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线动画剧集《南方公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6:07 外滩画报
美国一线动画剧集《南方公园》十周年
星战人物

  恶搞搞什么?

  不知不觉,《南方公园》已经迎来第十个年头。而从3 月7 日起,《南方公园》第11 季也开始播出。现在,它已经不仅是播出时间最久的电视节目,也是组成政治和流行文化的一份子。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美国亚文化杂志《滚石》给《南方公园》做了一期封面故事,足以见得《南方公园》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文化的重要影响。

  文/ 庄清湄

  “如果在拍第一季的时候就想到要拍十年,那我就是个傻子,因为这样的事情太罕见了。”主创者之一的马特·斯通说。可是《南方公园》偏偏创造了这样的不可能,它是Comedy Central 频道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每季都能吸引310 万人收看。它使Comedy Central 频道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实力超群的有线电视台。在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南方公园》的未来价值更加可观: 在iTunes 的100 部电视剧下载排行中名列前茅,Amp 移动通信公司也打算为用户开辟一档每周七天、每天24 小时的“南方公园”频道。

  以恶搞为宗旨

  《南方公园》从开播之日起就以最漠视道德和最具嘲讽性的成人动画系列示人,对政治和社会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同性恋、娈童、艾滋病、反犹主义、老年痴呆症、全球变暖、伊拉克战争⋯⋯是《南方公园》的关键词。它是一档意识形态明显的电视节目,给一些难以回答( 例如,是否该向不公正的法律屈服? 是否该相信上帝或恶魔的存在?) 提供了相对开放式的回答。

  上帝在南方公园里不过是只又脏又丑的鼠怪; 摩西显形时显出一副邪教徒的诡异样; 耶稣在南方公园镇上主持一个没什么人看的脱口秀,他的法力很低,表演把水变酒时,不过是拙劣的障眼法,连一个凡人魔术师都斗不过,最后是在摩西老怪的指点下,集合了佛、穆罕默德、老子、印度神之力,才打败了他。

  恶搞是《南方公园》的核心宗旨,无论是神仙还是凡人,明星或者政客,一个都不放过。这些年来西方政治和文化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基本都可以从《南方公园》中找到影子,并从中发现另类的诠释手法。

  对神仙都如此不恭,更不用说对普通人了。芭芭拉·史翠姗一心要统治世界,最后变成了一个怪物巨无霸; 脱口秀女皇奥普拉的阴道因为女主人一心工作不注意照顾阴道的感受,当众从奥普拉的裤裆里伸出一支枪来自杀; 梅尔·吉布森心智失常大街裸奔、罗素·克洛好斗成性、乔治·克鲁尼矫揉造作、迈克尔·杰克逊恋童成僻⋯⋯“好莱坞把普通人看作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却自以为自己的职责是告诉白痴该怎么做⋯⋯《南方公园》建立在我们对好莱坞的憎恨和厌恶之上。”另一位主创特里·帕克说。而好莱坞的明星对《南方公园》多少有点恐惧心理,因为说不定下一个轮到的就是自己。

  而另一方面,《南方公园》的表现手法激进,曾有教育界人士用“污秽不堪”一词形容此片。和《南方公园》比起来,中国的《虹猫蓝兔七侠传》的“血腥”、“暴力”、“色情”只能说是小菜一碟。可两者的命运如此不同,后者播出半年就在激烈的批评声中停播,而前者,播了10 年之后依然风采不减当年。

  有人统计过,在《It Hits the Fan》一集中,《南方公园》创记录地用了162 次“Shit”,平均每8 秒钟出现一次,更有甚者,一只计算器贯穿全集,每出现一次“Shit”,计数器就向前进一位数字。美国电视审查机构对Comedy Central 频道发出通牒,禁止《南方公园》再次使用这个脏字,但收效似乎不大。

  《南方公园》中的俚语和脏话以及少儿不宜的场景引来了各种批评的声音,“南方公园”T 恤被禁止在某些公立学校、日托中心和其他公共场合出售。类似的情况在《辛普森一家》播出后也遇到过,因为公众指责《辛普森一家》助长了少年犯罪的不良风气。

  动画中心频道搬出了美国电影能够分级制度为理由: 按照美国的电影节目分级制,小孩子并不在《南方公园》的目标观众范围之内。

  关注现实主义题材

  “我很讨厌保守派,但是我也极度憎恶自由派。”这是两位主创人员最常在公开场合说的话。

  特里·帕克和马特·斯通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将很多活跃于政坛的名人调侃得体无完肤,无论是对自由派还是保守派,顽固派抑或是激进派。比尔·克林顿在片中出现了两次,乔治·布什出现了八次,有一集中被当成魔鬼撒旦的武器,又被描述成“9·11”的背后策划者。

  在第十季中,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出现在四个小男生所在的班级,当大家都以为戈尔的谈论话题是“全球变暖”时,戈尔却提醒大家防范一种名叫“人熊猪”的怪物。可怜的戈尔虽然是前副总统,可是无论他走到哪里,人们都视他为无形,更不相信他所说的“人熊猪”存在。可是他偏执地带着四个小孩,非要把怪物绳之以法。这集动画片,让人们笑得前仰后合之际,同样暴露了戈尔在现实政坛中的尴尬: 想做些事情,却不能让人产生兴趣和信任感; 想引起全世界对全球变暖的关注,却每次都徒劳无功。

  《南方公园》也对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给予了高度关注,佛罗里达女植物人Terri Schiavo 的安乐死事件、丹麦穆罕默德漫画风波等都在片中有所体现。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动画片对社会百态的批评并不全然正确,动画片的姿态只是反映了创作者本人的观点。

  在宗教问题上,《南方公园》也受到了来自教会组织的强烈抗议。美国主教会议向Comedy Central 频道的母公司维亚卡姆公司抱怨,《南方公园》里居然有圣母玛丽亚流经血的场景,还有对基督教科学派的不敬⋯⋯通常被认为是邪恶化身的撒旦在动画片中却是一个和蔼可亲、逍遥自在的好人,他在地狱烹饪美食,有同性恋倾向,和包括萨达姆·侯赛因在内的地狱居民感情深厚。萨达姆利用撒旦实施统治人间的阴谋,但在小男生肯尼的阻止下,撒旦看清了萨达姆的险恶用心并杀死萨达姆。

  除此以外,《南方公园》对同性恋婚姻持宽容态度。“我们假设人性本恶,但是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之后渐渐变好。”特里·帕克说,“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保守’之处。”在《Fellow the Egg》一集中,男性同性恋结婚起初被描述成一件很冒犯他人的事,受到了小镇居民的抵制。但是在本集结尾,男同性恋受到了小镇的宽容,允许领养小孩。就是通过这种半恶搞半戏谑半引导的方式,《南方公园》实践着自己尖锐而有趣的社会讽刺学。

  现在,《南方公园》已经放到第11季。最近一集的主角是希拉里·克林顿,她将在“南方公园”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竞选演说,而与此同时,一个穆斯林激进学生却准备趁此机会发动一场恐怖袭击⋯⋯,对希拉里的袭击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和中东国家的矛盾冲突尖锐化才是实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4.05第227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