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里特悄悄登陆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3:05 新京报

  超现实主义大师特展来京

  尽管开展几乎没有任何宣传,但超现实主义大师马格里特的个展仍然是五一黄金周期间最值得观看的展览之一。他总是通过奇幻的形象来表达哲理性思考,画面如同谜语般引人猜想,奇特怪诞的神秘意味,如同半梦半醒间的错觉。这幅《谢赫拉扎德》用珍珠勾勒女人的面孔亦是他的美丽发明。

  

马格里特悄悄登陆美术馆

  本报讯(记者 周文翰)五一假期中,北京有上百艺术展览登场,热闹一时。引人注目的是,欧洲小国比利时把他们引以为傲的艺术大师———魔幻超现实主义大师雷尼·马格里特(RenéMagritte)的230多件相关艺术品带到中国。这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马格里特展览。虽然还没有举行正式开幕仪式,但是已经面向公众展出。

  马格里特是20世纪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大师之一,影响到萨尔瓦多·达利等许多同时代的人以及英美的不少年轻画家,被誉为魔幻超现实主义大师。之前他的个别作品也曾经在中国展出过,但是这次是他个人的一个大型特展,一共包括他创作的35幅油画、2件雕塑、69幅纸画,还展出他的画册、图片、生活照片、档案信件以及音乐作品画等共230多件,让观众可以全面了解这位“沉思者”的创作面貌和个人生活情况。

  在美术馆五楼的展厅中可以看到,马格里特的许多作品里都出现了窗户、眼睛的形象,因为马格里特非常关注现象与本质等等哲学议题,常问自己“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的是真实的吗?它说明了什么?它是我想看到的吗?”,这让他的作品经常透着某种神秘的哲理味道。

  中国美术馆方面透露,这一名为“马格里特的世界”的展览因为等待比利时方面要人前来主持开幕式,所以一直没有大规模宣传展览,但是现在公众已经可以参观展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