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尔帕西诺:我的表演全部来自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8:37 外滩画报
专访阿尔帕西诺:我的表演全部来自街头
阿尔帕西诺

  文/ 陆彦 图片编辑/ 成立峰

  他天生是个演员,很早就知道为梦想付出一切,高中没念完就告别学校,只为追逐心中的影像梦。他考入纽约“演员工作室”,在著名演员的言传身教下下足功夫。在大银幕上精彩表现了40年后,阿尔?帕西诺于本月获得美国电影协会颁布的终身成就奖。

  年轻时他一无是处。出身贫贱,1米70身高,屡屡被人呼为侏儒;长着一张猴子脸,全身上下实在找不出亮点。借钱买票坐公交巴士去各地试镜,屡屡被拒。现在他被称为“演员中的演员”,银幕上的表达方式与众不同。猫头鹰一样的眼睛炯炯有神,嗓子是一天抽两包(40岁成功戒掉)的沙哑。这个男人饱尝过风雨,幸存并成功,生活教会他如何表演。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表演全部来自街头。”

  科波拉改变他的命运

  1940年代,小男孩阿尔?帕西诺在纽约布朗克斯区的电影院里度过了很多快乐时间,小伙伴们发现他能够唯妙唯肖地模仿银幕角色。

  帕西诺16岁开始养家,做过剧院引座员等各色职业,沉浮挣扎于人间,摆过地摊,睡过朋友家地板,直到1966年26岁考入著名的纽约“演员工作室”。“表演方法论”的创始人李?斯特拉斯伯格和第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查尔斯?劳顿教他学习表演。马龙?白兰度在《欲望号街车》和《码头风云》中的表演让他明白,要把自己的心灵深处倾注到角色中。

  为《教父》选角时,派拉蒙公司觉得帕西诺太矮,看上去朴素得过了头,不太适合演一个黑帮。科波拉不知出于何种考虑,置华伦?比提、罗伯特?雷德福等大腕于不顾,顾不得自己也可能被电影大亨炒鱿鱼,坚持起用这个无名小卒。科波拉改变了他的命运。

  《 盗火线》演活了生活破碎的警察他演过冷酷无情的黑帮、心理困扰的警员、街头废物、中年危机男。他最流行的电影是《疤面煞星》,最讨人喜欢的电影是《闻香识女人》,最酷的角色则是《盗火线》中的警察。观众对他奉献出的角色欲罢不能。

  《盗火线》中把警察和黑帮还原于平常人的做法,以及对他们心理危机的描述十分成功,深刻影响了这10年来的电影和电视,甚至包括热门剧集《黑道家族》中都能清晰地看到《盗火线》的影子。

  阿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将警匪套路全盘抛开,演活了被职业和生活碾碎的人们。演员这一行又何尝不是?阿尔?帕西诺曾说过,多年来他曾目睹很多演员被生活打垮。“我欠他一个奥斯卡”

  得知帕西诺获得终身成就奖后,《热天午后》的导演弗兰克?皮尔森撰文称,当年他把电影剧本送到帕西诺手上时,帕西诺拒绝了这个角色,理由是他不想演一个同性恋。导演被拒后把剧本送给达斯汀?霍夫曼,听到消息后帕西诺找到导演把角色要回。帕西诺说:“主人公为他的新郎做变性手术而抢银行。观众将无法从心中抹去这部电影,这会给演员今后的表演带来困难。”他建议导演把故事改为两个人相爱而不能在一起,后者采纳了他的想法。

  该片让弗兰克?皮尔森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剧本,帕西诺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事隔多年后,弗兰克?皮尔森回忆当年帕西诺的坚持和建议,说:“我欠他一个奥斯卡。”8次得奥斯卡男主角提名而未遂后,帕西诺终于凭1992年的《闻香识女人》夺取第65届奥斯卡影帝,圆了影帝梦。

  帕西诺至今单身,和表演教师简?塔伦特生有女儿朱莉?玛丽,和多年女友比弗利?丹吉洛生有一对双胞胎。他不言退休,继续磨练演技,激励着下一代演员,吸引了所有观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