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妮·海瑟薇:如何成为简·奥斯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6:21 外滩画报
专访安妮·海瑟薇:如何成为简·奥斯丁
《时尚女魔头》剧照

专访安妮·海瑟薇:如何成为简·奥斯丁
安妮·海瑟薇于1982年11月12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

专访安妮·海瑟薇:如何成为简·奥斯丁
安妮·海瑟薇

专访安妮·海瑟薇:如何成为简·奥斯丁
安妮·海瑟薇靓照

  Anne Hathaway

  安妮·海瑟薇

  关于简·奥斯丁的外貌,所有认识她的人给予的描绘都基本吻合: 身材高挑,暗褐色的卷发,淡褐色的、大大圆圆的眼睛,这是人们注意得最多的地方。从简·奥斯丁留下的画像来看,《时尚女魔头》女主演安妮·海瑟薇长相酷似简·奥斯丁,尤其她那双眼睛。目前,全世界所有简·奥斯丁迷都抱着挑剔的心态等着这部影片。这个25 岁的纽约女孩子能领悟简·奥斯丁丰富的内心世界吗?

  文/ 陆彦 图片编辑/ 成立峰

  简·奥斯丁的每一部作品在全世界都拥有无数读者。

  她的作品和生平,是导演们最热衷的题材之一。《傲慢与偏见》已被6度搬上银幕,《爱玛》衍生了5 部影片,《情感与理智》、《劝导》、《曼斯菲尔德庄园》和《诺桑觉寺》都曾先后被改编成电影。这一次,制片人将要展现“恋爱中的简·奥斯丁”。

  再过几天,《成为简·奥斯丁》开始在英国上映,8 月将在美国上映。据《卫报》和《星期天镜报》报道,该片投资1500万欧元,由英国导演朱利安·格罗德导演,讲述简·奥斯丁在写作《傲慢与偏见》以及《理智与情感》之前,与一位爱尔兰青年汤姆·莱弗洛伊的短暂浪漫史。主演过《公主日记》、《断背山》和《时尚女魔头》的美国影星安妮·海瑟薇将化身这位西方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女作家。除了女主角,其他主要演员和制作班底全部是英国电影工作者。

  外貌酷似年轻时的简·奥斯丁

  简·奥斯丁既是一位不朽的女作家,在生活中又是一位普通女士。根据导演朱利安·格罗德对电影的叙述,简·奥斯丁年轻的时候和所有女孩一样,喜欢注意异性及得到异性的注意,不惧怕和心仪的年轻男人调情,也曾想过结婚,但最后保持了冷静。对于感情的观点,简·奥斯丁和她笔下以追求婚姻为生活唯一乐事的女性大相径庭。

  根据英国著名传记作家玛吉·莱恩在《简·奥斯丁的世界》一书中描述,简·奥斯丁生平共经历了3 次感情。刚过20 岁生日时,简·奥斯丁的朋友安妮·莱弗洛伊—邻近教区牧师的妻子,一位“很有教养”的女士,简·奥斯丁信任并喜爱的朋友—家来了一位叫汤姆·莱弗洛伊的年轻人。

  他是安妮·莱弗洛伊的外甥,从爱尔兰来。简·奥斯丁和他经常在当地的小社交圈中舞会、餐宴上相遇并结伴跳舞。简·奥斯丁给外出的姐姐卡桑德拉写的信中说:“我都不敢告诉你我和我的那位爱尔兰朋友怎么了。我们在跳舞的时候、坐在一起的时候是多么放肆、多么让人瞠目啊。

  我向你保证,他是一位绅士,长相好看,是个快乐的小伙子。每次我们遇见,我总是没机会说很多话,只是上几次舞会除外,因为他总是在过分地取笑我。”一个星期后,汤姆·莱弗洛伊离开了史蒂文顿,简·奥斯丁再也没有见过他。此后,简·奥斯丁唯有在27 岁时遭遇一次被她婉拒的求婚。

  简·奥斯丁把爱情和结婚的念头抛诸脑后,在家人的陪同下,过着平静愉悦的生活。在生命的最后六七年,简·奥斯丁的大部分时间在劳碌和快乐中度过。她写作、校改作品、和出版商交涉、倾听公众对其作品的反响—包括朋友的批评意见。汤姆·莱弗洛伊后来成为爱尔兰大法官。年老时他回忆道,和简·奥斯丁的感情只是“男孩子式的感情”。

  汤姆·莱弗洛伊的后代、85 岁的海伦·莱弗洛伊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遇见简·奥斯丁时,汤姆正打算到法律学院学习,他发现奥斯丁在精神上十分独立,因此并没有期待着能和她进一步发展感情。海伦认为,奥斯丁与汤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情人。

