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理性对我来说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32 外滩画报
赵薇:理性对我来说有点难
赵薇

  赵薇专访

  “理性对我来说有点难”

  眼前的赵薇,已经是30岁的女演员和女歌手了。几年来,她从高峰跌到谷底,从大红到大黑。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她说:“我已经过了急需证明自己的阶段。”

  文/张嫣 文字整理/张苏里 图/彭辉

  前一阵子,赵薇去念了4个多月的研究生,每天准时上课,不化妆,做一个乖学生。最近,赵薇在《赤壁》一剧中演孙权的妹妹孙尚香,由于拍摄很顺利,心情特别好,丝毫没有介意自己不是女一号。

  “演员是很被动的,我选择角色的余地不太多。”赵薇至今依旧记得当年看《重庆森林》时王菲演的快餐店店员,看电影时几乎有想去做快餐店店员的冲动。这次《夜。上海》中朴素的女出租车司机的角色,终于让她过了把瘾。6月26日,中日合拍片《夜。上海》在全国公映之际,赵薇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B = 外滩画报Z = 赵薇

  “我不需要去证明自己的演技”

  B:为什么去演一个女出租车司机?

  Z:一个女出租车司机必须有很泼辣、强悍的一面,看了剧本我知道导演为什么找我演这个角色,可能因为我有一副蛮坚强健康的长相,很适合演出租车司机。

  B:你之前的《情人结》、《京华烟云》等角色都是比较温婉、内敛的。

  Z:我以前演过类似的角色,非常了解这种性格的人是怎么样的;第二,它是发生在夜晚的故事,角色不是非常内敛的。如果她非常含蓄、内敛,一晚上根本展示不了她的性格,必须通过很多故事你才能慢慢了解,这个女孩是这样的性格。她必须一出场就能让你一下子感觉得到她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B:这和观众认为的所谓“上海女孩的性格”略有不同。

  Z:《夜。上海》故事虽然发生在上海,但我演的不是一个纯粹的上海姑娘,我不喜欢演地域性很强的角色。这部电影在全亚洲都要上,地域性太强的东西会有局限。我没有在戏里说上海话,也没有表现出上海女孩的特征,只是按照剧本去走,演一个大都市里的平凡女孩子。至于戏里的角色和我的性格像不像,我觉得大家看了就知道。拍戏时我不太会去想角色和自己的性格像不像的问题。我演过一些和自己性格相像的角色,也有反差很大的。

  B:过了30岁,女人味就自然流露了?

  Z:你自己到了30岁就知道了。虽然现在过了30岁,但人的变化不是以年龄来划分的,心态是根据你遇到的事情而发生变化的。我的性格中男孩子成分多一些,也有女孩子的一面,就是比较少,呵呵。我在这部电影里很有女人味,演感情戏嘛,就得有女人味,不能那么大刀阔斧的。

  B:现在很少有当红的女明星去客串电影,或者甘于演配角,而你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就客串了斯琴高娃的女儿。是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演技才这样做的?

  Z:我在接戏时不是选打动我的故事,而是选打动我的角色;不会一味为了塑造角色的变化而变化,为了证明演技而去演戏。我不需要去证明自己的演技,因为我一开始就是靠演技而不是靠漂亮出来的,没有演技我红不了,我不可能靠摆造型走红。

  “我唾弃炒作”

  B:有人说你去拍艺术片是急于转型。你会选择艺术片还是商业电影?

  Z:其实我想要拍一个很好看的电影。我不想搞得那么复杂,我会因为这个电影好看而推荐大家去看。我想拍一部大家从头到尾都想要看的电影,希望是能超出你们想象的。

  B:是不是想要大家忘记“小燕子”?

  Z:“小燕子”这个角色之所以经典,是大家捧场啊,念念不忘,比我记得还牢。自己也没有刻意想忘。为什么要厌恶、唾弃曾经帮助过你的角色呢。

  B:关于你的新闻一直不少,很多不符合事实,有人认为是炒作,你怎么看?

  Z:娱乐圈发展很快,很多新人靠炒作来出位,我本身并不是靠炒作或者依赖媒体而走到现在的,对娱乐圈的炒作现象不会太关注。作为娱乐圈中一员,也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只是不太会让这些影响到我,该干嘛干嘛,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对新人来说,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先把戏演好。如果有人要帮我炒作,我自己的态度就是“唾弃”两字。

  B:演戏也演了很多年,有没有想过十年后的自己会做什么?

  Z:再过十年,自己应该不会还在演戏吧,或者,会成为一个大导演也不一定(笑)。一个人十年前的估计永远和十年后的不一样,如果当初自己不是做这行,现在说不定孩子都有了。

  回学校念书感觉很好

  B:去北影读研究生,据说你是个好学生?

  Z:六七年没在学校里呆过了,一回去觉得特别珍惜,比谁都认真,连我们老师都吓一跳,觉得这孩子真的是来读书的,出勤率这么高,那么忙还天天在学校里呆着。我们老师特别感动,他们本来对我预计挺低的,结果我付出的精力远远超过他们的要求,而且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导演系比表演系有意思,像电影音乐、摄影、剧本、电影史这些课程都是比较系统的,而表演系学的都是形体、台词、唱歌什么的。

  B:选择读研是因为自己演戏碰到瓶颈了吗?

  Z:老师让我考就去考了,考上就去念了,没想那么多复杂的东西。现在很享受这个过程,在学校里面上上课,和同学吃饭、看电影,比我一个人在家休息强多了。考上了研究生就要上课,没办法,推掉了半年的戏。

  B:据说你去读书都不化妆,这对一个女演员来说不容易。

  Z:我读书的时候,因为起不来,想不迟到,就不化妆,不吃早饭。可能因为我工作的时候化妆太多了,因为我们的职业决定了必须要化妆,上一天班就要化一天妆,平时能不化妆对我来说是蛮舒服的,而且很多圈内朋友平时都不化妆。

  B:你读研是念导演系,如果自己做导演,想拍什么样的电影?

  Z:电影是拍给人看的,大家都不接受,那它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能被各种不同的人接受,一定有反映人情感的东西。我自己比较喜欢人文一点的、关注人命运的东西,要我弄特别科幻的、离人特别远的,我没有感觉。

  B:为了读书肯定要放弃很多,很多人都因此认为你比较不计较名利。

  Z:名利不是你计较就能有、不计较就会没有的,该你的就是你的,我能做到的就是:我的专业是表演,这才是我能掌握和控制得了的,名利是我控制不了的。

  B:听说你还在练瑜伽,练得如何?

  Z:平时运动太少,有空会练一下瑜伽。我练瑜伽太不认真了,会在高温的瑜伽馆里睡着,我被我自己打败了,那个动作好难好累哦,全是汗,正好有个动作躺下去,我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笑),后来一阵痒把我弄醒了,是汗,我还以为是苍蝇,真的是太累了。

  B:过了30岁,是不是成熟一点、理性一些了呢?

  Z:理性对我来说比较难,因为做演员老是进入假定的情节。其实我一直希望自己变得理性一点,但我的职业是影响我这方面发育的。人当然要有理性,但感性也是必不可缺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