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建筑大师罗杰斯获2007年普利兹克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5:15 外滩画报
英国建筑大师罗杰斯获2007年普利兹克奖
罗杰斯作品

  把楼梯搬到墙外

  罗杰斯最著名的作品是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那座建筑浑身挂满了“瓶瓶罐罐”,楼梯、管道、桁架等原本应在内部的设施,都裸露在外。在1973 年,这种“结构外露”的设计无疑是大逆不道的,但也吸引眼球。罗杰斯凭借这件作品一举成名,以至于之后的作品在影响力上都无法超越蓬皮杜。

  文/ 陆彦 (实习生)

  张一阳去年,普利兹克奖出人意料地授予巴西建筑师保罗?门德斯?达?洛查,相比汤姆?梅恩等往届获奖的明星建筑师们,洛查尽管在巴西早已成名立万,但毕竟没有享誉全球。今年,普利兹克奖的得主则大名鼎鼎,他是73岁的英国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George Rogers)勋爵。罗杰斯在1973年与另一位叛逆不羁的意大利建筑大师伦佐?皮亚诺合作,设计了“结构外露”的蓬皮杜艺术中心,两人因此一举成名。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外部都是自动扶梯、排气管甚至钢铁桁架,而这些设施本应在建筑内部的。如此一来,艺术中心内部的空间宽敞异常,没有阻隔。罗杰斯和皮亚诺的设计遵循了现代主义者关于建筑应“清晰表达自身结构”的规则,其大胆,连柯布西耶那样的建筑师都自愧不如。

  而当时,罗杰斯跨入建筑界仅3年。1973年,罗杰斯以44岁之年——在建筑界还相对年轻的年龄——跨入建筑这一行。他从著名的伦敦建筑、建于19世纪的水晶宫上取得灵感,从德国著名建筑师爱瑞克?门德尔松的表现主义中受益匪浅——门德尔松给现代主义注入了感性的成分。他将建筑要素分解,然后极端地重组成了理查德?罗杰斯的“

商标”。

  罗杰斯的贡献在于,他使得应用于建筑中的高科技不仅让公众浅显易懂,而且达到的效果令人吃惊。现代主义曾一度排斥实用性的装饰,但罗杰斯通过对未经过任何装饰的粗糙建筑元素进行了具有爆炸效果的美学处理后,他向世人展示,基本的建筑元素完全具备装饰的意义。

  罗杰斯的另一个重要作品是位于伦敦的劳埃德总部大厦(1986年)。该建筑带给伦敦人的震惊,不亚于蓬皮杜艺术中心带给巴黎人的。它是蓬皮杜风格的进一步表演,同时颇具雄心地应用、改变了伟大的美国建筑师路易斯?康“功能分区”的概念。路易斯?康曾提出如下观点:一座建筑应该设计成主空间和辅空间。辅空间用来设置电梯、楼梯、管道、电线和通风系统;主空间用来做办公室、礼堂、画廊等工作区域。两个区域明确分开,通过廊道连接,辅空间可以很方便地为主空间服务。路易斯?康设计的费城宾州大学医学研究实验中心(1961年完成)正是这种建筑思想的绝妙体现。而在罗杰斯的劳埃德办公室中,钢铁阶梯盘旋在建筑的外面。这样的设计在罗杰斯后来的建筑中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后来大部分换成了通透的玻璃。

  1996年,罗杰斯被授予勋爵爵位,他至今仍是一位立场坚定的激进分子。他的事务所不接超过最低设计费用6倍以上的订单。现在他与诺曼?福斯特——英国高科技派建筑师的领军人物——致力于设计可持续存在的环保建筑。在布莱尔执政时期,理查德?罗杰斯与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紧密合作,改善城市中废弃的地区,使之可以居住。他参与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设计规划,试图使奥运会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目前罗杰斯主要的精力已经从单纯的建筑设计转移到城市整体规划中来。遗憾的是,他也应邀加入了重建曼哈顿世贸中心的3位建筑师行列:他将和福斯特、木真文彦设计一群摩天大楼,使9?11原址附近更加拥挤。如果一定要在那里出现一群庞然大物,我们应该庆幸那是出自罗杰斯之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