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生而美丽且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1:12  mangazine.名牌
杨丽萍:生而美丽且美好
杨丽萍

杨丽萍:生而美丽且美好
  美丽的人更应该是美好的,忠于真我、平和、尊重自然。所谓“原生态”,就是人对生活的态度,对自然的崇敬和对生命的感悟(杨丽萍)。

杨丽萍:生而美丽且美好
舞者

  舞台上,她犹如精灵、女傩;生活中,她淡定、从容。她说女人的美丽是自然赐予的,美好的女人则真诚勇敢。甘于承受,不刻意求索,暴戾的东西便会少。

  这位山里走出的姑娘,没有读过任何舞蹈学校,全凭对美的悟性和对艺术的执著站到了世界眼前。舞台上千回百转的,是开屏的雀、的凤,是敢梦敢想亦温润的 “中国式美丽”。

  文|张素闻 图|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感谢生命感谢生活

  5.12地震的时候,杨丽萍正在九寨沟排演《藏谜》。地动山摇,只能停演,于是从甘肃开车绕过大草原,转回北京。一路上,藏民一如平常地放牧, 并不惊慌。七匹狼出现在视线中,他们说,看到狼是福气。

  会跳舞也是福气,杨丽萍说。时光在她身上仿佛停顿,这个云南洱源的白族女子,到了知天命之年,看起来依然纤瘦精致。自小父母离异,与弟弟妹妹随母亲生活。1971年从村寨进了西双版纳州歌舞团,1980年调入 中央民族歌舞团。1987年的独舞《雀之灵》令她一举成名,这位继毛相、刀美兰之后的“孔雀王”,开了中国个人舞蹈晚会的先河。自然界的玄妙在她身上投下剪影,人们讶异于她身体语言的精妙与丰富,惊叹那眼角眉梢的灵秀与柔美。

  云南这个特殊的地域给了杨丽萍温厚的底子,自幼年起对自然的亲近则赋予了她敏锐的觉察力和取之不尽的灵感。今天,她仍会留心一只小小的瓢虫,经常观察向日葵如何随阳光转动。她甚至觉得自己来到这世上就是为了观察和体验,而不是享受生活。

  为了编排涵盖了十多个民族风情的《云南映像》,杨丽萍去到各个民族的村寨探访,深入了解每一个民族的舞蹈和生活,收集了一大批乐器。“我们舞蹈的题材都是来自大自然,来自生活。云南的地理地貌丰富,高山、丘陵、喀斯特等不一而足;二十多个民族皆擅歌舞,单单彝族的舞蹈就有一百多种。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汇总,从中选取特征性动作,并与其他民族贯通,工作量很大。”已成经典的《云南映像》,一支队伍在昆明常年定点演出,另一支则在全世界巡回,场次累计已逾700 。在日本,连续演出11场,还有人愿意排三四个小时的队只求一张站票。

  最近的原生态作品《藏谜》则着力刻画藏族意韵:以一位藏族老阿妈在朝圣路上的见闻为主线,通过踢踏舞、弦子舞、牦牛舞和锅庄,高亢热烈和悱恻缠绵的交糅,展现藏区的民俗和宗教礼仪。

  杨丽萍说自己本是农民,喜欢播种,名利是自然而然,就像种树。诚意去播种、去浇灌,收割时候便也收获喜悦:“ 舞蹈是少数民族生活的一部分,快乐的时候跳舞,悲伤的时候也跳舞,我们从来都感谢生命感谢生活。”

  生而美丽且美好

  mangazine名牌:你很注重观察和表现自然,外界也常常以“原生态”来概括你的表演风格。大自然于你意味着什么呢?

  杨丽萍:树叶在风中互相拍打就是节奏,蚂蚁交尾就是舞蹈,白云的飘动、太阳的光芒,所有这些身体都可以表现。所谓“原生态”,就是人对生活的态度,对自然的崇敬和对生命的感悟。生活中任何地方都充满了深入浅出的哲学,比如说藏族人对生命尊重而淡定,下雨了就承受雨水,羊被狼叼走也不会去憎恨狼。不能说他们愚昧, 只能说他们是自然的,没有受到文明的污染,不索求,懂得感恩。

  mangazine名牌:舞台上你的体态和神韵之曼妙屡屡令人惊叹,生活中的你也一直保持着容颜的精致和精神的饱满。在你看来, 一个具有“中国式美丽”的女人应该是怎样的?

  杨丽萍:觉察力强、敏锐、知性、真实。传统上我们认为一个女子长得好看就是美丽,但其实每片树叶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美也当然不同。把自己的天赋和能量恰当地释放出来,就很好了。梵韵里讲,许多东西都是智慧。人在盲目的时候,不能为,却非要为之,就会绕圈;而倘若看清了事情的真相,便释然了,也便明白该走的路。美丽的人是美好的,忠于真我、平和、尊重自然,暴戾的东西自然少。

  美丽的人更应该是美好的,忠于真我、平和、尊重自然。所谓“原生态”,就是人对生活的态度,对自然的崇敬和对生命的感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