特别深。”周明说道。

  张香华:捐赠只是个开始

  柏杨夫人张香华在谈及捐赠一事时特别坦言,她说:“这么做很自然,作家与普通人一样,需要得到尊重,哪个地方让我们觉得温暖,得到特别尊重,我们就选择哪里。”由于本次捐赠,台湾方面很多不同机构也希望得到一些与柏杨相关的文物,张香华说这让自己很犯难,差不多可以捐献的都已经捐出。后来有人提出复原柏杨不同时期写作现场,比如在监狱中的写作现场等。“我都还没有告诉他,捐赠结束其实不是都结束了,也是一堆事情的开始呢。”

  毛毛:让手稿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捐出的手稿大部分出自柏杨的女儿崔渝生之手,一岁多便与父亲分开,直到40多岁才再次见到父亲的毛毛(崔渝生小名),昨日提及父亲时,流下了热泪。“父亲以前的生活,我只能从书上了解,他的家庭一变再变,其实他也需要亲情。

  1988年他到西安我们再次见面时,他从怀里掏出一张1945年我母亲抱着我的照片时,我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爱。”毛毛说,父亲捐赠手稿的决定是正确的。“收藏在我们子女这里发挥不了那么大作用。”她上个月27号刚刚从台湾探望父亲归来,柏杨一再叮嘱她,回来要向促成本次捐赠一事的人道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