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3:盗亦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9:31 新世纪周刊

  -梅倩

  尽管被《时代》周刊批评为“走到智慧尽头”,但《加勒比海盗3》依然信誓旦旦地要拿下10亿票房

  “我们是海盗,没有明天的海盗,永远没有终点,在七大洋上飘荡……”

  5月19日,放荡不羁的杰克·斯派洛船长带领三教九流的海盗班底强势回归。为了庆祝《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全球首映,美国加州迪斯尼乐园竖起了两根中国龙图案的门柱,大门横梁上装饰着中国式的大刀和盾牌,在英文片名“Pirates of the Caribean”的上方甚至扯起了一块条幅,上书“加勒比海盗三”6个汉字,这一切仿佛都在向“世界尽头”的东方世界示好。6月12日,《加勒比海盗3》在中国上映,这部好莱坞暑期超级大片的全球航行终于抵达终点。

  目标:票房超越10亿美元

  随着《加勒比海盗3》的全球之旅渐近尾声,今年暑期好莱坞上演的“三强争霸赛”结果也日趋明朗:《蜘蛛侠3》以1.51亿美元的成绩,创下影史首周票房纪录;《史莱克3》以1.22亿美元,成为首周挣钱最多的动画片;而首周4.01亿美元的全球总票房,则让《加勒比海盗3》成为首映全球票房之王。

  但迪斯尼的宏伟目标是让《加勒比海盗3》的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此前只有《泰坦尼克号》和《指环王3》以及《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完成了这个任务。虽然目前《加勒比海盗3》的全球票房还不到8亿美元,但迪斯尼市场和发行部总裁马克左拉迪仍然充满自信,他说:“世界各地的观众显然都对最新的海盗历险充满狂热。”《加勒比海盗》系列三部曲用5.8亿美元的投资换回了超过25亿美元的票房,这就是迪斯尼自信的资本。

  走到智慧尽头

  但“赢了票房,却输了口碑”,成为暑期三部大片共同的宿命。《加勒比海盗3

  》上映后,影评人普遍评价偏低。“第三部中出现的冲突和难题比前两部的总和还多,这使得第三部虽然有趣,但令人精疲力尽。”影评人欧文·格利伯曼说,“这部电影在2小时47分里充满了罪过、诅咒、变形、背叛,这些让人感到困惑,因为它们没有一个能说得清。”《时代周刊》的评论说,《加勒比海盗》系列已经驶到了“智慧的尽头”,“影片充满一个接一个的花样,但是毫无逻辑、悬念分散,而且没能在观众与演员之间建立感情的联系。”总的来说,线索纷繁复杂、人物众多、情节难以自圆其说,成为影评人抨击的焦点。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第一部讲的是一个独立完整的故事,而第二部、第三部是一起连续拍摄的,所以第二集留下的悬念必然要在第三集中讲个明白,比如杰克船长如何从章鱼怪口中逃生,巴伯萨船长和众人又是如何把他从“世界尽头”救出来;新加坡的啸风船长(周润发饰演)的航海图隐藏着什么秘密;小铁匠威廉·特纳和伊丽莎白能否终成眷属;邪恶的大卫·琼斯究竟为何受到诅咒;海洋女神卡利普索与大卫·琼斯以及九大海盗王之间又有何恩怨等等。如果说《加勒比海盗1

  :黑珍珠的诅咒》是一杯好莱坞作坊炮制的纯正郎姆酒,那么《加勒比海盗3》则像是一碗佐料放多了的海鲜杂烩饭。

  对于劣评,影片主创们到并不介意。扮演巴伯萨船长的杰弗里·拉什说:“140个海盗在混战,造雨机和鼓风机都在哄哄运作,还得大声念台词,这种情况下谁还有心思理会批评呢?”导演戈尔·沃宾斯基也表示,他才不介意观众对故事感到困惑呢,只有多看几遍才能完全理解“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

  迪斯尼赚翻了

  其实当初迪斯尼拍摄海盗系列也并没什么“雄心壮志”,非要把它搞成一个娱乐与艺术并重的经典不可,而只是想为迪斯尼乐园的游乐项目做做宣传、招揽人气、增加收入。但现在看来,《加勒比海盗》系列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随着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其挣钱的方式层出不穷。DVD、图书、网络游戏、单机游戏、玩具、服装等衍生产品产生的财富一点也不比电影票房少。比如《加勒比海盗1》的DVD卖出了大约1600万张,仅此一项收入就超过3亿美元。沃尔沃、Verizon通信公司、可口可乐、电路城、Best

  Buy、Toys R

  Us和喜达屋饭店等13家国际著名厂商加入到了“海盗”的营销阵营。新加坡旅游局也因为周润发饰演的啸风船长一句“欢迎光临新加坡”的台词而与迪斯尼旗下的博伟娱乐公司展开合作,宣传自己的旅游资源。甚至连杰克船长杂乱的发辫、脏兮兮的头巾以及夸张的烟熏装都成了时尚届模仿的对象。朋克教母维维安·维斯特伍德率先设计了属于自己的海盗品牌,Fendi、Just

  Cavalli、Christian

  Lacroix、Sinequanone等知名品牌的春夏季新品中,海盗风也时隐时现。

  现在,“海盗们”是否会就此“金盆洗手”已经成为最大的悬念,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悬念。

  海盗之旅没有终点

  《加勒比海盗3》给出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杰克船长偷了巴伯萨的藏宝图去寻找青春之泉,小铁匠和伊丽莎白的爱情也还没有个圆满结局,这似乎暗示第四集开拍的可能性。但在5月23日东京举行的《加勒比海盗3》的亚洲首映式上,制片人杰里·布鲁克海默表示,《加勒比海盗》系列已经走到了终点,此后不会再有续集。

  对于这样一棵摇钱树,迪斯尼会轻易撒手吗?当然不,迪斯尼的制片厂主席迪克·库克就曾表示:“海盗系列影片已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已经具备了自我生存能力,不会选择早早退场。”但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有一个好的剧本,原班制作人马是否愿意展开新的航程。

  导演戈尔·沃宾斯基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没有精彩的故事,电影还是不拍为妙,但他又话锋一转:“假设拍摄的话,杰克船长的冒险之旅必须升级,否则观众不会买账。”这话给人以无限遐想。约翰尼·德普似乎也不太愿意就此和“杰克船长”说再见,他说:

  “只要有正当理由拍片,为什么不呢?如果我们送出的故事能让人们探究一些类似荒谬可爱,或者有趣甚至是狂热的东西,何乐而不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