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腕”无缘汉学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08 新京报

  171位汉学大家下周京城论道,史景迁、马悦然、宇文所安“档期”不合

  本报讯(实习生何潇)本月26日至28日,来自海内外的171位汉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将汇聚京城,共同探讨文明与对话等问题。“以此种规模在本土与世界汉学家进行交流,从汉学层面上建构东方与西方交流的平台,这是第一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煦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遗憾的是,大会原计划邀请的著名汉学家史景迁、马悦然、宇文所安都因另有工作安排不能前来。

  “世界汉学大会2007”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以“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为主题,旨在促进国际汉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凸显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建构和谐世界的价值。除正式会议外,大会还将组织三场圆桌会议,众学者将探讨汉学视野下的中国20世纪文学、汉学的自我定位等问题。这也将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此次会议大家云集,许多当今汉学领域的顶尖大师都将出席。海外的著名汉学家有60多名,其中包括荷兰皇家学院院士施舟人、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施寒微、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魏若望、德国波恩大学教授顾彬、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罗多弼、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马斯洛夫等;与会的内地知名学者则包括冯其庸、戴逸、汤一介、乐黛云、庞朴、陈平原、何兆武等;此外,港澳台地区的著名学者如张隆溪、石之渝、万德化等也将出席。

  记者从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恒达、杨煦生两位教授处得知,大会原计划邀请的著名汉学家史景迁、马悦然、宇文所安都因另有工作安排不能参加会议。而另一位受邀的法籍华裔学者程抱一先生,因其身体原因,能否如期与会仍是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