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独家专访杨紫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17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独家专访杨紫琼
杨紫琼

  B= 外滩画报   Y= 杨紫琼 Michelle Yeoh

  “电影需要新朋友和我们一起玩”

  B:你以前来戛纳当过评委、走红地毯,这次是不是多了一个新身份,就是老板?

  Y:今年是为了欧莱雅来的。因为我们下个月才会宣布我的新公司,不会在戛纳宣布这个消息。这次我来,还为了捧场我的合作者吴宇森的电影,我们不要分神于太多东西,一下子都做出来,反而不好。

  B:这几年你一直在寻找回国内工作的方式,怎么想到开电影公司?

  Y:因为我们觉得需要,而且这件事情很重要。我们的电影向来都需要新演员、新导演、新制片人,每个环节都需要有新东西来充实。为了做一部好电影,一定要能够栽培新人,这就需要有一个平台,所以我们才来做这个事情。如果你有一个好的电影构思,不能老用成龙、李连杰、刘德华、梁朝伟、张曼玉,转来转去都是我们这几个人,那多闷呀。电影圈需要有新朋友和我们一起玩(哈哈)。

  B:有人会担心,你一旦自己开了公司之后,就会很少出现在幕前拍电影。你会这样吗?

  Y:不会。现在我有两个很好的合伙人,他们会来帮我做很多事情。我就是在外边和人家说:Hi ,Hi,到处打招呼的样子就可以了。其实你说得很对,要做好一件事情必须要聚精会神,不能聚焦太多。我组建这个公司,不需要天天去办公室,公司已经安排了人来做这件事情。其他两个合作伙伴也常常会在中国台湾、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甚至韩国到处不停地跑。现在大家用电话、邮件沟通,非常方便,他们能很快告诉我:今天我们见到一个很帅的小伙子,或者是见到一个很有性格的女孩子,而且会马上把这些资料发给我看,听我的意见。

  B:外界风传你个人非常欣赏梁洛施的个性,会签约她,并培养她做自己接班人?

  Y:这都是传闻。我和梁洛施只是一起合作《木乃伊3》,她的个人天赋、基础条件都不错。

  B:和其他两个人合伙人之间,你们是怎么分工的?尤其是你个人负责哪方面工作?

  Y:我们没有分得很清楚。如果没有这两个合作者,我肯定不会想到开公司,首先太累了,其次,我也没有这个能力,我需要好的合作者,和我一起来,让大家能一起做。他们负责一部分,我负责一部分。

  “在李连杰面前,我没有性别”

  B:《木乃伊3》即将在暑期档和全球观众见面,这是你和李连杰的第三次合作,但是《霍元甲》中的那一次合作没有看到,很遗憾?

  Y:别说了,这是伤心的故事。他居然把我的戏给删了。

  B:10 多年前,你和李连杰合作了《少年张三丰》,现在,你们见面有什么变化?

  Y:我和李连杰的合作真的非常开心。有时候导演来到现场,就会跑来问我们,你们两个人到底在说什么,能不能给我们一起分享?因为他老看到我们两个人在大笑,在大声开玩笑。李连杰告诉我,他在内地做了自己的壹基金,这么好一件事情,我当然会支持他。我们像两个好朋友,我常常就觉得我们像兄弟,在他面前,我根本没有性别。

  B:《木乃伊3》里,你们会有一场决斗大戏,当时你们交手的状况如何?

  Y:你要和一个人对打,一定要找打得最好、最会打的一起合作,因为他得发力地方很准,爆发的时间也很准,我就会很安心,不会担心他会不会打伤我。当时,我和李连杰手里都拿着一把很大、很重的剑,如果他不懂功夫,直接一下子过来,我的头都没有了。

  B:李连杰学武出身,出手很重、很狠,和他拍对手戏,你会不会吃亏?

  Y:他出手会很重,但是力量是看起来很重而已。如果你也是很准的话,他就知道哪里是收手的地方。但是我们一定要有碰撞,不然打戏就不好看,关键是碰到什么程度。真的要打,跟他打要比和新人打要好,我跟新人打会很容易受伤。

  B:和李连杰在一起拍戏,有没有回想起15 年前拍戏的情景?

  Y:有呀。但是没有说到当年我有什么不一样。大家都还是老样子,下次你见到他,一定要帮我问,我15 年前是什么样子。

  B:国内一些女星都认为,现在是进入好莱坞最好的时机,好莱坞的总体环境比你当年单打独斗的时候好很多,现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Y:慢慢有这样的变化,但我们需要更多的人进来,壮大我们的华人势力。现在我懂得爱护自己了

  B:《卧虎藏龙》之后,大家才发现现在是你表演最好的时候。你会不会遗憾,为什么到现在才被大众发现演技,是不是太晚了?

  Y: 再晚总归好过没有,对不对?之前,肯找我来演的大多数影片都是动作片,剧本很简单的那种,讲两句话之后,就是打、到处打。这种动作片就是为了动作而动作,为了票房而动作,但这样的电影的确很卖座。你也不能说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的影片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商业动作片,就是为了赚钱。所以,一切ok 。但重要的是,我终于遇到了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导演。

  B:这个人就是李安吗?

  Y:外国人也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他们会用替身来做动作,你的身手再好其实也没有太多用处。曾经有一个美国导演就对我说,你做不到的动作,我都可以用替身,单是你的文戏演不到位,我就没办法了。我很感激这位美国导演,我就觉得从那个期间,就会多来一点投入进去,就会慢慢地成熟。

  李安特别信任我。之前很多人都会对他说,杨紫琼就是个武打明星,可能会怎么怎么……他很清楚地回答别人说:“她不是个武打明星,是个很好的演员,而且还有很好的身手,这样才重要”。

  B:到现在,你觉得自己已经到了文物双全的境界了吗?

  Y:现在好奇怪。这几年,我刚拍完了动作片,接着就有很文艺的电影来找我,我已经可以两边都跑了。以前拍动作片就是动作片,永远都是动作片,见到的每个导演都是要拍动作片的。如果你问我会不会放弃拍动作片?我肯定不会,因为我觉得很好玩。此外,现在拍动作片,电影公司也意识到需要很好的人物、很好的故事,就好像是《卧虎藏龙》也是动作片,动作可以带动故事。现在很多动作如果没有戏剧的东西,那就肯定很无聊,不是吗?

  B: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你演技成熟的时候,年龄会成为限制你选择角色的障碍吗?

  Y:很多时候,我会调侃自己,“老了吧,不能做这么多动作了”。可是要看你怎么去保护自己。我现在看自己的照片,我觉得我没老呀,好像皮肤还比以前好。

  B:从外表上,怎么让自己保持到这种状态的?

  Y:我有个秘密,就是不抽烟。以前在片场,那里很闷,我就会抽烟,那时的皮肤真的就很差。年轻时,我还喜欢去外边游泳,晒太阳;现在我都不会了,经常呆在家里,出外也都要用防晒霜。年纪越来越大,就越知道怎么去保护、保养自己。身体、皮肤都是自己的,到这个年龄就是要考虑,究竟是应该去保护它,还是让它就这样bye-bye!

  B:现在会不会让你更加关注家庭?

  Y:我关注家庭很久了。

  B:大家都在等你今年7月宣布婚讯。真的会这样做吗?

  Y: 没有啦。我知道很多人都在说,大家都在为我担心、为我开心。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如果我真的有这么好的一天,我一定会告诉大家,但是现在真的没有这个计划。

  其实,今年7月份会是我最忙的时候,要不停地做宣传,会在美国、欧洲到处跑,也有可能会来北京做首映。我希望能够来内地,但是现在具体行程还没有定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