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海: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6:50 外滩画报
周铁海: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
周铁海

  《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中国又来了一个顾磊克》,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周铁海的两幅名画,如今正陈列在路易威登北京新店的入口处的艺术橱窗内,为这个奢侈品牌的新动作大举造势。

  文/ 李卉

  在路易威登北京新店的入口处,照例摆放着独一无二的路易威登古董旅行箱,所不同的是门口引人注目的艺术橱窗,别致地摆放着中国当代艺术家周铁海的两幅名画:《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和《中国又来了一个顾磊克》。作为路易威登第一次与中国艺术家合作创作的成果,这个艺术橱窗显然颇能吸引人眼球。“这个店似乎和别家的路易威登有点不一样。”一个前来购物的女士说。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合作。我从路易威登这里,又吸取了新的灵感。”周铁海穿着一身黑衣,站在专卖店门口,饶有兴致地接受了《外滩画报》的专访。

  Q:这个橱窗很有意思,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次有趣的合作?

  A:说来话长,十多年前我还在上海的时候,就与路易威登结缘。当时,我在自己家里作画,想到中国艺术家尚未普遍被西方社会认识,该用怎样的包装才能为人所知呢?忽然,我想到了路易威登,就在报纸上创作了一幅《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

  这幅画其实有点自嘲。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和我自己的境遇都有了完全的改变,正好路易威登找到我。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马上答应了。

  Q:那么右边橱窗里的《中国又来了个顾磊克》呢?是怎么创作的?

  A:那是1997 年,法国的中国艺术研究者顾磊克来到中国,我觉得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他相当于一个赤脚医生,到边远的地区来布道行医,等于说是推着药箱来给当时的中国当代艺术作诊断。

  Q:那么说说你是如何布置路易威登这个艺术橱窗的?和作画不一样吧?

  A:是的,不完全一样。我前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布置这个艺术橱窗。事实上,以前的画作已经找不到了,现在我重新画。

  你看这个店是在地处银行林立的金融街,所以我在橱窗里特意以“金”色为背景,衬以路易威登经典MONOGRAM 花纹图案,然后把画作微缩版点缀其间。

  Q:我看到橱窗里有MONOGRAM 花朵图案的风车,这算是中国元素吗?

  A:我其实不喜欢刻意搞什么中国元素,我只专心做就是了,自然有不同。其实这个橱窗里的画和原稿是不一样的,它是我为路易威登进行的再创作。《我的作品要用路易威登的包来装》里,本来还有一句话:“去哪里?”当时,我们也都在追问自己去哪里?

  Q:是,这是个好问题。以前传统的艺术家,一般给人的感觉和商业是隔离的。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家,你如何看待自己和世界

奢侈品牌的合作呢?这是一个去哪里的方向吗?

  A:(笑)我很向往,真的。顶级的奢侈品牌也是艺术品。为什么不合作?艺术家和商业不应该是隔离的。

  以前,我在上海的时候,曾经用电脑作出世界上最著名杂志封面,艺术杂志、生活杂志、新闻杂志等,我将自己做成封面人物,而且根据杂志的不同来改变我的身份。如艺术杂志,我会将自己设计成艺术家,在新闻杂志里我有可能就是个商业领袖。这多有趣!事实上,我和路易威登的这次合作,又激发了我新的灵感。

  Q:喔,那是什么呢?

  A:我想做一些法国甜点出来。一共三款,现在我已经构思出一款。其实,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艺术中的形象一直是个春卷,有点像摆设,可有可无。我要用这个甜点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舞台的关系。我们不是春卷。

  Q:现在的中国艺术和原来有何不同?

  A:中国当代艺术的环境和以前全然不同了。以前都是官方的美术馆体制,现在有多少私人策展人?私人美术馆?前途一片光明啊。

  以前,我有一个作品,就是每天写

股票报道。我还把自己称作“周铁海B股”写在报道里面。是的,我就把我自己比喻成一只潜力股,总有价格上扬的一天。

  Q:如果还有机会让你和路易威登合作,你愿意吗?

  A:当然。在国际上,顶级品牌向来是找顶级艺术家合作。这是路易威登第一次找中国当代艺术家合作,我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