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全球性媒体的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3 青年参考

  ::作者李希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中国人常说“世界在走向多极化”。但是,全球化时代的新闻传播却越来越“单极化”。在重大国际事件的报道上, 往往只能看到一个画面,听到一种声音,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CNN这种全球性媒体的笼子里。

  

  “7人全球宣传部”

  新闻来源集中是全球化过程中媒体集中的后果。从商业的角度看,10多年前,美国全部的媒体、电台、报纸、电视 台,控制在50家媒体集团手中。今天,美国几乎全部的媒体只被7家大媒体集团控制。如果这些集团的CEO在一块开会, 就一个国际事件决定一个议程,他们可能会控制或影响包括中国某些媒体在内的全球各国媒体。换句话说,这7家媒体集团的 CEO构成了指挥和操纵全球各地媒体的“7人全球宣传部”。

  如果媒体被少数精英控制,新闻传播就会出现新闻专制。人们在媒体上,就只能听到一种声音。媒体就会由民主变成 反民主。在今天这个帝国传播时代,媒体为了维护大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利益,甚至会不惜埋葬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例如,2001 年7月,西方八国首脑在意大利热那亚开会,会场外发生了10万知识分子、学生、新闻记者和手无寸铁的市民和平抗议全球 化的示威游行。军警开枪镇压,一个意大利青年学生被击毙。就这场轰轰烈烈的示威,西方媒体的报道十分吝啬。它们的报道 焦点不是放到抗议群众提出的要求和呼声上,而是放在少数抗议者焚烧汽车上,并在报道中引用警方的话强调被打死的意大利 青年是个吸毒者,以此暗示参加示威人群的不合法性,不值得同情。与此同时,西方和中国媒体却把整版整版的篇幅,用来报 道西方首脑们在会上为全球化唱赞歌的声音。

  

  信息源常来自美国

  为了发掘真相,新闻报道的核心原则是公正、平衡和信源的多样化。这需要建设一种多新闻来源的媒介社会。

  多新闻来源意味着,全球公众既要听到CNN代表的美国声音,也要听到中央电视台代表的中国声音、半岛电视台代 表的阿拉伯声音、法国电视台代表的法国声音、德国之声代表的德国声音、俄罗斯电视台代表的俄罗斯声音。但在重大的国际 问题上(如伊拉克战争),我们的社会似乎只能听到一种声音,那就是由美国军方和政府为美国媒体策划的声音。这种声音是 由美国官方雇用的一批宣传家策划出来的,最后通过全球传播体系,在世界许多国家媒体上落地,使其变成全球公众共同的声 音、共同的议程、共同的情绪和共同的态度。

  

  一则毛泽东的故事

  新闻的真实性还来自信息的平衡。伊拉克战争的真相是什么?只有在媒体上同时读到阿拉伯人和美国人的不同观点, 人们才能逐步接近真相:这是一场文明的冲突?争夺石油的战争?宗教战争?还是为了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清华大学的新闻课堂上,在讲解新闻的平衡性原理时,笔者曾引用这样一个故事:李政道给毛泽东演示对称原理。 那是1974年5月30日清晨6时,电话打到李政道下榻的北京饭店,叫李政道即刻赶到中南海去见毛泽东。一小时后,李 政道走进毛泽东的书房。一落座,毛泽东就问李政道:“对称为什么重要?平衡就是静止。静止不重要,动才是重要的。”李 政道顺手从茶几上拿起一个拍子簿,把一支铅笔放在上面,向一方倾斜,笔就向下滚动,然后又向另一个方向倾斜,笔就向另 一个方向滚动。他这样重复了3次,然后说:“主席,我刚才运动的过程是对称的,可是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是静止的。对称不 是简单的平衡,运动中也可能是对称的。”李政道是在事物的对称中寻求科学真理。在全球传播时代,新闻工作者是否应该在 信息的对称中求得新闻的真相?

  (::摘自《软力量与全球传播》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版定价:26.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