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玩具狗的模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1:06 新民周刊

  《长江七号》不是传说中的科幻电影,周星驰只是用了几个镜头和一只科幻色彩的玩具狗,向自己崇拜过的斯皮尔伯 格致敬。《长江七号》还是周星驰式的。

  撰稿/王 倩(记者)

  很多人在等待周星驰的《功夫2》,3年后大家等来了一部家庭题材的《长江七号》。

  有人嫌《长江七号》的故事太简单,是个儿童片。或许是为了弥补这个明显的弱点,导演周星驰在《长江七号》中重 演了华人世界非常熟悉的那些专属于周星驰的桥段和动作,不过不是他来演,而是儿子“小狄”徐娇和CG特效制作的外星狗 “七仔”。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90年代的那个“星仔”,这次的重温算是一桩幸福。

  《喜剧之王》俨然是周星驰电影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因为喜欢游泳而希望做救生员的他默默无闻多年后成为华人世 界的喜剧巨星,甚至被追捧为后现代大师。在此之后,他天马行空地开始了自己的独角戏,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 长江七号》,一切以自己的意志来摆布电影中所有的元素。周星驰从不做别人做过的东西,他说创作人就应该大胆尝试不同的 元素,于是他跳出了《少林足球》和《功夫》这类驾轻就熟的功夫喜剧的窠臼,华语电影世界从来没人做过的“家庭的”和“ 科幻的”《长江七号》成了他的新选择。

  编剧谷德昭说这部电影还在初创阶段,大家就知道有两大未知数,第一是特技,第二是非常重要的童星角色。拍完《 长江七号》,反串戏里儿子角色的9岁女孩徐娇被周星驰收为干女儿,周星驰也被无数次问到是否会向市场上推出“七仔”玩 具狗。曾经未知的,如今都有了收获,而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找到浓厚的周星驰味道。

  “七仔”的周星驰式表情

  《长江七号》里,头发斑白的周星驰成为了一个民工,一个需要在垃圾堆中给儿子寻找礼物的父亲,而他从垃圾堆中 捡来的来自外太空的玩具狗“七仔”改变了周星驰父子两人的生活。

  这一次,周星驰一开始就想拍一部关于小孩子的电影,想拍一部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看的电影。《长江七号》的编剧 谷德昭说,“最初电影剧本想说的是一对贫穷且相依为命的父子,碰到一些不平凡的遭遇(例如遇上外星人或外星玩具狗), 从而展开一个有趣的故事。主题方面描写的当然是爱,还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小朋友一定要好好念书,懂得珍惜,就算贫穷也 要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周星驰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从小缺失父爱。这些或多或少会留下一点阴影,都可能是他拍摄《长 江七号》的动机。

  对于这个“不平凡的遭遇”,周星驰在斯皮尔伯格科幻电影的影响下,想到自己曾经扮演过一些夸张的模仿狗的角色 ,想出了外星狗“七仔”。“七仔”的眼睛很大,完全是用CG特效制作的。假的特技容易,乱真的特技却很难。《少林足球 》和《功夫》中的那些特效场面,越是天马行空,观众看得越是过瘾。但《长江七号》最难的地方就是要让观众们相信这个虚 拟出来的外星小狗是有生命的。

  主创人员曾多次投票表决小狗是否懂得讲话,最后电影中的“七仔”只会发出音节,但不懂口吐人言,全靠表情及身 体语言表达情绪推进剧情。剧组模仿好莱坞电影《金刚》,《金刚》中那个大猩猩的戏份是由一位资深演员代演,然后经过参 考后再合成出表情动作;而“七仔”的表情动作也是由周星驰试演,让特技公司的专家们参考后再合成出来的。

  周星驰说,“一开始他们做出来的表情,我觉得不满意,叫他们再改。再拿出来的,我还是觉得差一点点,最后只有 自己示范,把我自己的表情拍下来给他们看。其实这也不是一只真的狗,它是电影里想象的东西,我们可以很开放地去想。它 可以像狗,也可以像人,所以我设计的是动物跟人之间的一个生物。”

  在好莱坞这样凭空制作的角色已经不新鲜,但在亚洲电影里还是罕见的。虽然连周星驰自己都承认最终仍然有一些破 绽,效果和自己要求的还差一大截,但剧组投下的这番苦功夫和大价钱看上去成功了——“七仔”很受首批观影记者们的欢迎 。面对是否会生产“七仔”玩具狗衍生品的问题时,路过上海的周星驰还在怀疑“真的会有人去买它吗,男生也会买吗”,到 了成都时的答案就变成了“看观众反应再决定吧”。

  干女儿的“周星驰”式动作

  拍完《长江七号》,戏里的儿子“小狄”,宁波9岁女孩徐娇,被周星驰收为了干女儿。有趣的是,电影中所有的孩 子角色都是男女反串的。除小狄之外,还有柔道男生“暴龙”、“墨镜”男孩俊生和新版“如花”美娇。周星驰说这是“偶然 ”,“反正我所有遇到的合适的小演员,都是和剧本性别相反的”。

