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莱布雷希特:开创电子音乐的巨型自大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4:43 外滩画报

  英国乐评家诺曼•莱布雷希特独家供稿

  开创电子音乐的“巨型自大狂”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12月5日,当代西方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电子音乐的开创者卡尔海因茨•施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去世。这个野心勃勃的音乐大师,平生夙愿就是写出一套长达29小时的鸿篇巨制歌剧,一共七部以对应上帝创世的七日;他的晚年渐渐被自大狂所控制,与现实越来越疏离,甚至说“9•11事件”是“最伟大的艺术之一”⋯⋯

  文/诺曼•莱布雷希特 译/盛韵

  12月5日,卡尔海因茨•施托克豪森离开了人世,享年79岁。作为写出第一首听起来不像短路电话线的电子音乐的人,他将为世人所铭记。人们记得他,还因为那巨大的野心,他曾试图超越瓦格纳,写出一套长29小时的歌剧,一共七部,对应上帝创世的七日,结果因为这创意实在太离谱,几家歌剧院在这部旷世巨作没写到一半时便已失去了兴趣。

  这就是施托克豪森悖论的核心—他是个能够将极端复杂的事物简单化的天才,同时,也能把最简单的想法装扮成无比冗长的大制作。他成长于纳粹统治下的德国,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成为纳粹安乐死法案的受害者;他的父亲被征召入伍,结果死在最后一役。施托克豪森先在科隆的酒吧里弹钢琴,然后一边给巡演的魔术师当助理一边考音乐教师的证书。1951年他在达姆施塔特的夏季聚会中看到了现代主义的曙光,接着拜法国作曲家梅西安为师,梅西安不吝词藻地将他和皮埃尔•布列兹并列为未来的音乐领袖。

  布列兹逐渐为无调性音乐中越来越小的数学单位所吸引,施托克豪森则对音乐的物理现象产生兴趣,迷上了舍费尔(Pierre Schaeffer)的“具象音乐”—一种糟糕透顶的电子噪音。但比起其它电子乐工作室里发出的刺耳嚎叫,施托克豪森制造出的音乐还算悦耳迷人。在《少年之歌》(Gesang der Junglinge)中,他将科隆大教堂里合唱队的童声与电子音轨结合,使得人声和电声难以区分。这种方法产生了全球性的影响。

  1956年5月,处于动荡中的布达佩斯,匈牙利作曲家里盖蒂第一次从广播里听到这音乐,就立刻离开了家,旋即出现在施托克豪森的公寓门前——他在那里一住就是几个月。10年后披头士乐队在他们最伟大的专辑之一《佩帕军士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Sergean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的封套上印上了施托克豪森的头像,以示对这位电子乐先驱的敬意。

  施托克豪森一直在探索音乐厅的空间维度。1959年的《群》(Gruppen)为一个分散的乐团和三个指挥而作。1964年的《麦克风》(Mikrophonie),他在交响乐团中加入了现场电声,并选取了环游世界采风时听到的一段时髦的印度音乐做试验。像一些后现代艺术家那样,为了寻找无限可能,他把某些创作的细节交给一群助理去完成,自己则居于由那些女性仰慕者组成的大家庭的中心位置。他的去世便是由两位亲近的同事苏珊•施蒂芬斯和卡琴卡•帕斯韦尔宣布的,她们表示他的一生“将仙乐带到人间,也会将人间音乐带入仙境”。

  施托克豪森的后半生致力于创作那套七日巨制的系列歌剧《光》(Licht),其中每部歌剧代表一星期中的一天,整部作品象征了一个人一生的旅程。施托克豪森甚至宣称:“将来,作曲家会觉得用一生写作一部作品更有趣,可以把自己经历的一点一滴都写进去。”(可他自己倒写了362部作品!)可惜的是,《光》中的个别部分分别在斯卡拉歌剧院和科文特花园剧院上演过,并没有表现出多少音乐上的想象力。“星期四”那个部分,是在歌剧院屋顶上吹小号;“星期三”那个部分,是在直升飞机里表演弦乐四重奏。参演的明星通常是他自己,并且由他的几个儿子和不同的情人们扮演主角。连他最死忠的仰慕者都说“《光》是一出巨型自大狂的表演”,我也实在无法预见他将如何从这彻头彻尾的荒诞中挽救自己的名声。

  很明显,施托克豪森具有相当程度的自我陶醉。一些学生因无法忍受离他而去,一个跟随左右多年的助手后来居然加入了轻音乐乐团以“清洗一下头脑”。再后来,他从所有的商业出版社那里收回了自己的乐谱和唱片,只通过自己的私人公司Stockhausen-Verlag出版发售这些作品,也只有那些小众的铁杆乐迷才会费心去收集。15年前我提出采访他时,他欣然接受—不过加了一条,我做的录音磁带和他说的所有话将永远是他的所有物,因为像他这样非凡的人物,有权占有他自己的“光环”。他与现实越来越疏离,2001年“9•11事件”后,他居然说纽约双塔被袭是“最伟大的艺术之一”,招致了广泛的谴责。他曾经孤立、冷漠、为自大所蚕食,但是他将继续活在人们心中,作为开启了一种新的音乐可能性、让我们的耳朵第一次听到不依赖人工演奏的音乐的那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