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全明星” 纪念话剧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08 新京报

  ●今年展演《茶馆》、《雷雨》等22部原创戏剧●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宋丹丹等众星云集

  本报讯(记者天蓝)下周,由濮存昕、徐帆主演的话剧《蔡文姬》将拉开北京人艺纪念话剧百年活动和人艺建院55周年活动的帷幕。昨日,北京人艺宣布今年将上演包括《茶馆》、《雷雨》、《李白》、《天下第一楼》、《白鹿原》在内的22部经典剧目及原创新剧,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宋丹丹、何冰等人艺“大腕”也将再次表演各自的成名作。

  55年来“最全”的展演

  为纪念话剧百年诞辰和建院55周年生日,北京人艺今年集中了几乎所有名剧,每个月都安排了演出,人艺称本次纪念活动是该院55年来最全面的剧目展演,人艺中坚演员也将全部登台亮相。从人艺公布的演出计划表中可见,近年的新创剧目除了《我这一辈子》、《我爱桃花》已于年初上演外,其他如《万家灯火》、《全家福》、《白鹿原》、《我爱桃花》等都将起用原班人马。

  演员年龄相差半个世纪参演演员的年龄相差半个世纪,也是此次纪念活动的特色之一。记者了解到,这次参加的导演和演员,包括苏民、朱旭、郑榕、林兆华、濮存昕、任鸣以及近年人艺的青年导演、演员徐昂、白荟、付瑶等,年龄最大的已过80岁,而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出头,老中青三代导演和演员的作品都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可谓百年一遇的“聚会”。其中,仅濮存昕主演的剧目就多达6部,难怪他表示今年推掉了所有影视活动。

  “郭老曹”名剧集中露面

  “北京人艺是‘郭(郭沫若)老(老舍)曹(曹禺)’的剧院,因此这次纪念演出我们特意选取了三位大师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人艺有关领导昨日表示。据他们介绍,今年选择的22部剧目都各具特色,如《蔡文姬》力图恢复六年前第三版原貌;《骆驼祥子》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一直没有和观众见面,此次复排将由顾威执导,于震、王茜华主演;《雷雨》的再次上演意义也十分突出,因为将迎来该剧第500场演出,届时北京人艺将举行纪念活动;由英若诚编剧、林兆华导演、濮存昕主演的莎士比亚名剧《大将军》首次登场,这将是林兆华继2001年排演《理查三世》后,再次挑战莎剧。此外,除了纪念演出,北京人艺话剧博物馆也将于4月后举行开馆典礼,推出大型话剧百年展览和出版理论书籍。

  

人艺“全明星” 纪念话剧百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