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伟品水浒:武松将计就计智斗孙二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0:46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母夜叉孙二娘档案

  1.出身:中农,饭铺掌柜之女。

  2.籍贯:山东省某县。

  3.年龄:30岁。

  4.性格:多血质,外倾型。

  5.外貌:放荡之像:露出绿纱衫儿来,头上黄烘烘的插着一头钗环,鬓边插着些野花。

  6.生门:善于心计,阳奉阴违。

  7.死穴:傲慢轻敌,心存歹毒。

  8.职业:十字坡包子铺女老板。

  9.兵器:无,祖传好拳脚。

  10.归宿:梁山游击队。

  11.为人忠告:小心没大错,凡事留余地。

  12.为人提示:千万不要轻敌。

  13.个人名言:“客官,歇脚了去。本家有好酒、好肉。要点心时,好大馒头!”“客官,休要取笑;再吃几碗了,去后面树下乘凉。要歇,便在我家安歇不妨。”“着了,由你奸似鬼,吃了老娘的洗脚水!”

  提到开黑店、卖人肉包子,我们很容易想到“母夜叉”孙二娘,这次我们就来讲讲武都头智斗母夜叉这场好戏。

  且说武松自从三月初头杀了人,坐了两个月监房,如今来到孟州道上的十字坡。

  武松道:“这里地名叫做什么去处?”樵夫道:“这岭是孟州道。岭前面大树林边,便是有名的十字坡。”武松问了,自和两个公人一直奔到十字坡边看时,为头一株大树,四五个人抱不交,上面都是枯藤缠着。看看抹过大树边,早望见一个酒店。(《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十字坡位于苏鲁交界的某县东南部的马陵山,坐北向南,坡上乱石丛生,坡前涧深潭幽,至今山坡的一块巨大岩体上还能看到四个茶亭柱脚的坑痕,这就是传说中孙二娘卖茶的凉亭,亭脚下有孙二娘取水煮饭的牛眼泉。

  门前窗槛边,坐着一个妇人,露出绿纱衫儿来。头上黄烘烘的插着一头钗钚,鬓边插着些野花。见武松同两个公人来到门前,那妇人便走起身来迎接。下面紧一条鲜红生绢裙,搽一脸胭脂铅粉,敞开胸脯,露出桃红纱主腰,上面一色金钮。见那妇人如何?

  眉横杀气,眼露凶光。辘轴般蠢坌腰肢,棒槌似桑皮手脚。厚铺着一层腻粉,遮掩顽皮;浓搽就两晕胭脂,直侵乱发。金钏牢笼魔女臂,红衫照映夜叉精。(《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这妇人就是十字坡黑店女主人孙二娘,浓妆艳抹、花枝招展,专以女色勾引客人上门。见武松他们走来,说道:“客官,歇脚了去。本家有好酒、好肉。要点心时,好大馒头!”

  而武松具有革命警惕性,看出了问题。

  武松五计斗二娘

  武松第一计:敲山震虎

  武松本想制止母夜叉的投毒行为,他提到几句江湖传言:“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而孙二娘却矢口否认,硬说这是武松自己编出来的。武都头岂能口说无凭,为了进一步警示孙二娘,武松找出“馒头馅内有几根毛,一像人小便处的毛一般”。

  武松取一个拍开看了,叫道:“酒家,这馒头是人肉的,是狗肉的?”那妇人嘻嘻笑道:“客官,休要取笑。清平世界,荡荡乾坤,那里有人肉的馒头,狗肉的滋味。我家馒头,积祖是黄牛的。(《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武松第二计:打探虚实

  武松为了进一步摸清敌我双方的情况,又向孙二娘打听她丈夫的情况。没想到孙二娘借机使出了勾魂美人计。她先告诉武松她丈夫出外做客没回来,尔后又劝武松再吃几碗酒,“在我家安歇不妨”。而孙二娘这时心里面早就寻思:“想戏弄老娘,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武松又问道:“娘子,你家丈夫却怎地不见?”那妇人道:“我的丈夫出外做客未回。”武松道:“凭地时,你独自一个须冷落。”那妇人笑着,寻思道:“这贼配军却不是作死!倒来戏弄老娘!正是‘灯蛾扑火,惹焰烧身’。不是我来寻你。我且先对付那厮。”这妇人便道:“客官休要取笑。再吃几碗了,去后面树下乘凉。要歇,便在我家安歇不妨。”(《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武松第三计:欲擒故纵

  武都头这时也是心知肚明,知道这酒里肯定有问题。假装说这酒不够劲,要孙二娘拿些浑酒。孙二娘心中暗喜,以为他上了圈套,马上又拿出一些浑色酒来。武松看了又要求把酒热吃。孙二娘越发的高兴,她知道这酒一热,里面的毒药发作得更快。孙二娘以为这条“大鱼”在慢慢咬钩,哪料到这时武松在欲擒故纵,在给她放长线。

  武松听了这话,自家肚里寻思道:“这妇人不怀好意了。你看我且先耍他。”武松又道:“大娘子,你家这酒好生淡薄。别有甚好的,请我们吃几碗。”那妇人道:“有些十分香美的好酒,只是浑些。”武松道:“最好!越浑越好吃!”那妇人心里暗嘻,便去里面托出一旋浑色酒来。武松看了道:“这个正是好生酒,只宜热吃最好。”那妇人道:“还是这位客官省得。我烫来你尝看。”妇人自忖道:“这个贼配军正是该死!倒要热吃,这药却是发作得快。那厮当是我手里行货!”烫得热了,把将过来,筛做三碗,便道:“客官,试尝这酒。”两个公人那里忍得饥渴,只顾拿起来吃了。(《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武松第四计:将计就计

  这浑酒上来了,也被热好了。武松又提出要孙二娘拿些肉做下酒菜。就趁着孙二娘转身进屋,武松马上把酒泼到了一边,却假装喝了一大口,还说:“好酒!还是这个酒冲得人动!”

