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迪华:蔡琴编曲有问题 周杰伦很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04 外滩画报
潘迪华:蔡琴编曲有问题周杰伦很投机
潘迪华

  潘迪华是一个骨子里透出老上海韵味的艺人。她不大牌,在出演的不多的电影里,她一举手一投足便道尽了老上海的婉转。《阿飞正传》、《色?戒》的成功都离不开潘迪华。在香港乐坛中,潘迪华也是个传奇人物,她是第一个签约英国EMI 的香港歌手,从老式情歌到jazz,都能演绎得韵味十足。

  文/河西

  虽然已经年过七旬,可是潘迪华头天做完黄耀明演唱会的嘉宾,连个安稳觉都没睡上,第二天依旧精神矍铄。潘迪华的吴侬软语,就像我们在王家卫电影中听到的一样,和她对话时,会有时空错乱的感觉。

  此次来上海,潘迪华还和台湾作家李黎、上海电台主持人淳子一同,为一本新书《玻璃电台——上海老歌留声》捧场,这是一本谈上海老歌的书。对于上海老歌,潘迪华有说不完的话。因为上海老歌,她与王家卫一见如故;因为执著于上海老歌,她疏于和儿子沟通,而现在儿子已然故去,潘迪华追悔莫及。

  B=《外滩画报》 P= 潘迪华

  歌曲里的老上海  

  B:你是第一位签约英国EMI的香港歌手,当时和英国EMI签约出了几张唱片?

  P:自1964年起,我与EMI公司签了歌星合约,和披头士等英伦大牌是同门,出了两张EP。随即,我在香港百代唱片公司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个人国语大碟“情人桥”。之后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推出了“My Hong Kong”、“Didn't We”等歌曲,反响都相当热烈。1975年我出版了唱片“A Christmas Carol”之后,就淡出了娱乐圈,直到王家卫请我演《阿飞正传》。

  B:你曾在香港的夜总会唱歌,家里是什么态度?

  P:父母都反对。当时在夜总会唱歌,被视作歌女,不体面,被人瞧不起。现在时代转变了,很多家长都拼命把孩子送到艺术院校去深造,希望他们日后能成为艺人。但成功是不简单的。

  B:很多人都唱过老上海的歌曲,比如周璇、蔡琴,你怎么看?

  P:周璇的音乐太薄了,编曲不够好,引不起一般人的共鸣。其实周璇也可以商业化,如果把她的vocal原声套出来,再重新录音,重新编曲,会很好,但很贵,大概要花5000万美元。蔡琴唱得很好,但编曲也同样有问题。我一直很注重编曲,上世纪60 年代制作的歌曲,到现在我还是比较满意,觉得没有落伍。现在,我用现代少女的心态来重新诠释这些老歌,做了一些改变。

  B:为什么你到了老年又重回娱乐圈?

  P:我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入行歌坛了。我和李小龙的关系很好,他很小就去美国,让老外都摈弃了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观念。现在李小龙的功夫风靡全世界,中国也变得强盛起来。但是在文化艺术方面,我们还不强大。在音乐方面,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正宗的中国音乐、腔调。音乐文化一定要带领和引导观众。我来到这个世界,很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我希望我们中国的音乐能够有自己的位置,不要总是被边缘化。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