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中国版《辛德勒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8:21 国际先驱导报
黄石的孩子:中国版《辛德勒名单》
《黄石的孩子》海报

黄石的孩子:中国版《辛德勒名单》
周润发在银幕上的第一个军人形象

  专访《黄石的孩子》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能和一个中国团队合作,让我非常着迷,我不能想像还有哪个国家的团队可以完成这样的事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科 特约撰稿邵岩发自北京 《黄石的孩子》无疑是具有积极思想意义的励志电影,但它同时又是一部好莱坞模式的电影。该片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是战争片题材的“狠角色”,他曾执导《007之明日帝国》和《第六日》等动作大片;该片主演乔纳森·莱斯·迈勒斯是英伦当红小生;而周润发和杨紫琼的加盟,更是让本片自开拍以来就受到华人观众瞩目。

  作为中、澳、德三国合资大片,《黄石的孩子》被视为标准的合拍片。但近年来《玉战士》、《红美丽》、《面纱》等合拍片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在国内反响平淡,合拍片因此陷入某种尴尬。

  《黄石的孩子》会成为这个春天的幸运儿吗?《国际先驱导报》为此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斯波蒂伍德。

  日本暴行令人震惊

  《国际先驱导报》:你在拍摄《黄石的孩子》前,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了解多少?

  斯波蒂伍德:我是加拿大人,但是在英国上学。在英国,我了解到很多关于二战的历史,但这些主要是欧洲人的看法,而且在日本对华侵略的历史上,只有一部分内容。我并不清楚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

  直到1995年,我制作了一部关于日本的电影《广岛》。在资料搜集时,我发现了一部令人震惊的电影胶片,它是由参与侵略南京的普通日本兵拍摄的。这部电影胶片被占领日本的美国人缴获,并被带回美国保存,但是后来就被大家遗忘了。

  当时我无法将它放入那部关于广岛的电影里,但是我始终无法忘记那些影像带给我的震撼。再后来,我读到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更促使我寻找全面的资料来制作一部反映这个时期的中国的影片。

  我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想找到一个合适的故事。《黄石的孩子》正好把这个机会带给了我。

  一个男人的责任

  《国际先驱导报》:《黄石的孩子》这个故事中,哪一处最吸引你?

  斯波蒂伍德:乔治·霍格曾经写过一本关于他在中国生活的书,还有其他人也写过关于他的书,而且当年一些跟随他穿越1000公里的“孩子”现在也还健在。当我听到他们关于霍格的回忆,越发清晰的是,他是一个热诚的人,他给予孩子们敢于去冒险、完成不可能任务的勇气和希望。

  这部影片讲述的就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可以说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霍格他本来可以去南京,报道大屠杀的惨绝人寰,成为一个优秀的战地记者。但是,他却选择留在孤儿院,照顾60多个不太友好的男孩。这对他来说更需要勇气。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困难,他和孩子们都经历了很多苦难。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该做的事情。

  这个故事非常与众不同,并且充满挑战。

  不同于中国式的主旋律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能让将乔治·霍格这个人物逼真再现在银幕上?

  斯波蒂伍德:对于二战背景下的电影来说,还原人物个性的真实细节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困难。换句话说,完全还原那段历史是不可能的。虽然受到时间和条件的种种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我还是试图还原更多忠于人物的性格和精神。

  《国际先驱导报》 你觉得这是一部中国电影还是好莱坞式解读的中国历史?

  斯波蒂伍德:与其说这是一部欧洲人的电影,我更希望说这是一部中国人的电影,除了少数外国工作人员,剧组中的中国人是电影中的核心力量,但它不同于中国式的主旋律电影。

  《国际先驱导报》:你想在影片中传达出什么样的理念?

  斯波蒂伍德:不可能的事情,永远都是可能的。

  周润发与杨紫琼都很棒

  《国际先驱导报》:你怎么评价周润发与杨紫琼在影片中的表演?

  斯波蒂伍德: 周润发与杨紫琼都很棒。

  周润发很幽默,在片场也很照顾大家,大家都很喜欢他。杨紫琼是一位非常有东方魅力的女性。我很早就希望能和他俩一起工作,从我给他们剧本开始,到拍摄完电影进行后期制作,他们毫无怨言地等待了三年。

  在他们演绎的角色身上,我们的观点非常统一,呈现的效果也非常令我满意。

  《国际先驱导报》:与国际化团队合作,对你来说更多的是挑战还是乐趣?

  斯波蒂伍德:能和一个中国团队合作,让我非常着迷。我认为在不同的国家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独到电影传统的国家,近些年来涌现了一批有见解和审美风格的电影人。

  【链接】《黄石的孩子》剧情梗概

  《黄石的孩子》是中国背景下的世界题材影片,它的故事来自一段真实的历史。

  1937年,刚从牛津大学毕业的英国人乔治·霍格来到中国,被日军的南京大屠杀震惊。为了让世界了解战争的真相,他留在中国担任记者,在战争中四处奔波,最终肩负起一所战争孤儿学校校长的责任。他带着学校的中国孩子躲避战争涂炭,长途跋涉千余公里,越过雪山来到安全地区。

  周润发生平第一个军人形象出现在本片中,他扮演的是一位留学归来的新四军将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