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朗-斯通:本能的伪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27 国际先驱导报

  荧幕上,她擅长赤裸裸的本能表演;荧幕下,她喜欢暴露赤裸裸的伪善本性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石头发自北京 莎朗·斯通正在为她的无知付出惨重的代价。

  5月24日,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艾滋病慈善晚会上,这位好莱坞女星在被记者问及是否了解中国四川大地震时,竟然认为中国发生地震是“因果报应”。采访视频在网上播出后,抵制、封杀莎朗·斯通的呼声不绝于耳。5月29日,迪奥中国公司决定立即撤销并停止任何与她有关的形象广告;《人鱼帝国》、《画魂》剧组决定弃用她;中国各地的书店和院线也决定全面封杀她的作品。

  “莎朗·斯通至少损失5600万美金,可能失去10亿的潜在电影观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记者说,这或许也是报应。

  “亲善大使”变成冷血

  那天,已年逾不惑的莎朗·斯通不知怎么,突然在香港媒体面前停住了脚步。

  “你知道四川的地震吗?”香港有线电视台的记者问。

  “我当然知道。”

  “你的感受如何?”

  “你知道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你们中方对达赖喇嘛不友善,而现在发生这个地震,这该是报应吧。当你不好的时候,坏事就发生在你身上。”

  当各国政要明星都在为遇难者抱以同情时,她却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事”。这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莎朗·斯通曾接受了上海授予的“国际亲善大使”奖杯。当时她说:“中国非常伟大,中国文化也非常优雅,你们把久远灿烂的古代文化同现代发展结合得极为美妙,让人赞叹。”仅隔一年,她对中国却发出了如此冷血的言论。

  有预谋的自我炒作?

  好莱坞曾经流传着关于莎朗·斯通的很多传说,比如她是智商最高的女演员,她聪慧睿智、富有爱心等等。“一度以为,那些出卖色相的表演,只是这位高智商的女士在男权社会为博出位不得已为之。 现在看来,是我们错了,原来莎朗·斯通的所做所为,只是一场‘生活秀’而已。”一位中国网友批评说,“她扮演了一个充满爱心的角色,以此骗取观众的好感,赢得票房,攫取名利,最终当一切伪善面具被撕下,赤裸裸的残忍面目暴露无遗。”

  但也有不少明眼人认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自我炒作。一位娱乐策划人在博客上分析:在商业高度发展的好莱坞,艺人的一言一行都有着精心的策划和执行团队。在戛纳电影节上来自全世界的记者面前,久经沙场,据称智商154分的莎朗在四名保镖护卫下“貌似不经意地”“很轻松地”“很准确地”走向了香港娱乐媒体,继而“很随意地”“很脱口而出”地完成了三分钟的访问。是不是一次有预谋的自我炒作?

  “自我优越”的本能

  不管有意还是无知,尽管四天后奥迪公司发表声明,说她“已经道歉”,但中国人民并没有原谅她,因为她的道歉缺乏诚意。

  更让人气愤的是,5月30日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还为自己辩护说:“媒体曲解了我的意思。”“我不想道歉。”

  “这是一种炫耀。”一位中国学者在电视节目上愤怒地表示,这充分显示了她文化沙文主义的优越本能。

  1980年从影以后,莎朗·斯通演了22部影片,但直到1992年她已34岁时,才在电影《本能》中以一段长达55秒钟的暴露镜头驰名世界,此后,除了同样风格的《偷窥》,她的作品都恶评如潮。2007年,她主演的《本能2》获得包括金酸莓奖年度最烂影片、最烂女主角在内的四项“大奖”。

  莎朗·斯通的口无遮拦是出了名的。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一次发布会上,韩国女记者问她平日是否着重抗衰老时,一直表现友善的莎朗·斯通大为光火:“人根本不应怕老,因为我们每一分钟都要面对死亡,你应该高兴仍然活着,每日都有很多艾滋病患者面对死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