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姜文的“张伟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59 新世纪周刊

  -赵君

  姜文要找的合作方应当有这几个要素:钱多,人“傻”,速来

  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之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恐怕就是频繁会见投资商了。从海南到美国,跋山涉水不辞辛 苦。在《太阳》宣发之初,姜文、于冬的组合曾被广泛看好。于冬长久以来在制作方面的野心尽人皆知,二人在《太阳》发行 的合作也被看作是全面合作的信号。但是事实证明于冬的非港片发行能力与他的制作能力一样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在那场关 于《太阳》的战争中双方没有寻求到各自利益,就此分道扬镳也是正常的。

  据笔者揣测,姜文四处奔走所寻找的无非就是第二个张伟平。

  他一定要符合这几个要素:1.钱多;2.人“傻”;3.速来。

  张伟平在与张艺谋合作的最初,《有话好好说》赔了1800万,《幸福时光》也是赔,《一个都不能少》、《我的 父亲母亲》略赚,这两部戏赚的钱是否能补上《有话好好说》的亏空未知。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前几部赔钱货做完了之后,张 伟平也就彻底地交下了张艺谋,从此二人就携手奔向了电影市场的康庄大道。如果张伟平没有在其他投资领域完成资金积累, 那么只《有话好好说》就足已让他知难而退了,哪还有之后的风光如画和波涛汹涌。从《太阳》就可以看出,姜文的投资要求 越来越大,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是万万不可的。在合作之初,一定要给姜文足够的创作空间,不要怕赔钱,这个时候你的钱就 是美人的手、

千里马的肝,有舍就有得。

  张伟平资金雄厚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他并不“傻”,他之所以肯在投资之初赔钱,除却他所谓的“友谊”,归根到底 还是因为他看到了在张艺谋身上所蕴含的巨大的市场能量,一时之亏却换来了后面的财源滚滚。姜文是个血性汉子,在亏了你 的钱把自己的电影梦想完成之后,他一定会给你拍出能让你赚大钱的电影。这就要求你不仅准备好投资的钱,还要准备好可能 要亏的钱。看起来很傻是不是?暂时抛开那些所谓的投资与回报的商业理念会使你交下姜文这个人,这是一单放长线钓大鱼的 买卖。连冯小刚都说在商业电影方面唯一能对他构成威胁的就是姜文,赚钱是迟早的事情。

  张伟平依靠他商人的敏锐直觉和雄厚的资金基础,提早将张艺谋拢至帐中,终于称雄一方。

  如果你已经有钱并且也做好了暂时可能亏钱的准备,那就请速速至姜文处报道,出名要趁早,过时不候啊!

  一个成功的导演身后都站着一个成功的制片人,这道理就跟一个在外面花天酒地的男人身后都站着一个伤心的女人一 样浅显。所谓互相成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