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后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4:51 南方人物周刊

  在路上

  黔东南之路

  图/大食 文/魏黎明

  贵州从江与广西三江之间,必经一段百余公里的321国道,2005年就曾走过。这一次,我们坐的一辆老吉普,以20公里时速颠了6个小时,最终以震掉一条避震的代价逃出生天。虽然两年前就曾发誓不再走这条路,但现在也只能怪自己不该心存侥幸。

  不过也许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再次走进银潭。从国道下来,再沿着九曲十八弯的陡峭山路,翻过一座座山谷高峰,才能到达深山里的这个小寨子。

  一条小溪穿寨而来,清澈的泉水潺潺流过。穿着民族服装的侗族小朋友,围着我们唧唧喳喳,小鸡似地在镜头前蹦蹦跳跳。大一点的则倚在门洞旁,偷眼瞄人,见到镜头就急忙躲了开去。

  依山而建的高高低低的木楼,簇拥着寨子里的两座鼓楼。鼓楼里,墙壁上挂着黑黢黢的大小牛头,一时数不过来,都上了年头了。村长说,外国人来了都很惊讶:竟然有这样一个地方,这么宁静!

  除了村长脸上多出的皱纹,时间在这里似乎并没有留下什么印迹。

  人多,原本空旷的村口广场变得拥挤起来。后山上,又一轮民族表演已经开始。内容没什么变化,观众却多了好几圈,大家一哄而上,你争我抢地围上去,要与民族风情“零距离”。而一旁的几个游客则拉着导游,吵着闹着非要让刚刚表演了镰刀剃头的师傅,也在他们的头上展示一下才艺。一时间,不知道谁是表演者,谁是观众。

  也许,岜沙人还保留着山里人的胸怀。请一位岜沙人扛着枪配合拍照,他不厌其烦地满足你的各种要求。临了你谢他一句,他憨憨地一笑。队长衮元亮脸上或许不像以往那样常带着笑,但见到迟到的我们,像见到亲朋故旧一般客气地道一声“才到啊”,宽厚低沉的声音令人一下子倍感熟悉。

  现在,一直修到寨子里的水泥路上,想找个停车的地方都难。倔强的岜沙人被路裹挟着,来到我们面前。或主动,或被动,他们接受着眼前的一切,但不知道还能不能把根留住。

  离开银潭之前,热心的村长拿出纸笔非要我们写下建议,以便他们“搞好旅游”。我不知道该建议些什么,觉得这样就挺好。同行的旅伴提醒说,“把路修好,让车进来。”我如是写下。

  可是,在走出岜沙寨门的那一刻,我后悔了。我真想再一路颠回银潭,把我先前写的撕下来,扔得远远的。

  搜声记

  地中海在香港

  张晓舟

  近年北京和上海,尤其是北京的文艺氛围确实急剧升温,越来越国际化,9月份朝阳公园的北京流行音乐节成为国内有史以来阵容最国际、最大牌的一次音乐盛会,国庆期间国内号称有六大音乐节同时上演(北京国际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北欧音乐节,上海十跃音乐节,上海爵士同乐音乐节,

丽江雪山音乐节),然而在欢呼所谓“文艺复兴”的时候,有必要对照一下香港,这个至今被很多人误以为只有大众流行文化乃至八卦文化盛行的“文化沙漠”,实际上从来不乏国际艺术氛围,且不说香港国际电影节远非上海国际电影节可比,光是长达37年历史的香港艺术节便足以令人汗颜。一年一度的国际艺术节,内地哪有?

  香港艺术节重在经典艺术,但稍嫌新意不足,新视野艺术节遂应运而生,这个两年一届的艺术节重在推陈出新,强调跨门类和多媒体的综合艺术探索。除此之外,在庆祝特区政府成立10周年之际,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又创办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的“地中海艺术节”。地中海艺术节从10月19日到11月18

日历时一月,其令人瞩目是因为不少艺术表演形式即使在香港艺术节上也闻所未闻,而且来的全是顶级人马。或许你可以在艺术节期间一边翻读布罗代尔的皇皇巨著《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一边穿梭游赏于来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土耳其、埃及、摩洛哥等国的艺术盛宴,这是21世纪的地中海文明,但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声音也在回旋和延续。

  本次艺术节有两大堪称“大典”的演出。一是希腊国家剧院的《普罗米修斯之缚》,埃斯库罗斯这部巨作首演是在公元前465年。另一个是始于十三世纪苏菲派诗人鲁米的土耳其回旋祭礼——一种诗、乐、舞三结合的伊斯兰神秘主义仪式,由鲁米第22代后人授权,特别纪念鲁米诞辰800周年。

  此次赴港的不乏女王和教父,比如埃及肚皮舞女王雷拉·哈达(Leila Haddad)、西班牙弗拉门戈歌后卡门·莉娜蕾丝(Carmen Linares)、葡萄牙Fado新天后克里斯蒂娜·布兰科(Cristina Branco)、意大利78岁的“戏精”索拉里,他演《一仆二主》据说已超过两千场(什么时候于是之还能重新出山演一回《茶馆》?)。

