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青春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4:06 新民周刊

  青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允许每个人挥洒甚至挥霍,青春之后就是成长与蜕变。

  撰稿/陈 冰(记者) 邵乐韵

  让观众记住那个率真俊朗的脸庞和佟大为这个名字的是海岩电视剧《玉观音》,而连续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和《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担任男一号,让佟大为俨然成了“青春偶像”。当然,他不会满足于“偶像派”,否则也不会为等来与陈道明的合作而欣喜不已。

  新民周刊:连续出演了《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和《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两部影响广泛的青春题材电视剧,你是怎么看待这两部戏里表现的那个年代的青春的?

  佟大为:处在不同年代背景下的人会有着不同的经历,但青春时期对于梦想的坚持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都是相同的,情感的抒发也都是十分真实纯粹的,不会去伪装自己。青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允许每个人挥洒甚至挥霍,青春之后就是成长与蜕变。

  新民周刊:你是怎么揣摩人物角色的?

  佟大为:揣摩角色时不单单看剧本所给出的这个人物的性格特征,我需要通过剧本里给出的情节更深入地剖析人物心情,甚至他身处在怎样的大环境下,出生在怎样的家庭里,成长中又经历过哪些对他意义深刻的事情等等。我通常会想得比较多,把这个角色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都提前勾画在脑子里,这样就好像把一个剧本上白纸黑字的角色塞入了灵魂和肉体,把他复活在我身上。这样的感觉很奇妙,所以才会有许多人入戏之后难以跳脱。

  新民周刊:《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的导演沈严说,你有主人公那种不帅却招人喜欢的感觉,你的表演让他很感动,有些你自己发挥加上去的戏尤其精彩。

  佟大为:真是入戏了。有一段戏是杜小彬在医院生产,我设计了这样一段表演——悲喜交集的李然来到树前,痛苦地对着树洞呐喊:“我再也不是李然小爸爸了”。好多人觉得有模仿《2046》周慕白对着树洞说秘密的痕迹,不过却又非常喜欢。因为它太能体现李然当时复杂内疚的心情了。

  新民周刊:你饰演的李然在大学毕业后陷入情感纠葛之中,最终对爱情的取舍让人有些费解,你是怎么看待李然的选择的?

  佟大为:面对纯净似水的周蒙,热情执著的杜小彬,年少的李然也许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谁才更适合他。一个想漂泊的男人,会选择娇弱的豌豆公主,还是刚烈的女中豪杰?其实我更感兴趣观众究竟会做怎样的选择。

  新民周刊:你自己的青春是怎样度过的?谈谈自己的青春梦想吧?觉得自己的个性怎样?

  佟大为:有《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面方言的不羁与嚣张,也有《无处》里面李然的执著与梦想。我的梦想就是站上舞台,释放自己表演的欲望,通过演绎不同的角色来领悟到更多的人生真谛。我个性很随和,是容易安静又不甘寂寞的人。

  新民周刊:这两年关于青春的电视剧总是那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你觉得原因何在?

  佟大为:青春剧可以让那些挥别青春的成年人回首年轻时候的自己,往往会触碰到潜藏心底最深处的感动或伤痛;可以让那些正处在青春时期的年轻人懂得珍惜这段宝贵时光;还可以让还没有经历到青春时期的小孩子们对青春的美好充满憧憬与幻想。

  新民周刊:你也算是一个“青春专业户”了,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佟大为:我特别喜欢《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剧末的一段台词——“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地伤害别人,也轻易地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希望大家看过这部电视剧以后要珍惜自己的青春,不要虚度年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