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班牙新生代作家埃米利-罗萨莱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55 外滩画报

  处于“黄金时期”的西班牙文学

  出生于1968 年的埃米利·罗萨莱斯(Emili Rosales)是西班牙极受瞩目的新生代作家,又是加泰罗尼亚文学的重要代表。他的小说《看不见的城市》(The Invisible City)曾获加泰罗尼亚文学最高奖“圣乔治奖”,年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99 读书人公司引进。罗萨莱斯也首次来到中国,并接受了本报专访。

  文/ 彭伦

  950 公里的埃布罗河(Ebro River),从西班牙西北部起源,蜿蜒向东南方向,横穿加泰罗尼亚地区,最后由托尔托萨角进入地中海。正如长江入海形成上海一样,千百年的冲刷,埃布罗河在入海口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我的故乡就在这里。”在即将结束访华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40 岁的埃米利·罗萨莱斯在一张餐巾纸上,草草画出了埃布罗河三角洲的轮廓。

  埃米利·罗萨莱斯是当代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文学的代表性作家,既是诗人、小说家,也是出版人。他的小说《看不见的城市》是10 年来第一部在中国出版的加泰罗尼亚文学作品。这在无形中让他感到自己肩负着向中国读者介绍加泰罗尼亚文学的使命。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东北部的一大地区,虽然历经罗马人、摩尔人、神圣罗马帝国统治,又于15 世纪与西班牙合并,但自古以来就有自己的文化传统。2007 年的法兰克福书展,就将加泰罗尼亚文学选为书展的一大主题(Guest of Honor)。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曾获加泰罗尼亚文学最高奖“圣乔治奖”的长篇小说《看不见的城市》得以与中国读者见面。小说一开始就写到童年的主人公和小伙伴们,在埃布罗河三角洲小镇圣卡莱斯(Sant Carles de la Rapita) 的郊外海边,发现了一座半途而废的古城废墟。“那些废墟都是真实存在的,那是我自己童年所见。”罗萨莱斯指着草图说。《看不见的城市》就在小男孩罗塞伊在废墟中玩耍,又隐隐约约对废墟的来历感到好奇的神秘气氛中拉开了序幕。长大后成了巴塞罗那画廊老板的罗塞伊,有一天收到一部18 世纪建筑师罗塞利的书稿《看不见的城市回忆录》,这勾起了他对童年故乡的回忆。神秘的书稿召唤着他去揭开传说中那座“看不见的城市”的重重谜团。然而,所有线索都指向罗塞利隐藏的一个秘密:一幅巴洛克时代壁画大师提埃坡罗从未面世的古画。罗塞伊与童年的玩伴一起,历经千辛万苦寻找这幅失踪的古画,而名画的背后,是一个发生在200 年前西班牙宫廷中爱情与理想、政治与艺术纠缠交织的传奇——统治西班牙的波旁王朝国王卡洛斯三世,雄心勃勃要仿效俄国彼得大帝兴建的圣彼得堡,在海边开凿运河,建造一座梦想之城“圣卡洛斯”。然而,这一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宏伟计划,因为一段没有结果的苦恋,因为一个人的妒嫉与仇恨而被摧毁殆尽,它永远只是一座看不见的城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