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特色的《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31 新世纪周刊

  -林奕华

  一部耗资巨亿的中国大片,却和迪斯尼有不少相同点,一再利用动物来营造戏剧效果

  一部耗资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大片有多少攻陷外国市场的潜质?在外国人眼中,《赤壁》好看吗?或最起码的, 看得懂吗?

  如果我是外国人,第一个反应便是:吴宇森是否只会用动物来衬托和比喻人物的心境?——一部电影中便出动了小鸟 、老虎、山龟、水牛、马和白鸽。影片一开场,庄严肃穆的大殿飞进来一只鸟,使在群臣前打盹的汉献帝忽然来劲,吹起口哨 逗那小鸟。丞相曹操的忽然出现把他吓唬得如受惊振翅的鸟,只是它能一飞冲天,他却被钉死在龙椅上。自由对比拘束,弱小 对比有权势——上述一幕便是借“惊弓之鸟”把君臣之间颠倒的权力关系表现出来。

  然后是水牛。爱民如子的周瑜替牧童调校笛子音色时,得悉他和爷爷的水牛被盗,为免士兵被分化而影响士气,他便 命令所有士兵跑一圈,让全体脚上都沾满泥泞而分不出谁是偷牛贼。明白其中用意的将军二话不说把水牛拉出来归还原主。这 一幕看在诸葛亮眼中令他欣赏不已,从此后但凡周瑜稍有动静,他就频频点头。

  水牛风波才落幕,家仆又来催周瑜回家替马匹接生。这场戏是把周瑜做不到的事情交由诸葛亮来完成。“接生”把两 个男人的关系拉近。也让“你有朋友”变成小乔对丈夫讲得最多的台词。马的功能不止于此,几乎难产生不下来的萌萌,又让 小乔有机会对丈夫表现她的母性。但在孙尚香面前,它则被她利用来表现她是“女中豪杰”,要它倒地便倒地,起来便起来, 完全是被她拿来练习点穴的工具,以便她后来可以用在她看不顺眼的男人,比如刘备的身上。

  第三位登场的动物演员是老虎。拿不定主义要不要攻打曹操的孙权,与周瑜和孙尚香一起狩猎。途中,众人多番被神 出鬼没的猛兽突袭,激发孙权要将它歼灭。猛兽似乎有着人的奸狡,懂得伺机而起。加上诸葛亮以倒叙镜头在孙权耳边晓以打 或不打曹操的利弊,孙权眼中那只老虎头刹那变成曹操的大特写。孙权单人匹马冲入丛林这个举动,如是成为“安逸太久的诸 侯为了克服内心恐惧,必须以开杀戒换来信心”的明显象征。

  天上飞的、地上走的都秀过之后,终于轮到爬行的山龟。它在片中依旧承袭“龟兔赛跑”中的刻板形象:因为不合时 宜而被瞧不起。当曹操率水师来犯,诸葛亮却猜中他会从陆路偷袭,遂建议以八卦阵迎敌。不明就理的张飞随手把附近一只山 龟掉到水里:“山龟丢到水里只会下沉!”——却不知道周瑜和诸葛亮早已灵犀暗通——他和他看到的,就是后来我们在银幕 上看到的同一象征:当千军万马在战场上摆起八卦阵时,导演重施故技,用“溶镜”把山龟壳跟八卦阵重迭来告诉观众:它就 是山龟,山龟就是它。

  最后是白鸽。首先诸葛亮亲自为它洗澡,再用羽扇拂干,原来这些不过是前奏,真正的戏要在下集才上演。诸葛亮一 放手,它便直往曹营飞去——预告了一名卧底将混入敌方阵地。

  动物出场的时间也许不比大明星多,但论戏份,却绝对不浪费银幕上的分秒。致使没有一只动物会被讥讽为“花瓶” 。西方人对于利用动物来营造戏剧效果应该毫不陌生,因为好莱坞就有以动物卡通片名留青史的迪斯尼。所以,看得懂迪斯尼 的卡通片,也就看得懂《赤壁》,因为两者的共通点就是:以人喻物,或以物喻人,没有一个寓意不是呼之欲出。

  但“看得懂”等于好看吗?让我们看得懂的象征手法,是唯一能够传达讯息的手段吗?象征,有没有高下之分?编导 安排象征时,是不是也让我们看到他在创意上的高低?一而再地以相同手段来说故事,是因为导演没有选择,还是观众不会介 意?把一群集中国人谋略、城府之大成的人物,拍成头脑、言语、行为跟迪斯尼卡通中的角色异曲同工(而被大众接受),而 不是通过一场战争,让中国人的立体面显现于外国人的刻板视角之外,这是《赤壁》的成功,还是失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