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电影:票房十全,口碑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余楠

  2008暑期电影市场上,又是一次票房大丰收,但浮华背后,却是烂片的一片狼藉背影

  进入2008年9月,李湘在京为她投资的电影处女作《十全九美》举行了浩大的庆功宴,庆祝影片票房突破400 0万元大关。庆功宴上,身为制片人和出品人,尽管李湘一再拿电影里的台词反复重申,现在的自己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淡定 ”,但她到底没有掩饰住内心的兴奋。

  《十全九美》火热庆祝之际,2008年内地电影的暑期档——又一个丰收档——落下帷幕。

  夏日赢家掌声寥寥

  2008年,电影市场从一入夏就呈现出了强劲的势头:《赤壁》上映四天票房突破亿元大关,十二天票房过2亿, 上映一个月,票房过3亿,成为最卖座的国产影片;《超人汉考克》首周末票房突破4000万;《功夫熊猫》首周末票房3 900万,如今票房已经超过2亿,成为动画电影的票房传奇;就连名不见经传的小片《十全九美》,上映两周,票房也接近 3000万。到9月1日,内地暑期档票房连续第二年超过6亿元。

  让电影发行人担心的结局并没有出现——“地震和奥运,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观众的心情和关注点,”如今暑期票房 尘埃落定。“但是奥运还是对暑期市场有影响。8月10日以后,我们的票房下降了50%左右”,高军说,“奥运期间只要 有重大赛事,影院上座率浮动就很大。刘翔比赛当天很多影院都没什么人,姚明的比赛也是这样。”

  有很多观众也存有与高军相同的判断或体验,尤其面对奥运期间公映的《十全九美》,有网友看过影片后表示“不可 思议”:这种烂片居然还有那么多人花钱去影院看?这个世界怎么了,难道我是E.T?

  面对网络内外对《十全九美》真实票房的质疑,高军表示,4500万这个数字应该是真实的。“我们新影联的票房 是500万,全国票房4500万应该是有保证的。”按照以前影片发行规律,新影联票房通常占据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

  尽管票房火爆,但除了《功夫熊猫》之外,绝大多数暑期影片没有逃过“备受争议”的命运。7月针对《赤壁》的激 烈争论还没有结束,进入8月,网友们关于《十全九美》的争议几近白热化。尽管有部分南方观众对影片表示接受,甚至有个 别网友认为该片是“本年度最搞笑的影片”,但多数观众还是对影片表示不满。

  “烂片之王!这也敢跟《疯狂的石头》比?!”“李湘你什么品位?!”“这片子是把你摁住,硬挠!”“还我一个 半小时的时间!还我的票钱!”“中国电影的悲哀!”这些激烈的评论是网友留在“时光网”上的影评留言。在“时光网”上 ,网友在满分10分的评定里给该片打分5.1分;在“豆瓣电影”网上,4900多名网友参与了五星评级,八成以上的网 友将《十全九美》评为三星级甚至更低。

  高票房的秘密

  2008年7月,很多走进影院的观众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厅都在上演《赤壁》。这一幕让人想起曾经《英雄》和《 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时的情景。3.02亿,这是《赤壁》(上)上映一个月的票房,这个成绩已经刷新了张艺谋电影《满 城尽带黄金甲》2.9亿的国产影片票房纪录。

  很多影片主动回避了跟《赤壁》的正面交锋。为了给《赤壁》让路,原定于7月27日上映的《木乃伊3》推迟到了 9月。与《赤壁》这个大片的最大赢家交相辉映的就是《十全九美》,它是小片的市场黑马。“老实说,当初票房过2000 万的时候,我们已经很高兴了。过3000万的时候,简直有点不敢相信,如今过了4000万,真的是非常开心。”

  高军认为,《十全九美》不过是“2008年最大的一个馅饼砸在了它头上”。这部一直声称“投资3000万”的 影片,在高军看来,“以最后呈现的成品来看,成本应该是600万至700万之间”。

  “如果是在常规档期,我打赌《十全九美》的票房过不了1000万。”尽管如今不乏一些影评人煞有介事地分析《 十全九美》的票房“奇迹”,但高军指出,《十全九美》没有什么别的发行上的过人之举,所有的秘密就三个字:档期好。可 以说没有《赤壁》就没有《十全九美》的今天。

  “一家独大的《赤壁》在暑期占据着市场绝对的资源优势”,高军说,“但上映一个月之后,公众关注热度降低,关 注点转移,后续市场已经成了强弩之末。《十全九美》在这个时候进院线,比任何时候都合适。”高军分析说,大地震之后, 人们对于娱乐的需求空前高涨。“《十全九美》很恶俗,但是还是有些搞笑点,适应了一部分青年观众的口味。”至于影片一 直拿自己和《疯狂的石头》作比较,高军的看法和很多观众相似,“风马牛不相及”。

  浮华背后

  6亿,这个数字是对尚未正式公布的暑期票房保守的一个估计。众多网友在看完《十全九美》之后,写下了这样的留 言:“我们的国产影片还是要在质量和品位上下功夫”。

  暑期档票房大战之中,影评人不得不再次谈起中国电影整体生态的“蜂腰格局”。良性健康的电影工业原本应该是两 头小中间大的“纺锤格局”,但在中国目前的电影圈,恰恰是大片小片层出不穷,最强有力推动和支撑电影产业发展的中等投 资规模极其匮乏。导演陈可辛在拍完《如果·爱》和《投名状》之后感慨:1500万的投资,没人搭理;1.5个亿,就会 有一堆人找你谈!

  清华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鸿指出,伴随着民间资本的崛起和中国电影融资能力的增强,高额投资的“大片”对 于知名导演来说已经成为可能和现实。但是对于人数众多的青年导演来说,拍小片是他们和很多民营公司目前的首选。《疯狂 的石头》成功之后,俨然成为小片的标杆。连同《十全九美》在内的很多小片,动辄言必称“石头续”,或者“比石头搞笑” 。

  尽管票房火爆,但李湘本人在频繁的宣传活动中从来没有过多谈论《十全九美》的创作和影片质量。故事文本编造的 平庸,部分演员表演的做作和刻意,还有喜剧包袱设计的拙劣,这些都是存在于影片的硬伤。

  “在我们许多的电影人那里,电影只是获取社会位置和商业利益的一种途径、一个手段。”作为学者,尹鸿一直都在 中国电影的乱象之中不停提醒。“媚权的电影、媚俗的电影充斥我们的银幕;汹涌澎湃的功利主义欲望淹没了相濡以沫的人文 关怀;急功近利、矫揉造作、哗众取宠使得中国电影正在远离真诚,也在远离人们的心灵。”

  尹鸿非常喜欢姜文电影《鬼子来了》最后的那个场景:那位憨厚而热血的农民最后没有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下,而是倒 在中国人的铡刀下。他说,“我们本土电影的危机不是来自好莱坞的冲击,更多的是来自实用主义和商业主义的双重威胁。”

  2008年,中国人在奥运夺金狂潮过后,再度陷入了“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的思辩之中,中国电影也度过了 一个同样火热且颇耐深思的夏天。在中国电影的远处,穿过喧嚣市场的迷雾,依然矗立着一座良性工业的冷山。人们期待已久 引人入胜的石林美景并没有出现,唯有那块在人们的记忆里的“疯狂的石头”守在山间,茫然四顾,那样寂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