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敦邦新绘《金瓶梅》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35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3月6日专电(记者孙丽萍)知名国画家戴敦邦先生在从艺55周年之际,出版《戴敦邦新绘中国风情人物》1套6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收录了他近年来图绘中国传统名著的“封笔之作”———备受争议的明代风俗小说《金瓶梅》。

  戴敦邦在中国画坛素有“现代任伯年”之称,擅长古代人物,创作题材以古典名著插图和连环画数量较大,古诗词画意也占相当比重。凭借小小连环画成就大家地位,画坛绝无仅有。

  戴敦邦数十年来精心为《水浒传》、《红楼梦》等古典名著及唐诗宋词画像。他表示,此次新绘《金瓶梅》,是自己绘制古典小说的“封笔之作”。因为年逾70,已经无法胜任这种持续大工作量的绘画方式了。《金瓶梅》自流传世间以来,被有识之士誉为警世奇书,但更多人贬其为淫书,成了禁书之首。戴敦邦说,数十年埋头经典中,画完了《水浒传》、《红楼梦》,再看《金瓶梅》,觉得“不去涉猎一下始终遗憾”,因此再度执笔。

  据悉,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戴敦邦新绘中国风情人物》包括《盘古众神、三国时代风俗人物卷》、《唐代风俗人物卷》、《宋代群英谱》、《宋代风俗人物卷》、《宋元明风俗人物卷》和《清代风俗人物卷》,画家亲笔签名并限量发行1000套,定价逾200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