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波兰钢琴家莱斯泽克-莫泽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0:32  外滩画报
专访波兰钢琴家莱斯泽克-莫泽尔
莱斯泽克·莫泽尔与他的合作者、著名倍司手拉斯·丹尼尔松。

  爵士乐更真实,更生动,更此时此刻

  在欧洲,有很多受过专业古典音乐训练的钢琴家,最终转向了爵士乐,因为他们觉得古典音乐已成历史,代表着过去,而在爵士乐中有更多可以被人们看到、感觉到的东西,代表着当下的生活。波兰钢琴家莱斯泽克.莫泽尔就是其中如日中天的一位。这位波兰“10年来最非凡的爵士乐钢琴家”参与制作的电影配乐《寻找梦幻岛》,获得了第77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文/刘牧洋

  “我的手虽然不算大,但是正好够演奏肖邦的音乐了。”说完,有着一头带点金色的棕色长发的莱斯泽克.莫泽尔(L eszekMozdzer)自己笑了起来。采访当天,作为波兰文化节“大使”来到上海的他,脚上踩着双老头沙滩鞋,显得轻松随意。

  出生于1971年的莫泽尔,因为演奏肖邦的作品而闻名。在波兰,莫泽尔被视为近10年来最非凡的爵士乐钢琴家,并以自己独创的方式诠释了肖邦的音乐。

  从小就热爱舞台演出的莫泽尔有着很好的乐感。他毕业于以波兰作曲家斯坦尼斯拉夫.莫纽什科(Stanisla wMoniuszko)名字命名的一所音乐学校,很早就接受了传统音乐教育。

  18岁时,莫泽尔的兴趣转向了爵士。朋友介绍他接触了一些作曲家,并有机会演奏一些乐章片段。在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后,他在波兰的爵士俱乐部演出,并和不少作曲家合作电影配乐,其中就有让他名声大噪的电影《寻找梦幻岛》(Fin dingNeverland)配乐。

  和肖邦一样,莫泽尔喜欢在作品中巧妙地吸收一些新元素,并把它们与当时的先锋音乐表现手法紧密结合。迄今,他已经录制了100多张唱片,其中10张是他的钢琴独奏专辑。

  尽管人们总是把他视为肖邦作品的最佳诠释者之一,但莫泽尔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正如他也不喜欢人家把他简单地定义为爵士钢琴家。他认为自己正在做的是“很疯狂、很有趣的音乐”。

  B=《外滩画报》M=莱斯泽克.莫泽尔(LeszekMozdzer)

  B:是不是每一个成就非凡的钢琴家,都从小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天分?

  M:其实不是,我只是一个想在舞台上表演的孩子而已。后来,我学习钢琴,演奏爵士乐,也是因为生活的原因。毕业后,我成了一个职业钢琴家,开始寻找作曲家合作,但刚开始,我没名也没钱,甚至只能演奏一些乐章的片段。

  B:那段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M:刚开始,我赚的钱只够打车回家,左手拿到薪水,右手就交给了出租车司机。两年后,越来越多人来看我演出,我攒下了不少钱。后来,有一些作曲家比较欣赏我的演奏,我才开始演奏完整的作品。也是从那时起,我才能理解,我之前弹奏过的片段的意义。

  B:为什么一开始学音乐的时候,就选择了演奏肖邦的作品?

  L:哈哈,肖邦的音乐需要大手来演奏,我的手不算大,但刚刚够。在学校的时候,我学的是传统的古典音乐。人人都说,肖邦的作品非常经典,你应该去学习,我就这么做了。有意思的是,在波兰,有很多中国的钢琴家也在演奏肖邦的作品,他们的手比我还小,却能弹下来,我觉得这很神奇。

  B:为什么会转向爵士乐,还做了不少先锋的尝试?

  L:我一直在传统的音乐中学习,不少伟大的作曲家教会我什么是经典。但我认为在爵士乐中,有更多可以被人们看到、感觉到的东西。我看到的爵士乐的表演者,他们在演奏时,带给人们一种无限想象的空间。而古典音乐很难体现这种东西,它们已经是历史了。爵士乐更真实,更生动,更此时此刻。

  B:在与你合作过的那么多作曲家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L:1992年,我得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机会,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个转折点。那天,波兰爵士界很有名的前辈兹比格涅夫.纳米斯洛斯基(ZbigniewNamyslowski)问我,要不要参加西班牙的一个演出。和我一起演出的,将会有欧洲爵士乐领袖之一、挪威乐手杨.葛巴瑞克(JanGarbarek)。我当然立刻答应下来,后来,我们在西班牙的毕尔巴鄂一起演了一场。那次演出后,我接到很多邀请,很多有名气的人都希望我能和他们一起演出。1996年,有个人给我打电话,说帮我出版一个肖邦作品的独奏专辑,那是我的第一张个人专辑。

  B:你曾经和詹恩.凯兹梅利克(JanA.P.Kaczmarek)合作过电影配乐《寻找梦幻岛》,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凯兹梅利克是波兰电影音乐家三巨头之一,他当初是怎么找到你的?

  L:那是6年前的事情了。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希望我能在这个配乐中演奏钢琴。那是段很唯美的钢琴独奏,我答应了他,这可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之后我们就开始了长期的合作。后来,在这部配乐录制完成之后,我得到了不少灵感,还发行一张即兴演奏的唱片。

  B:电影配乐的工作,对你自己的音乐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L:电影配乐和单纯的作品演奏是很不一样的,因为那不是你一个人在演出,你必须和其他人一起合作,大家要互相理解。对于我来说,就要尽量理解作曲家的意图,而不是去迎合。比起音乐作品来说,电影音乐更简单、更美好,也更有空间感,因为你可以看着画面去感受音乐。

  B: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作曲家合作?

  L:我从不和把音乐表现得很复杂的作曲家合作。其实,演奏越简单的作品,越是困难。太复杂太罗嗦的作品,往往是画蛇添足。我曾经和一些美国作曲家合作,我觉得他们都是很开放的人,很懂音乐的游戏规则,有创新精神,都是我愿意合作的人。

  B:打算什么时候在中国开一次真正的演奏会?

  L:本来我是计划在北京开一场演奏会的,但因为中国地震的缘故被取消了。这次上海的演奏会,可以说是我音乐的一小部分吧,我会带来一些肖邦的作品。当然,还有自己的音乐,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作的音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