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纪事(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59  《法律与生活》杂志

  盛夏的风情

  文/黄晓慧

  一扫7月梅雨季节的阴沉,8月的日本列岛迎来了一年当中最酷热难耐的盛夏。在日本生活的这几年,我还是觉得8 月的日本最喧闹,也最有人情味。

  这时候,日本各地接连不断举行的花火大会装扮了夏夜的星空,纳凉舞蹈大会也给人们带来很多夏日的快乐记忆。

  8月又是日本企业夏休的时期,很多日本人趁着8月中旬的盂兰盆节拖家带口回乡祭祖省亲,就好像中国的春节回乡 过年一样热闹。

  8月的日本,到处都是人们游玩消遣的繁忙景象。

  猛暑中的清凉

  进入8月以来,连续30度以上的日子已经持续很多天了,日本媒体都形容为猛暑。虽然猛暑来临,但是日本人有自 己独到的避暑之道。中国俗语说境由心生,心静自然凉,日本主妇将这个道理运用到了避暑中,让家人在炎夏也感受到丝丝清 凉。

  风铃、竹帘、观叶的绿色植物以及玻璃制的餐具是必不可少的道具。夏季刚到,商家就摆出了这些避暑消夏商品,风 铃、竹帘被放到了显眼处。许多日本主妇也早早就开始布置,将竹帘挂在阳台上遮阳,风铃挂在窗前迎风的位置。虽然外面骄 阳似火,从竹帘缝隙散射进来的缕缕阳光,让人觉得也不那么刺眼了。风铃随风摇曳,风大的时候,更撞出急促的叮叮声,那 么清脆,旁边再摆上一盆翠色的虎尾兰,全家人坐在地板上,喝着加了冰块的麦茶,就像沁进心脾的甘泉,丝丝凉爽。有的主 妇还在阳台上种下了爬墙虎或者苦瓜,整个阳台都爬满了绿叶,既遮阴又养目。我也曾买过蓝色的小风铃,挂在窗前,在它清 脆的铃声中午睡,仿佛是安定心神的清风,带走炎热和疲惫。

  最近日本媒体报道,持续的猛暑也让清凉饮料的销售量大增。像三得利、朝日啤酒、伊藤园这些大饮料商都赚得盆满 钵满。日本人对茶饮料和补充体能的清凉饮料比较青睐,对可口可乐这类的碳酸饮料反倒不怎么在意。日本人最爱喝的茶饮料 当属来自中国福建的乌龙茶了,其次就是绿茶和麦茶。夏天麦茶更受欢迎,日本普通家庭都会自制麦茶,放在冰箱里冷藏,喝 的时候再加上冰块。

  日本的餐馆还推出消夏的菜单,中华冷面和韩国冷面都十分吸引食客的眼球。特别是中华冷面,用菠菜汁做成的翡翠 面和炸酱面,让人食欲大增。四川的棒棒鸡也是特别受欢迎的夏日食物。日本特有的素面和荞麦面,也是常吃的消夏食品,煮 熟的素面用冰水冲一冲,沥干后,再蘸着加了酱油的调料,在嘴里光溜爽滑,十分清凉爽口。

  要和情人看花火

  在日本有这么一个说法,女孩子一定要穿上美丽的浴衣,和情人一起看一次花火,青春才会不留下遗憾。因此8月的 日本,也是女孩子最美的季节。在电车里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年轻的女孩子,踩着木屐,穿上素雅清丽的浴衣,盘起高高的发髻 ,手里挽着布袋,和男朋友一起去看花火。

  提起花火大会,日本的习俗和中国不一样。日本一般喜欢在夏季举行花火大会,也就是烟花大会,因为烟花腾空绽放 ,就像一束束美丽的花朵,因此在日本,烟花被称为花火,像花一样美丽的火焰。而在中国,都是在传统的春节燃放烟花和爆 竹驱凶辟邪,又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从7月下旬开始,花火大会便陆续在日本各地举行,全国大大小小的花火大会共有300多场,成为日本夏季的盛事 。大型的花火大会动不动就发射上万枚,持续时间长达2个小时之久。

  日本燃放花火始于德川幕府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据说,当时瘟疫流行、火灾频发,为了辟邪消灾,幕府决定燃放花 火,希望花火的光彩和炮声驱走不祥和恶灵,保护百姓。当年的花火大会就在东京隅田川的两国桥附近举行。因为战争,日本 有好长一段时间停放花火,二战以后,花火的地位由祭典变成和平的象征——只有当战争结束后才有灿烂的花火可看。

  至今隅田川花火大会依然是东京都三大花火大会之一,另外两个是江户川花火大会和东京湾花火大会。隅田川花火大 会从幕府时代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了,号称日本花火大会人气之首,每年都吸引了几十万的游人,2007年据说观看 花火的达到97万人。其悠久的历史也吸引了全国制作花火的高手到此献技,花火的款式花样年年翻新,让游人目不暇接,2 个小时的花火大会,实在是一场声光的盛宴。

  一到花火大会举行的当天,会场附近都要实行交通管制,地铁也实行分流。想看花火大会的人们,都会提前几个小时 到会场抢占有利位置。花火大会的嘉宾席位都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定,日本人观看花火大会都拖家带口,年年如此,乐此不 疲。

