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内脏脂肪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32 新世纪周刊

  -西罗

  看起来苗条的人不见得就是真瘦,身高体重比合格没用,最终决定健康的是内脏脂肪

  夏天一到,胖一点就是罪过。且不说各国环保专家正在兴师动众地讨论胖子是不是在加重环保负担,单说胖就意味着 不节制和懒于活动,每个人就得时而不时地盯着自己的腰部看看,刚刚吃下去的美食,到底会给腰上贴多少肉。

  耶鲁大学全球变暖预防中心的研究员给全球变暖算了笔账,说如果把全球的温室气体总数算作420亿吨,其中14 0亿吨就来自食品。以英国为例,超重和肥胖人口占总人口的40%,因此他们就会造成18%的食品消费增长。也就是说, 英国的肥胖人群每年会给世界增加16.1亿吨温室气体。

  关于胖子会加重全球变暖进程的诟病不是今年夏天唯一的减肥号召,日本乒乓球队也在积极响应减肥。7月10日, 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的父亲对记者说,因为要减肥以适应重量仅为11克的战袍,他的爱女都肠炎发作住院了。最后,福原 爱不得不剪短头发,以适应日本乒协的“超轻量化夺牌计划”。

  内脏脂肪超标最可怕

  看来,减肥可不是人人都可以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在减肥前,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如果用饮食减肥,一个 关键就是知道自己是苹果还是梨。苹果型(腹部肥胖)减肥的关键词是少吃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梨型(臀部和下肢肥胖)就 要戒掉爱吃肉的习惯,因为脂肪摄入是造成他们肥胖的主要原因。

  目测当然是件见仁见智的事,比较精准的办法是用计算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这也是 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获得的。一般,指数为25到30间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

  还有些身体指标是没办法靠动动手或目测获得的,比如基础代谢率和内脏脂肪。这两项指标的测量方式和计算都相当 麻烦。拿基础代谢率为例,不仅与身体、年龄、温度、神经紧张和食物消化程度有关,也会因为人种不同而有不同的标准。欧 洲人每天的基础代谢量就比亚洲人大。

  如果想要判断自己胖不胖,胖了会不会影响到健康,最需要看的指标是内脏脂肪,即存在于腹腔的脂肪,主要分布在 肝、胰、胃、肠道等器官的周围和内部。内部脂肪超标的人,患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各种代谢性疾病的几率 就会增大。想要测出内脏脂肪是否超标,医学上需要使用核磁共振或CT,再利用特殊的软件给出一个值。一般,中国人腹腔 内脏脂肪面积达到约80平方厘米时,就会引起代谢异常。

  因为过程太复杂,大部分人会选择按照身体的感觉判断自己是否还属于健康标准。而事实已经证明,喜欢事事差不多 的中国人已经在遭受糖尿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代谢病的侵袭。其实,这些复杂的东西也不是不能简单化。车载电子、机器 控制及医疗仪器方面的领头军日本公司欧姆龙,近日推出了“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V-BODY)HBF-358”。这是 一款可以同时计算体重、体质指数、基础代谢、身体脂肪和内脏脂肪的电子医疗仪器,因为使用了国际医学界推荐的双手双脚 测试法,在身体测试方面,误差率比较小。

  这款测量器精准度还算高,但测试的过程比较繁琐。因为需要选择自己的性别、年龄、身高,等到最终的结果是需要 一点时间的。此外,测量时也是有规矩的,需要双脚赤足,分别踏在仪器两端的金属板上;双手紧握电极,身体笔直,手臂和 身体呈90度角。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这款仪器待机时间比较短,只一分钟就会自动关机。不过这些问题,和能精准地获得 自己的身体脂肪和内脏脂肪相比,不过是小小的牺牲。

  减肥之前要知道减哪里

  减肥最大的困惑来自于反弹,而反弹的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减哪里。美国《营养学杂志》最近做了一项调 查,发现83%的女性在用节食减肥法,也有6%的女性在使用极端方法减肥,比如服用利尿剂和泻药。

  当然,明星们减肥的方法才算是最极端,有往静脉注射维生素以避免摄入任何事物的,有在肚子里养些蛔虫的,也有 只喝红牛、咖啡和果汁的。一种叫Adderall的减肥药,是许多好莱坞明星的心头好,只因为它可以抑制食欲。普通人 自然不需要把自己弄成竹竿,但起码的腰臀比还是要的。除了基本的美感,腰臀比也是判断内脏脂肪是否超标的一个参数。一 般来说,男性腰部与臀部比例大于0.9,女性大于0.8,就可以基本判断为内脏脂肪堆积太多。当然,如果有仪器,得到 的结果会更精准。

  知道了自己到底是哪里胖,才能着手做相应的减肥计划。赛尼可之类的控油减肥药建议还是能少吃就少吃,任何药物 减肥都会伤及肝肾。比较靠谱的减肥方式,也就只剩下合理饮食与加强锻炼了。对于体重和内脏脂肪超标者而言,如果可以坚 持严格的饮食标准,瘦下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一般,“早餐吃的像皇帝,午餐吃的像平民,晚餐吃的像乞丐”是最理想的三 餐搭配。早晨7点到9点,小肠经过运行,这个时间段吃早餐最易被吸收。早晨7点之前进食,最不容易囤积脂肪。在合理饮 食的情况下,每天辅助30分钟的快走或慢跑。坚持一段时间,体重自然会下降。

  千万别用饱一顿饥一顿的方式来考验身体的极限。这样的减肥方式一则无效,还会搞坏肠胃。就算是有效,流失的也 只是蛋白质和水分,而身体也会就此学习着如何把脂肪存储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要知道,祖辈受穷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因 为长期饥饿的身体有储藏脂肪的本能,到了食物充裕时代,多余的脂肪就会出来搞破坏。毕竟,减肥,说到底是要减脂肪,而 不是顺带着把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和肌肉给先弄丢了。

  最简单的健康减肥

  选择对的食物,用对的使用方式,一般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减肥效应。总的来说,任何有通便利尿作用的性寒瓜果 都是减肥的天然食品。其中,拔得头筹的是苦瓜,每天餐后生吃两根苦瓜就可一周减去5斤。

  苹果饮料里的苦瓜

  苦瓜的味道不是谁都接受的了,用苹果碳酸饮料泡一下,放几个小时后就可以捞出来吃。浸泡后的苦瓜不再苦涩难奈 ,又不会破坏苦瓜本来的营养。苦瓜中的“高能清脂素”是脂肪杀手,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动脉硬化都有治疗作用。

  煮熟的黄瓜

  黄瓜能祛除体内余热,有祛热解毒的功效。黄瓜不仅可以减肥,还能抑制癌症细胞繁殖。因为黄瓜性寒,吃多了不利 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营养学家建议将黄瓜煮熟,在晚饭前食用。煮熟的黄瓜除了口味稍差,并不会影响消除浮肿、排毒和 减肥的功效。

  晚餐前的空腹运动

  不同运动方法、不同时间、不同强度的运动,消耗热量和脂肪不同。早晨的运动消耗的是蛋白质和糖类,而晚餐前运 动消耗的则是脂肪。每天晚餐前做40分钟的慢跑或快走,更容易达到减肥的目的。

  离不开的水

  餐前一杯水会增加饱腹感,对抑制食欲有一定的效果。早晨起床后,最好喝点温水蜂蜜,下午时多喝花草茶,不仅可 以消除倦怠,还能减少饥饿感,为晚饭吃七分饱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