  周星驰最初就知道,究竟老天是否肯赐予剧组一颗童星,全赖天意与运气。剧组在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宁波广 寻童星,本来想找的是一名8到10岁的小男孩,但周星驰很快就改变了这想法,决定找女孩来反串。谷德昭说,“因为男孩 比较迟熟,那个年龄段的小男孩普遍领悟能力及表达能力较弱,但同龄的小女孩则较善解人意,理解能力也远比同龄男孩强” 。

  周星驰见到徐娇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个微笑着的小孩很“特别”,她的头发长过了腰。周星驰在心里嘀咕着,她为什么 一直对着我笑啊。然后就对徐娇进行了一长串的试验,演这个,演那个。“我记得要她演一个大老板,叫一个员工去炒股票, 然后股票跌下去,她就去跟那个员工说,不要怕,你大胆地去做吧。我故意找一些非常成人的、小孩可能不懂的东西,故意给 一些她不熟悉的东西,看她的理解能力怎么样。她做到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非常好地把每一个事实都演了出来。”周星驰 赶紧交代工作人员,“快点让她去化妆,赶快把头发剪掉”。结果徐娇竟然哭了,爱美的她不想剪头发。没想到剪完后一看, 还挺帅的。

  导演都怕孩子戏,因为孩子的理解力肯定不如成年演员,在片场会很难控制。周星驰最害怕的就是“小孩子在片场, 到了该睡觉的点就会睡觉。对成年人来说,这是不可想象的,轮到你的戏份了啊”。还有被很多人称赞的那场爸爸死后“小狄 ”在家里的哭戏,拍第一条时徐娇演得很好,但正好有一辆车路过,因为是现场收音,只能作废。但接下来的几条,徐娇就哭 不出来了。当时是早上5点,最后还是她妈妈在她睡梦中狠掐了她一把,才有现在看到的哭戏。

  但“小狄”这个角色需要的不仅是这些演技,他还得像我们记忆中的周星驰。周星驰在电影中安排儿子“小狄”重演 了很多专属于周星驰的经典动作和桥段,电影中的“小狄”也真的就像继承了周星驰的表演衣钵,但只有导演知道这份自如来 得多么可贵。徐娇说,在片场通常都是周星驰先演一遍,然后让自己跟着做。被周星驰一眼相中的徐娇也没让导演看走眼,最 终“小狄”的很多动作和表情的确带有深刻的“周星驰”标签。对于徐娇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这些没什么特殊的,但对于喜 欢周星驰电影的影迷来说,这些经典带回的记忆足够温暖和引人发笑。

  努力做,然后成功

  看周星驰电影有多快乐,采访周星驰本人就有多无趣。公认的喜剧之王把所有的幽默都留在了电影中,他的私下形象 则完全不同。片场里的周星驰一直被认为是个暴君,他不苟言笑,说好听点是“态度认真”,说不好听点就是“很难伺候”。 他不太受香港狗仔队的欢迎,只要在他的星辉公司门口肯定能拍到他。怕找泊车位,他骑自行车上班。他几乎天天去公司报道 ,不在家里发呆,就在公司上班。来内地次数多了,记者们也都知道真正的周星驰是寡言的,木讷的,吝啬的,非常无趣的。

  但人都会变,好友林子聪说如今的周星驰年纪大了,脾气小了。45岁的周星驰终于可以不再像年轻出道时那样为取 悦市场而穿增高鞋,也不在意在银幕上露出自己货真价实的斑白头发。虽然在片场还会因为自己有点奇怪的普通话而笑场,但 和一般香港艺人相比,他的普通话长进得非常快,这让他越来越愉悦地面对记者。

  记者:每个人可能都幻想过自己能拥有电影梦境中那样一个万能的玩具狗“七仔”,但你立刻打破了所有人的幻想, 大家看到的还是一个在努力奋斗可是头破血流的小孩。你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周星驰:我在电影中说,虽然我们穷,但我们不说谎,不打架,不是我们的东西不要拿,好好念书,将来做一个有用 的人。还有其他一些台词,都是小时候我父母常常对我说的。我家比较穷,但我很骄傲从这个家庭里走出来。我学会了一个道 理,什么都要努力了,才可能拿到。努力做,然后成功,这对我的人生很有用,而且我也很享受。

  记者:拍《长江七号》,你又一次挑战自己吗?

  周星驰:对我来说,搞笑是很简单的,毕竟拍了很多嘛。对我来说,让大家感动才是非常大的挑战,《长江七号》的 挑战就是要让大家感动。

  记者:林子聪说你年龄大了,脾气小了。年龄大了,电影会不会越拍越简单?

  周星驰:最简单的电影是最好的。越简单的电影我越喜欢,当然必须是好电影。简单的电影很难拍,很难拍得好看的 。

  记者:这部《长江七号》故事似乎太简单了,被人说是儿童片。

  周星驰:《长江七号》应该是儿童喜欢的电影,但成年人应该也会喜欢吧。喜欢功夫动作的人,可能会有些失望。女 性和儿童会更喜欢一些吧,这两类人是我之前的电影从来没考虑过的观众类型,我很高兴有机会去尝试面对这两部分观众,希 望会成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