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交响乐结束手抄谱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9:42 新京报

  《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每年一套,首批收入15部作品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昨日,国内首次大批量出版的中国交响乐作品总谱———《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由人民音乐出版社首发。

  首批收入“曲库”的共有15部交响乐作品,包括赵季平的《第三交响曲》、郭文景的《愁空山》、王西麟的《第四交响曲》、鲍元恺的《炎黄风情》等。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总编辑吴斌表示,此次选入的是国内老中青三代作曲家中的杰出代表,所选作品全是用现代技法写成的,意在改变年轻人“听100年前的音乐,唱50年前的歌”的一贯状况。入选的作曲家之一朱世瑞表示,多年来中国的交响作品只有手抄本;而迄今代表中国交响音乐水平的作品,全是由国外出版社代理的。

  吴斌还表示,《曲库》计划今后每年推出一套总谱,并将安排专家小组挑选作品,这次的“总谱”以双语出版。出版社还与北京交响乐团商定,今后每年五月将定期举办“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音乐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