  而孙二娘也是佯装去切肉,因为她算计着时辰差不多了,酒里的药该发作了,武松他们几个该倒了。果然,两个公人已倒地了。武松见状,将计就计,也倒在桌边。孙二娘甚是得意,笑着说他们吃了“老娘的洗脚水”,招呼着店小二、小三来抬人。

  武松便道:“大娘子,我从来吃不得寡酒。你再切些肉来,与我过口。”张得那妇人转身入去,却把这酒泼在僻暗处,口中虚把舌头来咂道:“好酒!还是这酒冲得人动!”那妇人那(哪)会去切肉,只虚转一遭便出来,拍手叫道:“倒也!倒也!”那两个公人,只见天旋地转,疆禁了口,望后扑地便倒。武松也把眼来虚闭紧了,扑地仰倒在凳边。那妇人笑道:“着了!由你奸似鬼,吃了老娘的洗脚水。”(《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武松第五计:反守为攻

  武松躺在地上观察形势,暗中使劲,使得店小二、小三没能抬起他。这惹怒了孙二娘,她亲自上前要把武松提起来。说时迟那时快,武松就势抱住了孙二娘,把她放倒在地,压在下面。孙二娘像杀猪似得叫了起来,连连求饶。

  那妇人欢喜道:“今日得这三头行货,倒有好两日馒头卖。又得这若干东西。”把包裹缠袋提了入去,却出来看这两个汉子,扛抬武松,那里扛得动,直挺挺在地下,却似有千百斤重的。那妇人看了,见这两个蠢汉拖扯不动,喝在一边,说道:“你这鸟男女,只会吃饭吃酒,全没些用!直要老娘亲自动手!这个乌大汉却也会戏弄老娘。这等肥胖,好做黄牛肉卖。那两个瘦蛮子,只好做水牛肉卖。扛进去,先开剥这厮。”那妇人一头说,一面先脱去了绿纱衫儿,解下了红绢裙子,赤膊着,便来把武松轻轻提将起来。武松就势抱住那妇人,把两只手一拘,拘将拢来,当胸前搂住。却把两只腿望那妇人下半截只一挟,压在妇人身上。那妇人杀猪也似叫将起来。那两个汉子急待向前,被武松大喝一声,惊的呆了。那妇人被按压在地上,只叫道:“好汉饶我!”(《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从孙二娘抢劫看拦路抢劫

  孙二娘夫妻专门以开店为幌子从事抢劫犯罪,下毒是他们主要的作案手法。他们的抢劫行为分五步走:第一步,色相迷人;第二步,酒中下毒;第三步,人肉包子;第四步,乘人中毒,实施抢劫;第五步,杀人灭口。

  现在的拦路抢劫大致有以下五种情况:

  1.经过事先窥探了解,或者通过单位内部人员有意、无意提供的情况,犯罪分子掌握了途经路线、时间等,采取尾随或预伏守候的方式,有预谋有目标地拦路抢劫。

  2.利用女色勾引,或以代购紧俏商品、便宜货为诱饵,将事主骗到预定地点,由同伙窜出行凶。

  3.事先无明确对象,案犯守在银行、商店门口,发现有人持巨款出入,即尾随或窜出行抢。

  4.案犯三五人结伙,深夜在外游荡,物色谈恋爱的男女或上下班的单身妇女拦路抢劫。有的还兼有强奸、侮辱妇女或行凶伤人。

  5.雇用出租汽车驶到一定地点,行凶抢劫司机财物,或抢劫出租汽车用做犯罪的交通工具。

  如何教孩子防抢劫

  在现代西方社会,警察与学校教育孩子们要重视个人的生命与生存的权利。例如在宣传材料中,教育儿童在被抢劫犯罪侵害时,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可以放弃财产从而保全自己的生命,这样做不但不会被大人批评,反而值得肯定。

  自行车呀新书包,

  漂漂亮亮刚买到。

  坏蛋抢去不硬拼,

  生命第一要记牢。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们为孩子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孩子们小小年纪就一身名牌,出门带个大钱包,花钱大手大脚。其实这并不是件好事,这样的孩子极易被坏人当作抢劫的目标。所以我要告诉孩子:身上不穿名牌,外出不多带钱,与其他小朋友组成互助小组,遇到坏人记住他的特征,回家告诉父母或者到学校报告老师。

  同时,父母也应该多观察孩子,对孩子任何异常的迹象,哪怕是一点点的蛛丝马迹都马虎不得,要学会多听多看,要善于多跟多谈。要告诉子女四句警语:第一,生命第一,财产第二。第二,可以放弃财物,父母不会责怪你。第三,可以骗坏人。第四,留下个人的标记。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0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