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以色列基布兹舞蹈团艺术总监哈米-柏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7:58 外滩画报
专访以色列基布兹舞蹈团艺术总监哈米-柏恩
专访以色列基布兹舞蹈团艺术总监哈米-柏恩

  舞蹈,为了感受灵魂的自由

  哈米?柏恩,以色列基布兹舞蹈团的艺术总监,统领该团11年之久。他是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的后代,被《纽约时报 》称为“无声的传教布道者”。9月11、12日,柏恩携团来上海演出舞剧《追视阳光》,并接受了本报专访。

  文/蔡宸亦

  “很久以前,有个小女孩,她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所有人都死了。她去了月亮,那里只是个碎石堆;她又去了太 阳,只看到枯萎的向日葵;她还去了星星,除了镀金的昆虫,一无所获;最后,她只能回到地球,却发现地球已是一口沸腾的 热锅。她只能一个人,一个人。”

  黑色的剧场里,夹杂着沙哑、阴森的冷笑声,旁白叙述了这样一个凄凉的故事。接着,一阵刀光剑影般犀利的束灯切 换,和着强劲的重低音,如炮火般冲击着观众的耳膜;17名舞者应声现身舞台,他们的肌肉有着罗马雕塑般的线条。音乐则 一路在摇滚、电子、探戈中驰骋,可以辨听的,就有来自Sigurros、Ske、Hilmar?rnHilmarss on等的配乐。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这是一场力与美、身体与节奏、刚与柔的较量。静静地,旁白再次响起, 戴面具的小女孩消失在渐行渐远的黑幕中。9月11、12日,以色列基布兹舞蹈团在东方艺术中心奉献了一台近70分钟的 演出《追视阳光》。基布兹在希伯来语中是指“团体”,有点类似“人民公社”。艺术总监哈米?柏恩(RamiBe’er )统领该团已有11年,一手包办编舞、灯光、布景,有多达40部舞剧创作经历。柏恩出生在音乐家庭,他的编舞以惊人的 爆发力闻名。他的舞蹈老师耶胡迪?阿侬(YehuditArnon)和双亲都是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演出结束后,柏恩 坐在东艺门外的石阶上接受了本报专访。

  B=《外滩画报》

  R=哈米?柏恩(RamiBe’er)

  《追视阳光》抽象而自由

  B:据说你是从19世纪德国文学家格奥尔格?毕希纳的《沃采克》中得到灵感,创作了《追视阳光》?

  R:其实这则故事最早收录于格林兄弟的寓言童话集,毕希纳只是在《沃采克》中用了这个故事。我用这段摘录做旁 白,呈现一个维度,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音乐的维度、身体语言的维度、灯光的维度、道具的维度,呈现出立体的舞台世界。 文本只是其中的一个变量。

  B:的确,故事情节有些令人费解。

  R:现代舞表演不像古典芭蕾,每一幕情节,谁干什么,都很明确。现代舞呈现的是一个抽象而自由的世界,在这里 ,每个人根据瞬间直觉的选择作出自己的理解。我希望观众能调动起自己的联想力、回忆、感觉,投入其中作出诠释。对他们 来说,我的意图不太重要。

  B:《追视阳光》从头到尾用竹席作道具,时而卷起,时而放开,要表达什么?

  R:要表达的东西,同每场舞蹈的表现内容相联系。席子有时是工具,有时是衣服,有时又是身体的一部分。

  我们一点都不传统

  B:阿侬女士在1970年始创这个团时,名为加利利北部舞蹈团,之后才更名为基布兹舞蹈团,是吗?

  R:对,刚刚创团时,我们的规模很小,基本就是业余舞蹈团。在我接管的11年里,舞蹈团变得更国际化。我们团 几乎所有的舞者都是基布兹的成员,住在一起,彼此很熟悉。

  B:基布兹舞蹈团总经理丹?如道夫曾表示,对未来以色列的艺术很担忧,要身体力行维护传统,然而你们的表演却 很国际化,每一个元素都很现代。

  R:对,我们一点都不传统,从音乐到舞美都很前卫。发扬

传统文化,是个过程,过程中“钱”很重要。我们得一边 做文化推广,一边赚钱。

  B:以色列舞蹈仅有70年历史,却将民间舞蹈和各种流派艺术的舞蹈巧妙地融合起来。这是来自犹太民族与生俱来 的舞蹈天赋吗?

  R:我认为这与民族无关,是社会对表达的需求。舞蹈是一种很激烈的表达方式,从中能感受到灵魂的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