  制片人罗伯特·本斯汀近日却表示,主创人员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正是这段旋风式的爱情,激发了简·奥斯丁开始写作《初次印象》,而正是《初次印象》孕育了《傲慢与偏见》。他说:“我们认真研究并考证了所有简·奥斯丁的传记,在此基础上写出了电影剧本。我们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19岁的奥斯丁如何坠入爱河,并懂得了什么是爱情。”

  关于简·奥斯丁的外貌,所有认识她的人给予的描写都基本吻合: 身材高挑,暗褐色的卷发,淡褐色的、大大圆圆的眼睛,这是人们注意得最多的地方。从简·奥斯丁留下的画像来看,安妮·海瑟薇长得颇像年轻时代的简·奥斯丁—同样的身材高挑,同样的褐色头发和同样的褐色眼睛。制片方也许首先看中了海瑟薇那一双大大圆圆的眼睛—这一酷似简·奥斯丁的地方。

  在考虑是否接受简·奥斯丁这一角色时,安妮·海瑟薇非常犹豫,她不认为自己合适这一角色。在《断背山》中导演过安妮·海瑟薇的李安( 他亦曾执导过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理智与情感》) 说服了安妮·海瑟薇,她最终接受了这一角色。为了更近地贴近角色,她开拍前5 个星期就搬去了伦敦,学会了弹钢琴,并跟着一位教练学习1775年英国汉普郡一带的口音。

  拍摄过程中,安妮·海瑟薇和剧组人员一直住在爱尔兰及英国。“简是一头棕色的卷发,所以他们只能不停地烫卷我的头发,因为它总是直直地挂下来,下雨的时候他们一天要卷上3 次。电影杀青时,我的头发简直不像样了。”安妮·海瑟薇回忆拍摄时的情形笑道。

  为了成为简·奥斯丁,她必须非常努力,以便不能逊色于那些扮演过简·奥斯丁的女演员们,其中包括梅丽尔·斯特里普。

  “朱丽娅·罗伯茨、奥黛丽·赫本和朱迪·加兰的混合体”

  安妮·海瑟薇于1982 年11 月12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成长在新泽西州,有着爱尔兰和英国血统。她和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妻子同姓同名,她的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歌手兼演员,还有一个同性恋作家哥哥和一位前途被看好的演员弟弟。《公主日记》导演汤米·哈佛称赞她:“多才多智的安妮·海瑟薇是朱丽娅·罗伯茨、奥黛丽·赫本和朱迪·加兰(《绿叶仙踪》女主角) 的混合体,既有孩童般的纯净气息,亦有成熟年轻女性的自信和聪慧。”

  风靡2006 年的好莱坞时尚大片《时尚女魔头》中,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海瑟薇组成了一对“青春靓丽 + 老辣强悍”的组合。这一完美搭配折服了金球奖的评委,使该片荣获2006 年金球奖喜剧类最佳电影。安妮·海瑟薇在接受影评人采访时表示,出演这部电影对她了解时尚大有好处。不过对她来说,时尚即意味着“干干净净的东西”。她喜欢Chanel、Balenciaga、Stella McCartney、Tom Ford 和Marc Jacobs。“作为女演员,你最好对这一行眼光敏锐,但在平时生活中,比起逛高级百货店,我更喜欢去博物馆。”“ 我不喝酒,不服药。得到过这么多机会,我可不想把生活搞得一团糟。

  我出身中上阶级家庭,我家有稳健的价值观。‘过度’向来不是我家提倡的事情。”但是,作风稳健的中产阶级家庭出了一位同性恋大儿子。“我理解我哥哥,全心全意爱他,尊重他的自由。如果有一种宗教不支持我哥哥对于爱的选择,我也将不支持这一宗教。”正是这份对人生既稳健又开放的看法,安妮·海瑟薇对《断背山》的理解更加深入,并顺利通过李安导演的试镜,出演杰克·吉伦哈尔的妻子一角。

  《成为简·奥斯丁》将于今年3 月在英国上映,8 月份将在美国上映。“电影让我成长更快。我非常挑剔,这让我的经纪人几乎发狂。我很爱凯特·温斯莱特,刚才我在《Vogue》上读到一篇谈她的文章,我哭了。她是如此精彩,我意识到前面要走的路有多远。”安妮·海瑟薇表示,扮演某一位人们爱护并保卫的人如简·奥斯丁令她心力交瘁。

  她将好好休息几天,然后全心投入工作。上一个学期的课,拍一部戏,没有理由不读完大学。她有两大应对未来的法宝:“李安导演告诉我要勇敢,母亲告诉我要懂得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