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毒的娱乐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53 新世纪周刊

  封面故事

  带毒的 娱乐圈

  中国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吸毒被抓,同一天因吸毒被抓的还有5个人,包括知名艺术家米丘。从1997年摇滚歌手罗琦被曝吸毒,到现在10多年间,演艺界被曝吸毒的事例屡有发生。即使如此,人们在听到张元吸毒的消息时仍然非常震惊,把吸毒这种丑闻与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艺术家相联系,在感情上总是很难接受的。

  演艺界吸毒现象普遍,这是圈内人士承认的一个事实。一个身在其中的人说,大约有一半人有吸毒经历,还有更吓人的说法是“如果全抓走的话,就没有演员了”,虽然夸张,但严重程度大约也可以想见。“为什么是他们”,这是外界难免好奇的一个问题——对他们的道德讨伐已属陈词滥调。一位乐评人说,这些大众文化的制造者在面对市场压力的时候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从毒品阴影里走出多年的罗琦也许说得更直白:有钱有闲,那干嘛呢?你想想看。

  释放压力、寻找灵感,表达叛逆——艺人吸毒的这些理由有时并不真实,对他们来说,吸毒经常不过是空虚和随大溜的结果。毒品虽然是洪水猛兽,但对于想找点刺激的人来说,跨过这个门槛可能轻而易举。

  张元吸毒

  -本刊记者 /刘炎迅

    电影《绿茶》的名字与毒品有关,《我爱你》里女主角小菊的名字也与毒品有关,甚至他在制作毒品食物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这次的主角,是他自己。以往他习惯置身摄像机之后,观察和指挥他人表演。

  新闻镜头里的他,亢奋,焦躁,甚至有些语无伦次。

  他就是中国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

  被抓

  1月的北京,寒冷。

  9日凌晨4时,朝阳区东外大街幸福一村9号楼一居民住宅内,依旧亮着灯。

  那是张元的家,敲开大门,警察一拥而入。

  “太吵了吧,你们这也!??干什么呀,你们!”顶着一头蓬乱头发的张元,紧锁眉头,冲着警察嚷着,在房间里来回走动,右手抓着自己的头发。

  在客厅的茶几上,警察发现了K粉和吸毒的工具。旁边的沙发上坐着一名男子,表情茫然。

  警察上前询问:“干什么的?”

  “艺术家。”该男子双手交叉握拳,撑在腮帮处,头自右向左摇了一下。

  “搞什么的?”警察进一步问。

  “啊?就艺术家。”该男子依旧坐着,拿眼瞟了瞟警察,然后陷入沉默。这位艺术家叫糜秋灵,又名米丘,现为北京大地艺术环境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北京东方广场那座名为《幸福的三月》的不锈钢雕塑,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与米丘不同,此时的张元,被警方控制后,蹲在房间的一个角落,显得焦躁不安:“没有任何??不要这样子??我不知道是谁,你们突然闯进我的门??”

  “桌上毒品是谁的?”一位警察问。

  “没有??”张元低着的头不停摇晃着。当警察拿起那些毒品时,张元不再说话。

  经过现场检验,张元的尿检呈冰毒和氯胺酮阳性,米丘的尿检也为阳性。

  很快,张元等人被警方带离住所。

  张元其人

  “他话很少,总是沉默。”曾经采访过张元的一位广州记者这样说。

  那是张元宣传他的电影《看上去很美》时,面对记者,他几乎是问一句答一句。而在去年担任《加油!好男儿》节目的评委时,张元也不像其他评委那般滔滔不绝或妙语连珠,他“只是微笑着,说得少”。

  “沉默寡言”,熟悉张元的影视圈内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张元1963年出生在江苏南京,自幼学习绘画。1989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毕业后,开始个人集资独立制片。那一年,他导演制作了第一部电影《妈妈》,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独立电影。当年11月,《妈妈》获得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评审委员会大奖和公众大奖。第二年,张元又带着《妈妈》,先后揽获瑞士国际电影节导演特别奖、柏林电影节最佳评论奖和英国爱丁堡电影节欧洲影评人菲普雷希奖。

  拍完《妈妈》后的那年10月,张元还抽空拍了个MTV,中国摇滚之父崔健的首个MTV,《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这个作品,让张元获得了美国有线电视网的MTV大奖,同时也让崔健的无数粉丝疯狂了一把。

  张元接下来拍摄了很多电影,在不少电影节也屡有斩获。

  在张元的电影里,主角永远不是那种活在阳光里、健康快乐的人。他似乎更愿意用镜头去还原并提纯现实中边缘人群的生活形态和特异的故事。患幽闭症的儿童、前卫艺术家、无业游民、精神分裂者、同性恋者、重刑犯人、变性人??。