  东京都的三大花火盛会,电视台都会全程直播,比日本人过新年还重视。花火大会之后,电视台还会举行评选比赛, 由观众投票选出哪家公司生产的花火最漂亮。记得在电视上看到过对花火公司的介绍,各家公司不论大小,每年都要研制出最 新花火品种去参赛。从火药的调制到药丸颜色的调配、时间控制和摆放位置,实在是精益求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所以,战后 日本一度跃上花火产量世界第一的宝座,这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根据统计,每年夏天花火大会所花费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不可计数,无关景气盛衰,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枚,该燃 放的花火,一到了季节就一定得在夜空中大放光彩。

  执著的日本人会告诉你,这种看似无用的消遣恰恰是人们生存下去的一种喜悦。当烟火的炮声打响夜空,就像吹起希 望的号角;熊熊燃烧的图案,从初绽到盛开,迸裂的热情与美感,彻底燃烧的生命力,目炫的岂止是双眼,还有麻木疲累的空 洞躯体!

  孩子的盛夏

  说日本的夏日是孩子们的节日一点都不过分。日本中小学的暑假是从7月15日开始,9月1日开学,将近一个半月 的假期。盛夏是孩子们最轻松的时候,日本学校的暑假作业很少,孩子们除了玩还是玩,一个暑假下来,许多孩子都晒得黝黑 黝黑的。

  每到夏天,海滨浴场和游乐园水族馆一般都会推出针对学生的优惠门票。父母利用周末举家出游,带着孩子们去海边 抓螃蟹和小鱼,或者去游乐园玩水游泳。水族馆的海豚表演也是人气很高的表演项目。一般的公园则开放露天泳池,供小孩子 玩。迪斯尼的夏日节目就更精彩了,每晚还有花火晚会。

  居民区还专门为孩子们开辟儿童广场,设置了多种的游戏项目,都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愉快地度过暑假。这种儿童广场 一般都带有公益回报性质,参加游戏的孩子只需花100日元,就可以得到一张玩4次游戏的门票,外加一份小点心和一瓶茶 饮料,可以玩的游戏其实都很简单,但是对小孩子来说,真是有趣。比如,用底部是空的小渔网捞金鱼,看谁能捞得多,当然 是有时间限制的;还有剪子石头布的游戏,赢了有奖品,输了也有礼物。另外还有用纸绳捞水里的气球,射击和套圈游戏,小 朋友们兴趣很高,即使要排长队等候每一个游戏,他们也很有耐心。

  纳凉去跳舞

  日本的夏夜,各地还经常举行纳凉跳舞大会,又叫盆踊大会,聚集了周围的居民老老少少来跳舞。这种活动一般都是 由所在的町会组织,活动地点都选在居民区附近的公园里。

  我家附近的公园,每年夏天都是固定的时间举行纳凉大会,遇到雨天会顺延一天。举行活动之前,町会都会贴出通知 告诉附近的居民。在纳凉跳舞大会的前几天,就开始布置会场了。公园的四周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在公园的中央搭起了一个小 舞台,是敲太鼓的台子,周围还摆放了许多长条桌,这是为夜市卖小吃使用的。一般的纳凉大会都会连续举行2天,在周末进 行。

  到了纳凉大会这天傍晚,附近的居民都早早地过来。小孩子则洗过澡穿上漂亮浴衣,跑来跑去,他们最关心的则是能 吃到纳凉大会上出售的小吃。天色尚明,红灯笼就已经亮起来了。大会6点半准时开始,站在中央舞台上的人就开始有节奏地 敲着太鼓,大喇叭也开始播放日本传统的民谣,舞台的一圈则围满了穿着浴衣的老太太,她们随着太鼓和喇叭里的音乐有节奏 地跳舞。据说她们都是町会特意请过来负责领舞的,因为这些老太太对这种舞蹈(盆踊)非常熟练,不会跳舞的人可以跟着她 们学动作。听说这种舞蹈如果跳得好的话,是可以围着敲鼓的舞台围成一个个漂亮圆圈的。

  在一边观看的人们也开始加入了跳舞的队伍中,有老人,也有小孩,他们跟着领舞的老太太们一起很认真地做动作, 迈着步子,做着舞蹈的手势。日本各地每年这样的盆踊大会不计其数,其对传统文化的保持和发扬的做法,不得不令人佩服。

  在舞台上敲太鼓的人,也是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训练的。鼓手都很需要体力,所以会有2个鼓手轮流敲鼓。

  在纳凉大会上,除了跳舞以外,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套玩具的游戏,每个孩子只有一次机会,如果用圈套住了玩具,就 免费赠送。各种小吃摊前也是排成长队,有小孩子爱吃的炒冰、烤鸡串,还有炒面、烤肠和烤糍粑、烤鱿鱼。所以纳凉大会上 ,最开心的就数孩子们了。在会场还设有很多的垃圾袋,大家都将吃剩下垃圾扔到指定垃圾袋里,虽然会场熙熙攘攘,但是一 旦结束,地面依然洁净无物。

  除了这种町会组织的盆踊大会以外,日本还举行大型的游行舞会来吸引游客,像东京最繁华的地段新宿和池袋,白天 和夜晚都有纳凉舞蹈大会。最著名当数东京浅草的桑巴舞游行,每年的8月25日,邀请来自巴西RiodeJaneiro 和国内应征的舞蹈队,在浅草街道展开狂欢游行,热情奔放的桑巴舞把夏日的东京又装扮成了另外的一种风情。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9月上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