  在言必称全球化的今日,地中海艺术节提供了辽远深邃的民族文化寻根之旅,比如在热门电影《巴别塔》中震颤人心的纳瓦音乐,将由摩洛哥纳瓦音乐的当代传人哈桑·布索(Hassan Boussou)奉上,他的音乐更重“原生态”的承传,而另一位北非圣手、来自突尼斯并长期旅居欧洲的哈法·尤瑟夫(Dhafer Youssef)则以大胆融合乌德琴与电吉他乃至电子音乐而著称。是保存传统的纯粹性,还是打破传统拥抱现代?立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不同的方向和道路上抵达极致。

  地中海文化的博大精深源于三个大陆的融汇激荡。希腊的安达荷斯乐团上演的是古乐——拜占庭世俗音乐,令人好奇的是,这个乐团还特邀了来自伊朗、土耳其、约旦、黎巴嫩的乐手加盟,这何尝不是拜占庭文明在21世纪的多元重现?

  西班牙的新锐乐团“精灵之眸(Eyes of the Wizard)则展示了当代多元文化混血的魔力,他们竟然把弗拉门戈和Hip Hop搅和在一起!弗拉门戈和吉卜赛的热烈节奏似乎天生容易与摇滚乐和Hip Hop说唱结缘,这种“世界音乐大团结嘉年华”式的狂欢,我们早已从Manu Chao,以及Emir Kusturica & the No Smoking Orchestra (就是大导演库斯图里卡在里边弹贝斯的那个梦幻乐团)那儿领教过。

  香港旅游发展局经常主办诸如法国红五月节、加拿大节、意大利节之类小型艺术节,最近刚刚举办过一个水准上佳的墨西哥节。不过此次地中海艺术节并不是借旅游之名,因而显得更为纯粹、独立,惊喜之余,不禁好奇:香港怎么会有这么一个地中海艺术节呢?我只能再次向香港政府文化部门致敬。

  健康

  心理减肥大法

  心理学家通过对肥胖者的行为和生活习惯的研究,推出了一套心理减肥操。心理减肥主要是根据条件反射的原理,纠正肥胖者的一些不当的行为,以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达到轻松减肥、塑身的目的。

  6大训练法

  厌恶训练法。利用外界刺激,使你对自己的身材产生厌严感。你可以在冰箱旁,贴上自己因体态臃肿而遭人嘲笑的漫画,或者将自己大腹便便的照片置于餐桌上,让自己面对美味佳肴,正欲狼吞虎咽之时,马上受到强烈的刺激,以抑制食欲。

  自我奖励法。例如每坚持减肥一天,就丢一个硬币进储钱罐,奖励自己买喜欢的东西,但绝不是让你奖励自己食物。

  寻找同盟法。尽量避免单独进食,在亲朋好友当中,“聘请”几个对自己有影响的“监督员”。有时尽管你真心实意地减肥,但也有绝望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此时你应找一个有同样苦衷的减肥者,互相鼓励,取长补短,共渡难关。

  想象法。美国减肥专家鲍威尔发明的“告别肥胖”的减肥法就是让参加的人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喜欢的食物上堆满垃圾,从而对这种食物产生抗拒心理。

  转移法。如果你无法摆脱强烈的食欲诱惑时,运用心理转移法。比如,想吃东西的时候外出游玩、打球、看电影或咀嚼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橄榄、胡萝卜、口香糖之类。

  音乐控制食欲法。在感到饥饿或在吃饭前,听几分钟能使人兴奋的音乐,如《星条旗永不落》、《威廉·退尔序曲》、《凯旋进行曲》和《欢乐颂》,或者听能使你激动的流行音乐和歌曲,因为情绪的兴奋能使胃液分泌放慢,食欲受抑制。在两顿饭之间播放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如《爱情的故事》、《摇篮曲》和《春江花月夜》等,用以消除肥胖者想吃零食的那种紧张和烦躁的情绪,从而达到控制进食的目的。

  3个小窍门

  放慢吃饭速度。当人体吃进一定数量的食物后,胃肠道的膨胀、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发出信号通知大脑肚子饱了,于是大脑皮质就会向饱食中枢和摄食中枢分别发出饱腹的命令,停止进食。这个信号的传递过程大约需要15-20分钟左右。如果你吃饭时狼吞虎咽,速度很快,无疑会在信号传递的延迟过程中吃进去多余的食物。

  用小盘子吃饭。“香蕉不论大小,你吃一根就是一根”。不管盘子里有多少东西,我们的思维定势是:这是一顿饭。这就是“单位偏好”,即认为某个单位的食物量,如一瓶、一罐、一盘或其他一种容器,就是适当的饮食量。所以,建议你用小一点的盘子吃饭,可以在不经意间控制自己的食量。

  只在餐桌前吃东西。很多女性都喜欢吃一些零食,有时候甚至不吃正餐用零食来代替,而你在不经意间吃掉的零食并没有一个“量”的概念,这反而让你吃得更多。从现在起给自己定一个规矩,只在餐桌前吃东西,只吃盘子里的食物,相信,一定会有不错的效果。

  当然,除了这套心理减肥操以外,我们还不要忽略心理暗示的力量。如果在减肥健身时学会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相信自己这次训练一定比上次完成得更好。

  2.去健身房前,想象自己可以完成更难的动作,举起更重的重量。

  3.富于进攻性,不要仅仅举起重量,而要打败它们!把重量看成你的敌人,把训练当成战争!