  作为导演,张元更愿意去“记录”,而不是“拍摄”。“冷静、客观的展示,如同一篇漂亮的新闻调查。”有评论家这样说。

  在《北京杂种》里,张元记录着摇滚乐人。在《东宫西宫》里,张元记录着同性恋群体, “戏剧性、诗性、舞台感非常突出的一部电影”。在《疯狂英语》里,张元记录着李阳的呐喊式英语和奇特的疯狂。“会使喜欢李阳的观众更喜欢李阳,不喜欢李阳的观众更不喜欢李阳。”在《金星档案》里,张元想还原一个变性人的人生。

  《回家过年》是张元第一部得以全国公映的影片。1998年,哈佛大学做了一个张元电影展映,其中《回家过年》的海报上醒目地写着“一个人误杀了另一个人,竟然被判了17年!”为了拍《回家过年》,他和余华、朱文、宁岱三位编剧一起,先后去了十几个监狱,访谈了数十位重刑犯。最终他被一个“5元钱误杀17年归家”的故事吸引。“我真的说不清自己要提取什么。”张元拍完《回家过年》后说。

  2002年以后,张元又连续拍摄了《我爱你》、《绿茶》、《看上去很美》等几部影片,评价不一。

  前科

  张元吸毒,早有前科。“被抓是早晚的事儿!”一位熟悉张元的人说。

  “不吸毒就没有灵感。”这是张元常说的一句话。每次拍片时,张元都会吸食毒品。《绿茶》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W先生向媒体透露,拍摄《绿茶》时,剧本只写了两张纸,没有人照剧本去拍,都是跟着张元的灵感去拍,而张元就靠吸毒找灵感。

  事实上,《绿茶》一开始并不叫此名,张元在拍摄期间吸食冰毒,而用来过滤冰毒的就是绿茶,张元觉得叫“绿茶”挺好。

  在拍摄根据王朔小说《过把瘾就死》改编的电影《我爱你》的时候,张元给徐静蕾饰演的一角取名为“小菊”,而此角色在王朔的小说里叫杜梅。为何改名?当时的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张元在拍摄《我爱你》的时候每天都在服用一种毒品,毒品的名称就叫“小菊”。

  张元在制作毒品食物方面也是一把好手。他最擅长的,便是制作“大麻饼干”。有一天,张元给一个朋友打去电话,向朋友忏悔,他说自己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家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要向朋友们道别。张元挂断电话后,就把手机关了。

  这个看似诀别的电话让当时身处国外的那个朋友焦急万分。次日一早,正当那位朋友计划赶回国内看望张元时,又接到张元打来的道歉电话。张元说,前一天自己在家里做“大麻饼干”,不小心掺入大麻过多,因此产生了幻觉。这个段子,在影视圈内流传甚广。

  长期吸毒,让张元难以自控。一次在中国帆船赛上,“吃完饭之后,张元和米丘哈欠连天。这时,张元不顾身边的众人,拿出一个盒子,低头就吸了起来,随后米丘也吸了!”

  事发后

  张元被抓那天,还有4人吸毒被抓。

  凌晨时分,海淀区学院南路乙36号院,精点蓝先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音乐合成师武刚(又名武拉拉),电影《寻枪》、《理发师》的摄影师、电影学院摄影系讲师谢征宇,以及该公司女音乐编辑王聪瑶和广告公司股东姚昆华四人均吸食毒品,被抓现行。

  张元和武刚是一对老搭档。武刚最早曾经作为演员客串张元的电影《北京杂种》。之后他作为录音师先后参与了张元导演的《东宫西宫》、《儿子》、《江姐》、《回家过年》、《我爱你》、《绿茶》和《看上去很美》等片。《看上去很美》即为武刚的精点蓝先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所制作。

  10日,精点蓝先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此次突击检查所查到的吸毒场所并非是精点蓝的办公场所,而是武刚个人租下供其个人使用的房屋,吸毒是武刚的个人行为。在本次检查中抓获的谢征宇、王聪瑶、姚昆华等三人都不是精点蓝先力公司的员工。他们是武刚的朋友,在武刚个人租用的房间里的行为,与精点蓝先力公司不存在任何关系。

  精点蓝所属的先力电影器材公司董事长贺鹏称:“我早就说过(武刚)出事是必然的,但是没想到会在公司,因此我非常不高兴。”

  “不会就此事处罚张元,现在不是考虑会员资格的时候,我们现在首先要帮助他,看怎么让他脱离这些事。导演协会这边还是以帮助年轻的、有才华的导演为主,而不是惩罚他们。”事发后,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这样说。

  北京市博盟律师事务所侯安春律师表示,如果张元等人仅为单纯的吸食毒品,则不涉嫌犯罪,将会被警方强制戒毒。至于聚众吸毒,则会在处罚情节上有所考虑,如果吸毒者在吸食毒品外还持有毒品,则会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吸毒者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张元曾说:“中国有句古话,我觉得非常好,它叫做‘先沉沦而后新生’,所以说当你把心情跌落到最低点的时候可能正是你的幸福所在。”

  那么,这次,“跌落最低点”之后,他的幸福会在哪里呢?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