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当娜:今年50 永远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45  国际先驱导报
麦当娜:今年50永远18
50岁的麦当娜依然性感如昨。

  【作者】爱地人

  经过25年岁月的沉浮后,麦当娜依然只能是一个在歌坛举目无亲的麦当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8月23日,麦当娜新一季的巡回演唱会在英国威尔斯卡迪夫城开锣。这一次,这位每时每刻都出现在流行文化最前线的女明星的演唱会,还拥有着另一种私人使命,那就是麦当娜用它来庆祝自己的50岁生日。50岁?谁又能相信性感如昨的麦当娜已经到了天命之年。

  史上最孤独的歌手

  麦当娜毫无疑问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歌手。放眼望去,与她同时代的女歌手,就算现在仍然活跃在舞台上,不是徐娘半老、风光不在,就是已经靠资历唬人。

  麦当娜的魅力在于她的难以模仿性,虽然她的曲风只是乘前人之凉的舞曲节奏,与文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她却很好地利用了这些快餐音乐的装饰,在让自己流行的同时,也让自己直抒胸臆、敢作敢为的态度一起流行。许多希望通过模仿麦当娜而一夜成名的女歌手,却只看到了麦当娜透明丝袜、大红嘴唇的一面,却忽略了麦当娜唱和喊的内容,所以即使她们的音乐做得比麦当娜更像麦当娜,也难以改变她们思想不独立、甚至没有思想的流行音乐通病。经过25年岁月的沉浮后,麦当娜依然只能是一个在歌坛举目无亲的麦当娜。

  永远年轻的是心态

  25年坚挺式的走红,让许多人将麦当娜送进天才的行列,这样的说法并不妥当。与其说麦当娜是一个音乐天才,倒不如说在她身上折射出一个流行歌手想要获得成功,除了天赋之外的另两个要素——勤奋和野心。事实上,麦当娜绝对不是一个音乐奇才,她从来没有想过用乐器、旋律和歌词再造一个世界、再造一种流行文化。她的音乐只是“美国梦”的延续,是“好莱坞追梦”的一个音乐版本。

  从麦当娜早期学习爵士舞和担任爵士歌手的经历来看,其夸张、热情、调皮的舞台风格,说明她从来没有想过用音乐来感染人,而只是想通过音乐来表现自己,展现自己追梦的热情和想出名的目的。但也正是这种热情,却很有代表性的呈现出流行文化中那种活力特征。而麦当娜也正是由于持续不断的保持这种活力,而成为流行乐坛一个不会变老的标志。所以说,麦当娜的永远年轻,不是因为化妆技术好和保养得好,最重要的是心态好、活力强。

  流行音乐风向标

  25年来,麦当娜的每张专辑都堪称流行音乐的风向标,而她的作品也一直不断地引发争议,创造流行。

  1983年麦当娜进入乐坛,在当年的同名专辑《麦当娜》里,她用看似平庸的节奏震出了舞曲文化的基石,让流行音乐不仅可以唱起来,也可以在年轻人的臀部间跳动起来。在1984年,麦当娜推出了第二张专辑《宛若处女》,当穿着低胸结婚礼服的麦当娜高唱性感和泼辣的《宛若处女》时,宗教人士纷纷抗议,却阻挡不了她高涨的人气。在1986年的专辑《无限蓝》里,麦当娜开始向世人展现她的音乐才华,更重要的是,她通过这张专辑证明了她还是一个可以让才华流行的人。

  1989年麦当娜推出了惊世骇俗的专辑《像个祈祷者》,这张专辑更像是麦当娜由物质女孩到反抗传统道德女性的宣言书,歌曲的MV至尽仍然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MV之一,麦当娜在燃烧着的十字架前翩翩起舞,这样的行为让宗教团体大为震怒,她也因此被当成了一个女权斗士,正式由流行界进军文化界。

  在1998年的专辑《光芒万丈》里,麦当娜则又摇身一变,开始了自己从流行舞曲到电子音乐的成功转型。2003年的专辑《美式生活》过于回归内心,而让习惯麦当娜高调姿态的歌迷一下子找不着北。但2005年的专辑《舞池告白》,对流行异常敏感的麦当娜,却因为反其道而行之,将迪斯科这种舞曲以复古的形式重见天日,而再度引发了全球复古舞曲的热潮,并成为时尚和流行的象征。而在今年的最新专辑《硬奶糖》中,麦当娜通过与贾斯汀和坎耶·怀斯特这些新生代音乐人的合作,证明了自己的与时俱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音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