  4.训练时,关掉手机,放下报纸,不要闲聊,心里只想着你正在练的部位,全神贯注。

  5.不要轻言放弃,即使头几组练习进行得不太顺利,也不能因此随便应付后面的训练。

  6.不要抱怨,抱怨是健美者的大敌。

  7.忍受酸痛,把酸痛的感觉看成是肌肉生长的信号。

  8.坚定信念,必须信任自己及正在做的事情。

  9.不要为自己的发展设定上限。你的思维延伸到哪儿,你的身体也会如影相随。

  星传

  回来之后,成为男人

  文/李乃清

  尼克·卡特、布莱恩·理特雷尔、AJ·麦克林、霍伊·多洛、凯文·理查森,上世纪末,这5个身着嘻哈板裤、满脸青春无限的毛头小子,依凭俊朗的形象、热力的舞步和民谣加HIP HOP的演唱,让他们的海报蹿进满世界少女的闺房,少男则竞相模仿《As Long As You Love Me(只要你爱我)》MV中那段酷毙的椅凳舞。专辑《Black & Blue(蓝与黑)》还曾以首周销量160万张的佳绩将当年稳居专辑榜冠军的“披头士”精选集赶下宝座。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称赞他们为美国唱片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Backstreet Boys,这个清一色来自美国白人中产家庭的男孩组合最初并不受本土青睐。

  在名副其实的男孩时代,8岁的AJ与11岁的霍伊在奥兰多主题公园巡演数年,梦想一朝成名。一次电视台广告试练中,他们结识从纽约搬来的尼克,三人一拍即合。另一厢,在肯塔基州凯文和布莱恩这对表兄弟从小受唱诗班熏陶,又偏爱流行乐,成功地模仿了Boys II Men组合的唱腔。1992年7月,跨大陆航空公司老板在娱乐媒体做广告,寻求五名有天赋的男孩组成乐队,AJ三人与当时在迪斯尼世界当导游的凯文参加了试唱并被录取,布莱恩随即加入,“后街男孩”出生。

  但95年他们的第一声啼在英语国家并不响亮,到是德国接受了他们,并给了他们扩音器——男孩们在欧洲首次演出,人们开始只觉得他们长相俊美,舞技不错,当他们在无伴奏下清唱,那近乎完美的和声才引来全场的赞叹。欧洲迷恋上了他们——冲进十大排行榜,拿下“最佳新人奖”,迅即成长为国际巨星。但直到97年,歌曲《Quit Playin’ Games(不再游戏)》在美国MTV电视台播放后,他们才获得本土歌迷的追捧。

  事业蒸蒸日上,但星途的多重危机也纷纷袭来,让男孩们难以招架。98年3月,乐队连续巡演超过6个月,布莱恩的先天性心脏病因过度劳累不断恶化,只得抽离团队。AJ因巡演压力染上毒瘾,又亲历祖母过世,精神崩溃,于2001年宣布暂时退出乐队。成长的烦恼让男孩们不得不最终纷飞,凯文登上了百老汇舞台,霍伊转向房地产业。最小的尼克则试图单飞,发行了个人专辑,但他在公开采访中流露出对“后街”的反感,其他四人也因尼克将个人专辑广告登在团体网站,将他和他的唱片公司告上法庭,“后街男孩”的灵魂受到了重创。

  2003年底,AJ在奥普拉的脱口秀中向公众坦白了他不为人知的精神痛苦,这次节目中,另四位成员的突然到场为团队的复出带来希望。“2002年到2005年,我们处于休整期,走出聚光灯的怀抱对我们是件幸事,使我们专注于比当明星更有价值的事情。”已为人父的布莱恩说。复出后的歌曲包含了更多人生体悟,滚石杂志曾以“一场让人惊喜的回归”评价了他们的努力。2006年,凯文因个人事业告别团队,其余四人则坚持走到今天。AJ感概:“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半生都属于这个组合。我们为留在舞台上而努力,看着年轻的男孩女孩、甜蜜的夫妇,还有那些老祖母们,他们争先恐后地挤向最前排,这让我们热血沸腾!把我们的经历写成书,一定比《战争与和平》还要长,等我当了祖父,我有好多故事要讲述。”

  第6张专辑《Unbreakable(坚不可摧)》面世时,有人赞誉:这将是“后街”跻身超级巨星的又一里程碑;有人讥讽:几个过气男人还有资本扮“男孩”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