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范情书 别成为经验主义者的菜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0:45  南方人物周刊

  木木:

  我和爱人结婚八年,他家务事一概不做,在生活上像个孩子一样依赖我。不管我多忙多累,都得做家务、照顾他、哄 他,他却不在乎我的感受和烦恼!他说女人就应该坚强,像个酸菜缸,什么都得承受。我和他在一起有时感觉很累,他也不安 慰我,看我心情不好就躲着我。他在外面做生意,但他说女人把家照顾好就行,不允许我过问。我们去年曾离了婚,后来他又 找我,我心软搬了回来。现在生活又回到原来的状态,我有时很不开心,该怎么办?

  不开心的酸菜缸

  亲爱的缸缸:

  大部分人都是可悲的经验主义者,对世界的看法来自于自身有限的经验。有兴趣你不妨彻查一下贵爱人的祖宗八代, 我相信你将有很大机会发现他有一个菜缸式的妈妈或者几个菜缸式女亲戚。

  除了对世界的认识局限于他们有限的经验,经验主义者的另一个特点是:他可能根据新的经验修正他对世界的看法。 所以你作为一个经验主义者的妻子失败了的原因在于:你没能超出他的经验之外,你没能提供他关于女人的新经验,你曾经有 机会让他修正对女人的缸式看法,但是你没能做到。

  一句话猜想贵爱人世界观酸菜观形成的心路历程:妈妈奠定了他对世界对女人的最初看法,然后他又遇到一个忍辱负 重的老婆,这位老婆坚定了他对世界对女人的缸式看法。

  莎士比亚大爷说,一朵玫瑰是一朵玫瑰。所以,一个缸是一个缸,有的人拿它来装米,它就是一个充实的米缸,有的 人拿它来酿酒,它就是一个高贵的酒缸,有的人拿它来装垃圾,它就是一个不开心的垃圾箱。

  一个女人是一个女人,你往自己脑子里装了什么,你就是什么。

  另一位大爷说,只有偏执者才能生存。我倒不是鼓励你要偏执,只是觉得在这个社会,一个女人特别要有自己的个性 ,自己去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妻子。如果毫无个性,那么在任何一段婚姻里你都是适应别人的那个,遇到任何一 个男人,他拿你来装什么,你就变成了什么了。

  当然,你要拿你的人生来做什么是你的自由,如果你觉得自己来世界的使命就是为了做一个牺牲自己幸福他人、有时 开心有时不开心的酸菜缸,我也表示赞赏。然而心理学家们说,人生幸福的至高境界在于“他成为了他能够成为的人”。你写 这封信,显然你并不认为酸菜缸是你能够成为的最好的东西,你希望能做个更好的妻子。

  好消息是:成为一个怎样的女人你可以自己选择;坏消息是:贵爱人不一定愿意接受一个比酸菜缸更好的妻子。婚姻 的风险在于:它有时能帮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有时阻止你。你得自己去找到平衡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